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灵魂人物卸任恒瑞医药大涨 职业经理人上位券商热情响应

2020-01-17 14:06:47 21经济网

  灵魂人物卸任恒瑞医药不跌反大涨 职业经理人上位引券商热情响应

  杨坪

  灵魂人物孙飘扬卸任董事长一职后,恒瑞医药股价不跌反涨。

  1月17日早盘,恒瑞医药股价大涨3.77%,成交额28.75亿元。

  前一日,恒瑞医药第八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宣布了孙飘扬卸任董事长一职的消息,在公司深耕多年的总经理周云曙接过大旗,被提名为董事长。

  孙飘扬仍将在恒瑞医药体系内担任董事及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

  这位孵化了国内目前市值最大医药上市公司的传奇人物,在21世纪20年代即将到来之际,将带领恒瑞继续航行的重任交给了精心挑选的职业经理人。

  市场均在期待,以周云曙为代表的核心骨干为恒瑞医药开辟新的篇章。

  孙飘扬掌舵三十年后卸任

  恒瑞医药在公告中言辞恳切地写着,“孙飘扬先生领导恒瑞 30 年,带领恒瑞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公司董事会对孙飘扬先生为恒瑞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付出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文中的“卓越”一词,用在孙飘扬的身上,并不为过。

  恒瑞医药从一个破旧老厂,一跃成为国内“医药一哥”,孙飘扬着实功不可没。

  恒瑞医药的前身是连云港制药厂,成立于1970年,初期是一家红药水、紫药水生产商。孙飘扬1982年从中国药科大学毕业后,进入连云港制药厂工作,1990年担任厂长。

  1990年,孙飘扬接手恒瑞医药前身——连云港市制药厂——担任厂长时,该厂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来料加工品种,均为低技术含量、低利润率、市场竞争激烈的产品。

  技术出身的孙飘扬上任后主导一系列改革,他确立了以抗肿瘤药和麻醉药为突破口,建立了自己的研究所和新药销售团队,将重心从低技术含量的仿制药放到创新体系投入。

  上任次年,孙飘扬便用连云港市制药厂约一年的收入买下中国医科院药研所开发的抗癌新药异环磷酰胺的专利权。

  随后,他又攻关抗癌药VP16针剂的胶囊剂型,稳住销售额,让公司摆脱亏损,当年就赚了上百万元利润,让全厂职工舒了一大口气,也让孙飘扬在员工心目中奠定的地位。

  同时,公司挖了大批的医药界研发精英,充实研发团队。在前期恒瑞主要是通过抢仿奥沙利铂、多西他赛等产品实现原始积累,而后又仿制碘伏醇、七氟烷等让公司上一个台阶,这个阶段主要是做仿制药为主。

  到了2006年,恒瑞通过研制创新药,不断登上新发展台阶,相继斥资在连云港、上海设立研发中心。

  孙飘扬坚信:“你没有技术,你的命运就在别人手里。我们要把命运抓在自己手里。”

  在经历一系列改革之后,恒瑞医药“脱胎换骨”。从2000年9月7日上市到市值突破500亿元,恒瑞医药花了13年的时间,而从市值500亿到1000亿,则只用了两年,从市值1000亿到2000亿,恒瑞医药的时间更短,只用了一年。

  2017年11月3日,恒瑞医药以71.95元/股的价值,首次突破2000亿达到了总市值2026.75亿元。

  眼下,恒瑞医药已经稳居于三千亿以上,截至1月17日午间,恒瑞医药总市值高达3967亿元,市盈率高达81.2倍,是A股市场当之无愧的医药“一哥”。

  根据2019年半年报显示,恒瑞医药近年来先后承担了 36 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项目、23 项国家级重点新产品项目及数十项省级科技项目, 申请了 805 项发明专利,其中 290 项国际专利申请,创新药艾瑞昔布、阿帕替尼、硫培非格司亭、 吡咯替尼和卡瑞利珠单抗已获批上市。

  在创新药开发上,恒瑞医药已基本形成了每年都有创新药申请临床, 每2-3年都有创新药上市的良性发展态势。

  职业经理人接棒

  孙飘扬留给恒瑞医药的,是一座固若金汤的城池,但在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今天,“守业”的难度丝毫不逊于“创业”。从孙飘扬对接任团队的选择上,不难看出其对恒瑞的精心呵护。

  在孙飘扬卸任之后,接棒的团队均为恒瑞医药内部打拼多年的“老人”。

  据恒瑞医药公告,接替董事长一职的周云曙,是高级工程师、博士。1995 年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1995 年至今在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历任发展部副部长、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

  据了解,周云曙2003年至今一直担任恒瑞医药总经理一职,历时17年,先后分管过研发、人力资源、企业运营等业务,并于2014年开始主抓销售工作,而这期间,恒瑞医药的销售业绩实现了稳步提升。

  此外,公司还聘任蒋新华、蒋素梅、张连山、李克俭、孙辉、刘疆、袁开红、孙杰平、戴洪斌、沈亚平、孙绪根、陶维康、邹建军、张月红为公司副总经理,聘任周宋为公司财务总监。

  这些职业经理人,大多数为恒瑞医药内部任职超过八年的“骨干”。

  负责恒瑞医药创新药研发的副总经理张连山,2010年8月归国后加入恒瑞医药,任职近10年。

  张连山此前在美国礼来曾担任多个研究项目的高级化学家、首席研究科学家以及研究顾问等职务,后又在美国Marcadia Biotech公司担任高级化学总监。

  负责恒瑞医药国际业务的副总经理沈亚平,曾担任加拿大InflazymePharmaceuticals Ltd公司医药化学和工艺总监,Lipont Pharmaceuticals Inc公司总经理,美国Chemwerth Inc公司中国区总经理。2012年4月加入恒瑞医药,担任董事长助理,2013年4月起任公司副总经理。

  对于孙飘扬选择在公司任职多年的职业经理人接班,市场热烈响应。

  国盛证券指出,新董事长熟悉各块业务,职业经理人接班有助公司长远发展:职业经理人接班,体现对未来更长远的考虑和布局。公司新一届董事会换届,是正常新老交替。孙飘扬卸任董事长,但是仍然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还担任战略委员会的主任委员,未来孙飘扬将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公司的战略规划、制度建设等方面,这体现了对公司更长远发展的思考和布局。而更多具体的执行事务交给职业经理人团队,这是企业未来基业长青的第一步。

  ”作为国内医药龙头企业,恒瑞医药还肩负着中国创新的民族责任感及社会意义,管理层传承和体系制度的建设在当下阶段显得尤为重要。纵观海外大制药企业,大部分也都经历了由家族企业向职业经理人掌舵的转换,一个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会让企业更上一层楼。未来恒瑞仍将在既定的创新+国际化两大战略上快速发展。”国盛证券进一步表示。

  恒瑞医药也回应称,这只是公司一次正常的人事变动,孙飘扬早就开始谋划和布局职业经理人治理机制,“通过调整,孙飘扬将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公司战略发展规划、领军人才团队建设以及打造职业经理人的长效治理机制等方面,而企业的具体经营交给职业经理人团队。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