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周昆平:2017年GDP增速6.9%,2018年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8-01-18 16:46:25 中新经纬

  作者 周昆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副总经理,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根据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2017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8271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好于预期。2017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2017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6%。人民币单边贬值预期被打破,2018年1月7日,央行公布,我国12月末外汇储备31400亿美元,略高于预期的31268亿,前值为31193亿美元。

  2017年中国经济平稳向好,可以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应逐步显现的结果,也是投资和消费趋稳、出口持续发力的结果。出口在经历了近两年的负增长后,增速再度创下近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而2018年,在惯性作用下,在外需拉动下和在改革效应的推动下,经济仍有可能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一些趋势和变化,将有三大动因促使中国经济稳中求进。

  首先是2018年我国出口将乘全球经济复苏之势保持强势。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渐减弱,2018年世界经济有望延续回升向好态势,进入相对强劲复苏轨道。世界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增强,金融环境有所改善,大宗商品价格或会稳中有升,全球市场信心增强,国际市场需求持续复苏。目前,多家国际国内机构预测2018年世界经济将增长达到3.7%。这一增速不仅高于2008-2017年年均3.3%的水平,也高于1980-2017年年均3.4%的历史增速。其中,新兴经济体增长4.9%,发达国家增长2.0%。在强劲外需的支持下,2018年中国实际出口增速或将达到5%以上的结构性高位,高于2014-2016年间3%的平均值。

  其次是固定资产投资有支撑。在基建投资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基础设施投资140005亿元,比上年增长19%。12月8日政治局会议指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政府引导的区域合作计划,如“粤港澳大湾区”蓝图、雄安新区以及长三角城市群等相关的战略性项目仍将得到预算支出和政府债务发行的支持。因此,2018年基建基础的减速步伐会有所趋缓,但整体基建投资增速减缓不会下降太快,保持13%以上的增速是有可能的。在房地产投资方面,房地产库存已降至25亿平方米,创4年新低。预计2018年房地产库存还会进一步下降,低库存降低了房地产投资出现2013-2015年间深度调整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从2017年12月建筑业PMI为63.9升至5年以来的景气高点来看,建筑业景气未减,这无疑会对同期制造业表现有一定带动。在地产新开工、低库存及棚改、公租的影响下,2018年的房地产投资存在超预期的可能。在制造业投资方面,在全球经济从危机中复苏的十年间,科技创新也完成了一个完整的进化周期,从基础创新、应用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走向新一轮技术创新。可以预见,2018年各国都将争相抢占科技高地,多举措鼓励创新研发。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等被业界预测将在2018年迎来“红利期”, 中国在这一领域蓄势待发,近年来创新力排名不断攀升,领跑发展中国家。

  最后是消费依然比较稳定。近年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日益增强。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情况保持良好,服务消费市场不断壮大。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2018年支撑消费稳定增长的因素仍然较多,近两年来,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后的实际增长跑赢了同期的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同时,农村居民收入增速一直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一方面,随着经济稳中向好,居民收入仍然会稳步增长;另一方面,消费的结构也在发生变化,食品、服装和生活用品等以商品性消费为主的支出增长相对较慢,而服务消费支出快速增长,其中网络消费、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服务业领域增长较快。这说明我国的消费升级步伐加快,将为消费增长提供稳定动力。

  总的来说,2018年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的积极因素较多,中国保持GDP增长6.5%左右的增速是完全可能的,但我们也不容低估2018年经济增长面临的挑战。

  一是贸易方面面临的挑战。影响2018年我国外贸稳定增长的因素依然存在。虽然2018年世界经济有望延续回升向好态势,但世界经济持续复苏的韧性或存在不足。全球劳动力市场尚未恢复到充分就业状态,市场需求持续增长的动力仍不稳固。美联储加快缩表、加息进程,以及欧洲央行缩减量化宽松规模,将对全球资本流动和金融市场稳定产生新的影响,更重要的是技术创新尚未形成强大增长动力,短期内难以重返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的繁荣局面。与此同时,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威胁持续加重,贸易摩擦将持续威胁全球贸易健康发展。此外,国际产业竞争更加激烈。目前,各国都更加重视发展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近期,降低制造业成本成为主要经济体政策重点,不少国家着力推动削减制造业成本负担。在激烈的国际竞争形势下,一些跨国公司将部分布局在中国的出口产能向周边新兴经济体转移。这些都将对中国出口贸易形成挑战。

  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在基建投资方面,目前基建投资已经持续五年维持15%以上的高增长,基建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已经达到27%,并且体量越来越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对地方债务的控制不会放松,这一定程度上对基建投资资金来源构成制约。在房地产投资方面,随着“房住不炒”定位的强化以及“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建立,商业住房开发投资增速回落将难以避免。在制造业投资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特别强调,要促进有效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合理增长,制造业投资增速与民间投资的关联度较大,近年来民间投资意愿不强现象较为突出。2017年企业利润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PPI上涨,以及上游挤压中下游行业利润导致的。因此,2018年制造业投资增速特别是民间投资能否弥补基建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下滑所带来的空缺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2018年,是十九大的开局之年,也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序幕之年,确定性和不确定性都不会改变经济的主题。因此,我们在2018年要密切关注世界经济形势,同时,还是要以我为主,着力解决发展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综合运用宏观政策,确保2018年经济稳定高效运行。(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周昆平,博士学位、副教授,现任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主要从事宏观经济金融、银行发展战略和业务策略、组织架构与流程银行建设以及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的研究。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