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虚拟试衣为何迟迟未普及?还需技术向上走 成本向下走

2018-01-18 15:24:43 科技日报

  虚拟试衣:一键试穿迟迟没有燎原 神奇镜子“实用”还需技术向上走,成本向下走

  本报记者 崔 爽

  买新衣人人欢喜,可是试穿又有些费时费力。尤其是在攒点儿热气不容易的冬天,穿穿脱脱令人叫苦不迭。最近,亚马逊新获得的一项专利可能会让试穿衣服的麻烦一去不返,你只需要点选想试的衣服,往镜子前一站,里面就是穿戴一新的你了。

  按照亚马逊对这项专利的描述,这个神奇的试穿系统包括了镜子、显示屏、投影仪和摄像头几个部分,它可以将购物者的肖像与虚拟图像结合,向消费者显示混合现实反射图像,使其看到自己穿上虚拟服装的样子,从而做出判断。虽然不一定会变成产品,但这个消息还是很抓人眼球。

  不过,专利是新的,玩法却不是。

  目前常见的虚拟试衣应用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线上虚拟试衣很多人体验过,用户在应用商店可以轻松下载到相关软件,提供自己的身材数据或照片后,只需要在软件提供的各种衣物中选择中意的,就可以呈现出穿上的样子。几年前,京东、优衣库等都上线过“虚拟试衣间”功能。GAP公司在2017年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发布了应用程序Dressing Room,用户可以通过这个程序线上试穿衣服——他们只需要选择一款衣服以及自己的身型,身穿该款衣服的数字“人模”就会出现在屏幕上。

  另一种则是线下实体店的“神奇镜子”。相对线上应用程序,线下的虚拟试衣镜给人的感受更为直观。按照北京领邦智能装备公司董事长崔忠伟博士的介绍,试穿镜子应用的其实就是AR技术:镜子上有摄像头,当人站在镜子前面时,摄像头把人摄入,再根据人的身体尺寸,把服装附加上,通过屏幕(镜子)展现给照镜子的人。

  早在2012年,天猫就在新Logo发布的年度庆典上展示过“虚拟试衣”这一全新体验,但是几年过去,这项听起来既有趣又实用的技术并没有如想象中火热地铺开。“它的使用效果受到技术瓶颈的制约。所谓的技术瓶颈,就是无法准确测量人体尺寸,导致无法匹配正确尺码的衣服,从而影响穿着效果。”崔忠伟表示,“除非采用红外摄像头测量人体,才能达到虚拟试衣的效果。但这又涉及个人隐私的保护。”

  此外,技术手段的不足也是虚拟试衣发展的掣肘因素之一。京东“虚拟试衣间”的项目负责人曾表示“无法逼真地展示衣服的物理材质和特性”,以及存在“如何避免系统和模型人物僵化、如何体现不同服装的物理特性、众多款式的服装能否被快速复制”等一系列问题。

  曾为国内数家厂商提供虚拟试衣镜定制服务的江苏火米互动的市场部负责人对上述说法表示了赞同。“成本太高了,处理一套衣服需要几千块到上万块不等。即便商家有需要,一般也只会做几件衣服用于新品发布或展厅展示。真正在消费市场应用并不现实。”该负责人表示。成本之外,他也坦言“目前的技术还达不到衣物等比例贴身穿着的实际效果”。

  “虚拟试衣”的想法听来美好,却迟迟没有燎原。看来要想实现一键试穿的“傻瓜模式”,还需要技术向上走、成本向下走的脚步再快一点。“这个方向应该很有前途。”崔忠伟说。

(编辑:闫鹏)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