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任正非万字长谈刷屏,我们划出了十个重点

2019-01-18 02:09:05 中新经纬

  华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任正非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8日电 (常涛)72小时内,华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任正非分别接受了外媒和国内媒体数小时采访,回应了关于华为的一切。在外界看来,这是罕见的,更是前所未有的。

  透过这篇万字长文,我们划出了任正非谈话的十个重点。

  1、谈女儿孟晚舟:她很坚强,电话上与她讲笑话

  任正非回忆了女儿孟晚舟遭扣留的相关情况。他说,孟晚舟和他本来是去阿根廷开同一个会议,而且孟晚舟还是会议的主要主持者。孟晚舟是在加拿大转机,不幸被扣留了。任正非晚她两天才出发的,是从另外的地方转机的。

  任正非表示,华为会通过法律程序来解决这件事情。作为孟晚舟的父亲,任正非首先感谢中国政府维护孟晚舟作为中国公民的权益,为她提供了领事保护。任正非也感谢社会各界人士对孟晚舟所表达的支持、关心和关注。

  “我与女儿现在就是打打电话,电话上也仅仅是讲讲笑话,晚舟也很坚强。”在谈到女儿的近况时,任正非说。

  2、谈知识产权:华为的技术专利对美国有价值

  任正非表示,华为现在87805项专利中,有11152项核心专利是在美国授权的。华为的技术专利对美国的信息社会是有价值的,华为已经和很多西方公司达成了专利交叉许可。华为不能代表别的企业,但是绝对尊重他人知识产权。

  任正非说,知识产权保护是有利于国家长远发展的,而不是西方拿来卡我们的借口。因此,我们国家首先要不支持假货、不支持山寨,而是要支持原创、保护原创。有可能今天经济发展速度会慢一些,但质量就会更好一些,就会出现越来越有竞争力的公司。

  3、谈创新:不支持“自主创新”这个词

  对于自主创新的意义,任正非表示自己从来不支持“自主创新”这个词。他认为,科学技术是人类的共同财富,我们一定要踏在前人的肩膀上前进,这样才能缩短我们进入世界领先的进程。

  “什么都要自己做,除了农民,其他人不应该有这种想法。自主创新若是精神层面我是支持的。也就是说,别人已经创新,我们要尊重别人的知识产权,得到别人的许可,付钱就行。如果我们重做一遍,做完一遍,也要得到许可,还是要付钱,这是法律。当然科学家都是自主创新的,我指的是我们这种公司的工程创新。”任正非说。

  4、谈管理:看心声社区只看批评

  对于公司的管理,任正非表示如何能够祛除惰怠,对华为来说是挑战。所以华为强调自我批判,就是通过自我批判来逐渐祛除自我惰怠,但他认为这并不容易,革自己的命比革别人的命要难得多得多。

  任正非认为,批评的声音,甚至对自己提出的意见会形成一种文化,这种文化会使一些内部的机制逐步地转变。他透露,自己看心声社区(华为员工社区)一般只看批评,说好话的就过滤过去。因为他要看到底基层发生了什么情况,管理层做的对不对。发现后,再找人去调查一下是不是存在这样的问题。

  5、谈华为未来:不进入不熟悉的领域

  对于国际业务,任正非明确表态:没有变化,过去怎么做(现在)还怎么做。“华为不改变现在的方向,不进入不熟悉的领域。”他说。

  任正非表示,华为将在未来五年大量投入研发费用,做全世界最好的网络。五年以后,年销售收入可能比今年多一倍多。

  6、谈消费者业务:手机只是终端的一个领域

  外界认为,无论是B2B业务,还是B2C业务,华为都做得非常成功。任正非对此表示,华为把做网络的技术能力也应用到了手机业务。比如,手机的图像系统很好,就是来自网络的图像系统对数学的研究。下一步,华为网络连接业务会更成功,会是全世界最好、最智能化的连接,这些领域其实都是相关的。

  对于消费者业务取得的成功,任正非表示,世界会变成一个智能社会,智能社会的感知必须要靠终端,终端的感知要靠传感器、显示器。所以,未来终端的路很宽广,包括物联网,而手机只是终端的一个领域。

  7、谈5G:被夸大了作用,对它的需求没那么迫切

  对于5G技术的发展,任正非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少数地方的拒绝(华为)不能代表华为在大多数地方被拒绝。

  他提到,5G实际上被夸大了作用,华为公司的成就也被更多人夸大了。实际上,现在人类社会对5G还没有这么迫切的需要,人们现在的需要就是宽带,而5G的主要内容不是宽带。5G有非常非常多的内涵,这些内涵的发生还需要更多需求的到来,还需要漫长的时期。

  “不要把5G想象成海浪一样,浪潮来了,财富来了,赶快捞,捞不到就错过了。5G的发展一定是缓慢的。”任正非形象地比喻。

  8、谈人工智能:别害怕泡沫破灭

  任正非认为,人工智能有可能是泡沫,但别害怕这个泡沫破灭。

  “这个世界实际上只需要一家公司,真正的机器人出来后,90%的机器人公司就困难了。我很难解释人工智能是不是有泡沫。但如果我们不是采用人工智能的方法提升生产效率,我们公司就不可能实现低成本,不可能获得高利润,也不可能加大对未来的战略投入。”他说。

  9、谈教育:国家要重视发展基础教育

  任正非表示,这个时代对一个国家来说,重心是要发展教育,而且主要是基础教育,特别是农村的基础教育。没有良好的基础教育,就难有有作为的基础研究。给农村教师多发一点钱,让优秀人才愿意去当教师,优秀的孩子愿意进入师范学校,我们就可以实现“用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任正非认为,基础教育落后有可能导致社会分化,要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就应该把基础教育提到国家的最高纲领,这样才能迎接未来的革命。他还提出,振兴教育不在于房子,在于老师。物质不是最主要的,人才是最主要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应该得到尊重,这样这个国家才有希望。

  10、谈困难:在十多年前就有预计

  对于华为当下遇到的困难,任正非表示,在十多年前就有预计。“我们已经准备了十几年,我们不是完全仓促、没有准备地来应对这个局面。这些困难对我们会有影响,但影响不会很大,不会出现重大问题。”任正非说。

  他还透露,华为内部开会是群情激昂的,没有感觉到有多大困难。但是外界对此不知情,所以他需要传递一些信心,需要说说话起一些作用。(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