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生物黑客”植入14枚芯片 改造自己的基因

2018-01-19 14:15:25 科技日报

  植入十四枚芯片,改造自己的基因……“生物黑客”是一群怎样的存在

  本报记者 操秀英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前研究人员Josia Zayner上传的一段往自己身上注射CRISPR蛋白的视频,近日已经被观看近10万次。虽然Zayner对其左臂肌肉发生变化的可能性“持怀疑态度”,国内生物界学者也纷纷认为这是个“噱头”,但无疑,以Zayner为代表的“生物黑客”却因此被更多人知晓。

  用自己的身体来解锁设备

  “‘生物黑客’大概是21世纪初兴起的。”被认为是“生物黑客”的合成生物技术公司Bluepha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张浩千博士分析,“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互联网热潮带来互联网文化的流行,有一拨人开始考虑做人体和电子的连接。”

  例如,有些人对人体无法感知地球周围无形的磁场这件事很不满,于是就在触觉灵敏的手内植入磁体。此外据说还有一个名叫Bottlenose的项目,专门捕捉声呐、紫外线、WiFi和热量数据等肉眼无法看到的各种信息,传送给植入体内的磁体。

  去年,前来参加2017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ISC)DC010黑客活动的荷兰生物黑客Patrick Paumen曾引起极大关注。他在体内植入了14枚芯片,通过这些芯片Paumen可与门禁系统、门锁、智能手机等各种电子设备交互。

  植入芯片不过瘾 改变基因更刺激

  在追求长生不老和让自己更强大这条路上,人类从来都不缺乏想象力。在基因编辑技术出现后,生物黑客们又找到了另一种武装自己的利器。

  此前,一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Facebook上直播了用注射方式对自己进行基因编辑治疗的过程。他认为他使用的产品可以让自己的身体产生抗体,摧毁被艾滋病病毒感染的细胞。而这款基因材料来自一个“促进分散式药物试验”的默默无闻的初创小公司。

  另一家公司The Odin也出售许多DIY的生物产品,如一桶桶装着用CRISPR技术切掉基因末端的酵母。2016年,这家公司卖出了超过20万美元的产品。而前面提到的Zayner正是The Odin的创始人。

  据报道,Zayner在自己身上进行实验并不是心血来潮。他患有严重胃病,病痛的折磨使他有了自我实验的想法。2016年2月Zayner对自己的全身进行了微生物移植,将身体上的菌落去除并重建,Zayner成功将健康的粪便细菌移植到了自己身上。

  Zayner的行为遭受到很多质疑。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此前发表了一份用词相当严厉的发言,警告正在考虑自助基因疗法产品的消费者:“这些产品的销售是非法的。FDA非常担忧它们的安全性。”

  至于给自己身体注射基因,这是一个监管盲区。

  让科研大众化才是精髓

  张浩千认为,除了颇具争议的基因改造,以及人体和互联网的连接,“生物黑客”更多时候是指那些热衷于自己动手的生物学家。“‘生物黑客’相当于‘生物创客’,他们致力于让高大上的生物研究平民化。”

  “和我一起参加过国际遗传工程的机器设计竞赛(iGEM)的几个荷兰研究人员后来去创业,他们的主要业务是DIY各种实验设备,以降低科研和教育门槛。”张浩千说,这家公司将一台最低价格需2万元的离心机做到了几百元。

  在中国,张浩千和他的同道也在做类似事情。“像国外那种改造自己身体的事情在中国好像还没有,毕竟我们的文化相对保守,而且创客或黑客的文化还没那么发达。”

  对于自己的“生物创客”身份,张浩千笑称,“算是吧”。他创立的公司目前在从事严肃的合成生物学研究,例如他们先前从新疆的艾丁湖里找到一株生产可降解塑料的细菌,随后用合成生物技术给这株细菌重新编写了基因程序,实现了工业化生产。

  “我们的业余工作是做面向初高中生的生物知识和技术培训,这部分工作类似‘生物黑客’。”他说,在他们的指导下,学生们可以制造出不同味道或各种颜色、各种形状的微生物。

  至于安全性,张浩千说:“我们改造的对象是微生物,很安全,因为微生物很容易控制,随着技术的发展,国家应该也会出台相关规范。”

  事实上,科技部此前出台的《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安全管理办法》,就旨在规范生物技术研究开发行为,促进和保障生物技术研究开发活动健康有序发展。(科技日报北京1月18日电)

(编辑:闫鹏)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