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中国首颗“环保型”微纳卫星“淮安号”恩来星发射升空

2018-01-19 21:21:44 中国新闻网

  中国首颗“环保型”微纳卫星“淮安号”恩来星发射升空

  中新网南京1月19日电 (杨颜慈)在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之际,1月19号,以周总理命名的“淮安号”恩来星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搭乘长征-11号火箭顺利发射升空。

  8分钟后,卫星进入轨道,开启了在宇宙中的征程。

  今年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为了纪念这位中国航天工程的伟大推动者,2016年,淮安市人民政府、淮安区委区政府、淮安市教育局、淮安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携手,确定了科普卫星“淮安号”恩来星卫星研制、发射项目。

  “淮安号”恩来星总设计师、南理工微纳卫星研究中心教授张翔告诉记者,“淮安号”恩来星卫星是一颗轨道高度为535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卫星,长约10厘米,宽约10厘米,高约20厘米,重2.4千克。该卫星采用成熟的微纳卫星技术,两单元结构,集成了测控管理、图像数据下传和语音数据转发等功能。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是中国首颗‘环保型’微纳卫星。”张翔告诉记者,卫星在轨时间一般5-7年,在生命末期就会成为太空垃圾,失去原有功能。目前在轨卫星非常多,轨道资源有限,因此要做的就是让进入生命末期的卫星加速销毁。

  “淮安号”恩来星正是中国响应绿色航行的要求,进行的一次有益尝试。通过主动离轨制动装置,卫星将通过软“帆”状装置,在一个月内迅速离轨销毁,减少太空垃圾。

  “这一技术的验证,将为我国治理近地轨道太空垃圾,维护空间环境发挥至关重要作用。”张翔说。

  此外,项目实施期间,淮安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组织全市中小学生代表学习卫星的基础知识,了解、参与卫星研制、测试、组装的全过程,并组织学生代表赴甘肃酒泉卫星发射基地观摩卫星的发射。

  由此,“淮安号”恩来星卫星成为中国第一颗有中小学生参与研制的科普卫星。据了解,这颗以周恩来总理名字命名的卫星将由全国红军小学共享。

  “‘淮安号’恩来星发射后,将是在轨运行的专用科普教育卫星。”“淮安号”恩来星项目总体设计单位——南京索尔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师丹介绍。

  据其介绍,“淮安号”恩来星将为全国青少年提供航天教育平台。入轨后,“淮安号”恩来星将支持开展多种学生主导的航天科普活动,广大青少年可开展卫星测控、图像下传等航天实践活动,感受语音数据转发,地面站远程操控等技术的无穷魅力。

  该卫星不仅可以提供淮安师生及淮安本地中小学生开展航天创客活动,也可以支持全球无线电爱好者开展通联活动,为各地青少年了解航天、探索航天科技提供窗口和平台。(完)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