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科创板行情太意外,整体上涨近四成,最狠的股价翻了3倍多

2020-01-17 19:34:47 证券时报网微信号

  解禁前涨嗨了!科创板行情太意外,整体上涨近四成,最狠的股价翻了3倍多、市值超千亿…

  胡华雄

  科创板近期真正“嗨”了起来,进攻性凸显。值得一提的是,1月22日科创板将迎来首批解禁股。

  甚至已有科创板公司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股价翻了3倍,市值超过千亿元。

  01

  科创板行情大扭转!股价连续暴涨,本轮整体涨幅近四成

  随着股市行情的好转,科创板走势实现大逆转,近期整体涨势凶猛。

  行情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短短半个月左右的时间,2019年上市的70只科创板股票无一下跌,平均涨幅达到23.08%。与此同时, A股市场仍有1158只股票2020年以来股价下跌,占到A股总数的逾三成。

  本轮科创板 “小牛市”大致从2019年12月初起步。进一步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2月以来,全部科创板公司股票涨幅惊人,平均涨幅接近四成,远超同期A股主要市场指数表现。中微公司、虹软科技在此期间股价甚至实现翻倍。

  以中微公司为例,该公司自2019年12月以来股价已暴涨193.38%。若从2019年10月下旬开始算起,在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里,中微公司从最低的60.08元,涨到最高198元,股价足足翻了3倍有余。

  随着股价的大幅上涨及挂牌企业数量的增加,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也急剧膨胀,目前已达到1.13万亿元,其中中微公司市值突破1000亿元,达1048.38亿元。澜起科技市值达979.89亿元,也逼近千亿元。

  与这段时间火热行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此前科创板不仅表现不佳,甚至还可以“惨淡”来形容。

  行情数据显示,有多达27只科创板股票曾从上市以来的最高位出现腰斩,其中多达18只科创板股票自高位的最大跌幅超过了60%。

  阶段性的惨淡还体现曾经的大面积破发。数据显示,有多达10只科创板股一度跌破发行价,破发比例显著超过同期其他上市板,另有不少科创板股票一度濒临破发。

  科创板是高风险和高收益相生相伴的市场。自开板以来,从上市火爆,到其后表现惨淡,再到近期的集体暴涨,证明该市场波动性较其他上市板要高不少。

  02

  科创板还有何机会?机构这样看

  科创板企业相对于其他上市板企业有着自身的优势。

  申银万国的研究观点指出,科创板企业盈利能力整体优于A股对应行业,具体表现在科创企业业绩体量偏小,但增速明显领先全部A股。此外,该机构还指出,科创板已受理企业的毛利率水平整体高于A股对应行业,反映出科创企业的科技附加值和定价权较高;科创板受理企业的ROE与ROA水平整体明显高于A股对应行业,反映出科创业较强的盈利能力和投资回报能力。

  兴业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科创板市场运行良好,真成长“小巨人”有望脱颖而出。从市场表现来看,这些科创板公司上市后首日涨幅明显,之后换手率提高,以科创板首批上市25家公司计算,2019年平均收跌15.15%,涨跌区间为[-43.60%,45.33%],但平均区间最高收益率超过250%。从资金面趋势来看,投资者渐趋理性,科创板公司投资吸引力逐渐增强。从业绩维度来看,科创板上市公司业绩维持高增长,特别是信息技术和材料等行业,类似2009年新上市的创业板公司,科创板新上市公司利润增速明显高于收入增速,但是业绩波动更低,这有利于投资者辨别真伪,筛选出真正具备成长价值的“小巨人”公司。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