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高通收购恩智浦进入尾声 中国半导体产业有点急

2018-01-19 14:08:49 科技日报

  高通收购恩智浦进入尾声 中国半导体产业有点急

  本报记者 刘 艳

  按照此前流出的消息,欧盟将在本周放行高通对恩智浦的收购,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各方还在耐心等待。此起并购案若成立,高通的综合竞争力将变得更为强大,同时,中国相关产业的市场环境将变得更为严峻。

  恩智浦会生金蛋

  高通在中国家喻户晓,恩智浦相对就低调了很多。其实,它不但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半导体公司,在射频、身份识别与安全领域也很牛,市场地位可用垄断来形容。

  北京市政协委员、资深媒体人陈小兵对科技日报记者说:“自动驾驶必将催生一个庞大的市场,但要实现汽车自动驾驶,首先要在雷达、视频识别等的帮助下感知周围的环境,要有强悍的处理环境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处理并及时反馈,要根据反馈结果做出及时响应。为了让自动驾驶汽车能够安全运行,恩智浦半导体的技术积累绕不过去。”

  不仅如此,全球平均每5部手机就有3部使用恩智浦半导体的功率放大器,在移动设备方兴未艾以及5G时代即将到来,物联网时代即将开启的大背景下,射频芯片市场会更加火爆,恩智浦在射频领域的市场地位将更为显现。此外,在身份识别与安全方面,恩智浦的绝对领导地位目前还无法被撼动。

  这样一个独特的公司为什么会同意高通的收购,是另一个神奇的资本市场故事,但高通之所以打定主意收购恩智浦,看重的就是它在上述领域的技术积累,陈小兵说:“恩智浦就如同一只会生金蛋的母鸡,让高通可以弥补技术短板、平衡业务收入、丰富面向未来的产业布局。”

  中国诸多产业陷入焦虑

  虽然站在高通的角度看,收购恩智浦半导体有诸多好处,但对中国手机产业、半导体产业以及诸多新兴领域产业的发展将形成新的制约。

  高通在移动通信领域依靠其强大的专利储备及商业模式影响中国手机产业的故事到今天还经常被提起。如果这个并购案达成,没有消息表明高通的商业模式不会从智能手机延伸到智能汽车、物联网等诸多新领域,中国的5G、物联网、车联网以及“新汽车”等重要产业将因此背负上沉重的枷锁和风险。

  高通2016年10月宣布斥资470亿美元收购恩智浦半导体时,电子创新网创始人张国斌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中国商务部应否决掉这个收购案。这种国外大公司抱团占据高端市场的做法,基本封死了正在成长的本土IC(集成电路)企业的出路。”

  一年多后,我国半导体从业者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再次引用了张国斌的观点,并强调:如果此交易成功,无疑将使我国相关产业对美国芯片公司过度依赖和受制于人的状况更加恶化。美国已视中国在半导体领域的崛起为“威胁”,全方位封锁和阻击中国半导体领域核心能力的建立,我国政府应当积极采取战略性和系统性的反制措施,营造良好的竞争环境并保留战略突破口。

  高通收购恩智浦案目前已得到了美国反垄断机构的许可,欧盟若放行,将让高通向完成交易更近一步,但是,他们还必须等待我国相关部门的批准。

(编辑:闫鹏)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