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高分辨率“资源世界地图”绘成

2018-01-18 15:03:23 科技日报

  高分辨率“资源世界地图”绘成

  科技日报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发布一份“资源世界地图”,其由英国牛津大学团队集合多个大型数据源绘制而成,是对全球不同城市中服务、机构和经济资源的可获取性进行的迄今最详尽评估。

  医疗、教育、工作、金融机构等资源往往集中在城市地区,而难以获取城市资源成为提高生活水平和总体发展的一个主要障碍。提高全球范围内城市资源可获取性,是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所制定的“不丢下任何一个人”的公平计划的重要途径。上一次(也是此前唯一一次)对全球可获取性的评估是在2000年。但那时基础设施网络还未开始扩张,尤其在资源较少地区更是如此,数据质量和可用性处于较低水平。

  此次,牛津大学研究人员丹尼尔·维斯及其同事,从到达最近城市中心所需的旅行时间的角度,评估城市资源可获取性。他们将城市中心定义为每平方千米有1500名及以上居民的一块连续区域,或人口密集地达到至少50000人的一片建筑土地覆盖区域。他们结合道路和城市地理的多个大型数据来源,创建了一份高分辨率(约一平方千米)的全球地图。

  团队发现,全球80%的人口住在距离城市1小时行程内的地方,但是存在因财富差距产生的可获取性不一致:低收入地区(主要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只有一半人口(50.9%)住在距离城市1小时行程内的地方,而高收入地区(主要是欧洲和北美)的数字则高达90.7%。

  这份地图为未来地理空间建模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包括如何最大程度地发挥建在偏远地区的自然保护区的作用,如何规划道路建设以避免不必要的环境破坏等。

(编辑:闫鹏)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