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华商影响力】德国赖成敏:从洗碗工到豪华酒楼老板

2019-01-18 17:04:5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8日电 (张哲)“在异国他乡生存下来、发家致富,是我当年去德国唯一的目标。”回忆起少年时期赴德国谋生的艰辛岁月,赖成敏说道。

  30年过去,彼时梦想着发家致富的赖成敏,如今已是4家豪华酒楼的老板,同时还是德国青田同乡会会长。“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诸多成果,让海外华人拥有了可以依附的资本,让我们可以在海外更好地生存发展。”赖成敏说。

  赖成敏在他经营的餐厅

  少年赴德,从洗碗工做起

  赖成敏的家乡浙江青田是著名的侨乡,他从小就目睹了很多亲戚朋友赴海外经商谋生。

  1988年,赖成敏16岁。当时德国规定“18岁以下的德国移民直系亲戚可凭护照自愿入境”,无需签证,只需要国内公安部出境厅许可即可赴德国生活。那时赖成敏的姐姐与姐夫均在德国,赖成敏的情况符合政策规定,于是他告别家乡,加入了德国侨民的队伍。

  赖成敏离开家乡时,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还比较落后,而彼时的德国已经比较发达,基础设施、生活环境、日常用品都较为先进,充满了现代化的气息。初到德国时,赖成敏犹如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德国定居。

  “在我小时候的记忆中,华侨都是‘富翁’、成功人士,很多中国人到德国也是为了赚钱致富。当时正值国内改革开放初期,国家鼓励经商致富,这也是很多华侨的梦想。”赖成敏说。

  初到德国的华人华侨对语言还不够精通,大部分人未能接受正式的职业培训,而是在当地开起了中餐馆。早年的赖成敏则是一边在中餐馆打工一边在职业学校念书,最初做的也都是洗碗、打杂等苦活儿。

  据赖成敏介绍,中餐业是德国20万华侨华人的生存根基,那时很多华人华侨都在德国从事中餐业。由于厨师相对短缺,在他帮工的中餐馆里,经常发生大厨摆架子刁难人的情况,突然撂摊子的事也时有发生。

  “有一次厨师突然不干了,餐厅面临无人掌厨的危机,我临时担起了厨师的职责,为老板化解了危机。”赖成敏说,在餐馆打杂的前几个月,虽然看起来他只是在洗碗帮厨,但实际上他一直在通过各种机会琢磨厨师做菜的门道,“偷学”了不少本领。

  这次掌厨的经历在帮老板化解危机的同时,也让赖成敏把平常学到的炒菜技术真正运用到了实践中,完成了从帮杂工向厨师的角色转变。

  从掌厨人到中餐馆老板

  凭借自己在中餐馆做后厨的经验,1997年,赖成敏的第一家中餐馆在科布伦茨开张了。由于食材新鲜、味道醇美,他的中餐馆无论在科布伦茨的老城区,还是在北德的汉诺威附近都受到了顾客的追捧。

  赖成敏在2018年丽水市侨领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发言

  不过,随着中餐业的迅速发展,赖成敏和诸多中餐馆老板一样都遇到了“老麻烦”,即严重的“中餐厨师荒”和厨师频繁跳槽问题。

  据赖成敏介绍,由于中德官方之间确定的派遣特色劳务厨师由特定公司垄断经营,导致用人成本居高不下,国内厨师的出国意愿也大大下降。此外,德国当时大规模拒签劳务厨师来德国工作的申请,更让德国中餐业对厨师的需求缺口增大。与此同时,厨师短缺还造成了餐馆之间相互恶性挖走厨师的现象。尽管厨师的报酬已经提高很多,但因为缺厨师,有的餐馆老板不惜给更高的价格挖走其他餐厅的厨师。

  “针对这些经营困境,我们也向德国官方、中国使领馆和国内商务部以及德国劳工部门提出了我们的想法和意见,希望能够解决中餐业厨师紧缺的难题。业内同仁也在加紧步伐召开各种主题座谈会商讨,促成了一些解决方案。”赖成敏说。

  中德互鉴,推动中餐业发展

  “大约在2000年,德国的中餐业遇到过一次‘舆论危机’”,赖成敏说,“当时德国最大的报纸报道了华人中餐馆卖狗肉事件,这则报道给中餐业带来了非常大的负面影响,中餐馆的客流在当时锐减。这一事件让我们意识到群体力量的重要性,我们也是从那时候开始重视华人社团的建设。”

  据赖成敏介绍,在德国,青田人是华人中最大的群体之一,移民德国的历史超过百年,在德国估计有4万多人。德国青田会成立于1998年,如今已经走过20个年头。

  2010年,赖成敏加入了德国青田同乡会,并于2016年7月作为唯一候选人全票当选第九届青田同乡会会长。在2018年10月举行的德国青田同乡会第十届一次理事选举大会上,赖成敏获得连任。

  赴德30余年,赖成敏谈及国内的发展变化,用“翻天覆地”来形容。“2010年以前,国内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基础设施等硬件方面;2010年以后则主要是软实力的变化。特别是2013年,我在杭州第一次体验到了扫码点餐,感觉这种便捷的点餐方式非常先进,现在我也在和合作伙伴研发一套适用于德国中餐馆的扫码点餐系统。”他说。

  赖成敏参加2017年国庆招待会

  赖成敏还提到,随着近年来自己经营餐厅规模的不断扩大,对装修设计的要求也更加专业,餐馆内很多装修设施的半成品都是从国内海运到德国来安装设计,大部分德国中餐馆的老板也会聘请国内专业的设计师团队来为自己的餐厅设计门店风格。

  谈及“一带一路”建设,赖成敏认为,“一带一路”是双向的,是促进中德双方互引互鉴、优势互补的道路。“把国内具有优势和竞争力的技术、资源引出到德国,通过技术交流实现互补双赢、转型升级,在给德国消费者带来方便实惠的同时,也让自己的事业实现了转型升级。”(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