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狂拉四个涨停,竟是“白景琦”的老字号要借壳上市了

2020-01-17 14:19:45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济南前首富火了!狂拉四个涨停,竟是“白景琦”的老字号要借壳上市了!

  安曼

  还记得《大宅门》里的白七爷吗?他创办的宏济堂要上市了!!!

  1月14日,ST亚星(行情600319,诊股)宣布,拟以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同步走”的方式,注入宏济堂和科源制药各100%股权,以此“转型”为一家制药企业。截止到1月17日,ST亚星已经连续四个涨停。

济南前首富火了!狂拉四个涨停,竟是“白景琦”的老字号要借壳上市了!

  换句话说,如果交易得以顺利完成的话,宏济堂和科源制药的控股股东力诺投资将成为ST亚星的控股股东。

  置出全部资产

  宏济堂和科源制药“借壳上市”

  根据ST亚星的公告显示,ST亚星将以截至2020年1月31日的全部资产及负债作为拟置出资产,与力诺投资持有的宏济堂48.99%股权等值部分进行置换。拟置出资产最终承接主体由力诺投资指定。

济南前首富火了!狂拉四个涨停,竟是“白景琦”的老字号要借壳上市了!

  此次交易拟置入资产和拟置出资产的交易价格尚未最终确定,产生的差价部分由上市公司以每股3.96元价格,向上述两家标的公司的全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

  公告显示,2019年10月31日,由于公司危险化学品生产厂区地处中心城区,ST亚星根据当地政府规划将现有生产厂区全面停产,并预计未来3个月内无法全面恢复生产,公司股票于11月4日起“戴帽”。同时,公司也表示上市公司成长性与盈利能力不强,未来发展前景不明朗,需寻求业务转型

  为保护广大股东利益,使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保持持续健康的发展,上市公司拟进行本次交易,引入具有较强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的医药健康类资产。上述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转型为一家制药企业,有利于维护上市公司广大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山东百年老字号

  同仁堂(行情600085,诊股)同祖同宗

  众所周知,《大宅门》主要以同仁堂乐家为原型,剧中男主人公白景琦(白七爷)的原型就是以乐家第12代传人乐镜宇,而剧中的白七爷在济南创办的黑七胶庄正式这次被收购的宏济堂。

  乐镜宇的祖先祖籍浙江,康熙年间迁到北京创办了同仁堂,到道光年间,同仁堂的大名已经是妇孺皆知。

  乐镜宇是北京同仁堂乐氏家族第12代孙,也是同仁堂当时店主乐朴斋的第三房侄子,但因为他生性顽劣,最不得伯叔父们的欢心。

  儿时,叔父乐朴斋曾严厉的告诉乐镜宇:“将来不准你动草字头(药业),这行饭你不能吃;你捐个官,离我们远点!” 乐镜宇受此刺激,反而下定决心,非要在药业上干出一番事业来。于是他私下向同仁堂的老职工请教,潜心学医,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

  乐朴斋在乐镜宇30岁的时候,出巨资给他“买”了一个山东候补道台的位置,把他远远地打发了出去。

  经过一番坎坷,乐镜宇自筹2000两白银创办了宏济堂。

  因乐氏家族经营的几家药店药品基本相同,乐镜宇便另辟蹊径。1909年,他斥资2500两在西关东流水街开办宏济堂阿胶厂,针对当时所产阿胶都带有驴皮腥秽气味的问题,与名医研究出独家配方,清除了阿胶原有的腥臭味,所产阿胶清香甜润。

  1915年,宏济堂阿胶获得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金奖,其产品在国内畅销,各种中药店均由其供货,甚至同仁堂也不例外,可谓行业之冠。

  百年老字号易主

  曾短暂挂牌新三板

  现在的宏济堂早已不是乐家的产业了。

  根据ST亚星的公告显示,宏济堂控股股东为力诺投资,实际控制人为高元坤。

济南前首富火了!狂拉四个涨停,竟是“白景琦”的老字号要借壳上市了!

  靠50万元起家的高元坤从日用玻璃到医用玻璃,到太阳能(行情000591,诊股)玻璃,再到进入下游的太阳能行业,后来做起了光伏。

  最终,2010年,高元坤控股的力诺控股借壳上市公司双虎涂料,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太阳能热利用概念股。同时,高元坤还和济南有关方面签约, 整合济南国有医药企业和济南五县区医药公司,百年老字号宏济堂正是此时被高元坤收归旗下的。

  几年之后,高元坤达到了自己事业的高峰。在2008年的胡润百富榜上,他以40亿元的财富,成为济南的首富。

  刚当上济南首富不久,力诺太阳出现大幅亏损,面临退市风险。随后,力诺太阳将所持双虎的涂料资产置出,资产变更至力诺集团旗下。在资产置换完成后,宏发股份(行情600885,诊股)借壳力诺太阳。

  然而,高元坤并未放弃进军资本市场的梦想。2015年7月,力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宏济堂16.32%股权以5.5亿元的对价,转让给上海景林景惠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易方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长安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九位战略投资者。

  作为条件,如果宏济堂2015年扣非净利润低于1.7亿元,实际控制人或控股股东应向投资方进行现金补偿。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应尽其最大努力促使宏济堂,在2016年12月31日以前在新三板挂牌。

  2016年9月成功挂牌新三板的宏济堂,因为年报难产,在2017年7月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自2017年7月7日起终止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这距离其挂牌新三板过去还不到10个月。

  山东前首富携两家公司冲击首富榜

  2015年8月到2018年2月,力诺旗下有特玻、科源制药、宏济堂和电力四家子公司挂牌新三板。

  此次置入ST亚星的宏济堂和科源只是其中两家。

  从业绩情况看,宏济堂2017年-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89亿元、5.15亿元、4.6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010.54万元、4635.43万元、8386.15万元。

济南前首富火了!狂拉四个涨停,竟是“白景琦”的老字号要借壳上市了!

  科源制药2016年-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61亿元、2.83亿元、3.1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647.93万元、4199.62万元、4874.70万元。

济南前首富火了!狂拉四个涨停,竟是“白景琦”的老字号要借壳上市了!

  与此相对应,ST亚星2017年和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50亿元、20.10亿元,但净利润仅为2661.46万元、310.75万元;2019年前三季度,ST亚星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4.07亿元和1954.01万元。

济南前首富火了!狂拉四个涨停,竟是“白景琦”的老字号要借壳上市了!

  由此可见,医药行业比化工行业的利润高多了,此次重组的通过概率也极高。如此一来,高元坤的个人财富将再次暴涨,再次冲击“山东首富”的称号指日可待。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