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亚洲首例热蒸汽消融术治疗 肺气肿手术这样完成

2018-01-18 15:26:15 科技日报

  亚洲首例热蒸汽消融术治疗 肺气肿手术这样完成

  本报记者 盛利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近日完成亚洲首例热蒸汽消融术治疗肺气肿手术,仅15分钟的手术期间,医生将热蒸汽直接注入肺部用于治疗。高温蒸汽是否会造成人体损伤?手术的技术难点是哪些?科技日报记者16日采访了此次手术的主要实施者、川大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罗凤鸣教授。

  罗凤鸣说,肺气肿发病后肺部就像一个吹大的气球,无法自行回缩。此次实施的热蒸汽消融术也是经支气管镜肺减容术的一种,是在支气管镜帮助下实现非手术切除的微创技术,目标是使靶肺组织萎陷和纤维化,从而减少肺气肿。

  完成首例手术的这名65岁患者,受慢阻肺疾病困扰15年。“目标就是让肺部病变部位受到一定的损害。”他说,高温蒸汽进入后,会使膨胀的病变肺组织逐渐萎缩,并产生炎症反应。随后病变肺段会进行自我修复,而在修复的过程中,以前受到膨胀肺段挤压的正常肺组织也会恢复通气。

  “手术的主要难点是识别肺部病变部位及控制蒸汽量。”他说,前者是准确定位患病肺段支气管及亚段支气管,让蒸汽准确“攻击”;后者则是确保“弹药”用量准确,让治疗“有的放矢”。

  目前患者术后生命体征平稳,罗凤鸣表示,具体治疗效果评估,从学科专业角度看需要3个月的周期。

(编辑:闫鹏)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