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高层开年聚焦民企账款拖欠 基建、环保业等"重灾区"迎积极信号

2020-01-19 08:25:22 经济观察网

  高层开年聚焦民企账款拖欠问题 基建、环保业等“重灾区”迎积极信号

  记者 洪小棠

  2020开年仅仅不到一月,民营企业的账款拖欠问题,得到政府高层关注。

  1月8日,国常会就部署了进一步做好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压实责任,一抓到底,确保2020年底前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存在分歧的也要通过调解、协商、司法等途径加快解决,决不允许增加新的拖欠,对无法完成清欠任务的市县要统筹制定解决方案。

  八天后的1月16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国新办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也表示,将认真抓好落实2020年清欠目标任务,通过情况会商、问题督办、督导检查和跟踪评估等措施,推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分类、逐项制定清偿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上市公司也在地方债清欠的工作中得到了帮助。据辛国斌透露,针对民营上市企业反映被拖欠比较严重的情况,已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民营上市企业拖欠工作专项行动,并帮助了近500家民营上市企业解决欠款80多亿元。

  事实上,近年来确实有不少上市公司受困于债务拖欠等问题,而环保、基建等行业则成为遭遇该类状况的“重灾区”,并受到了较为严重的影响。

  例如桑德国际子公司桑德工程在其2017年中标的“河北省石家庄市晋州市滹沱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项目”上遭遇了3.2亿元的款项拖欠,原因在于2019年晋州市政府方面对上述合同进行解约,但并未对上述款项进行退偿,这一现状也导致桑德工程每月承担数百万元的财务成本。

  此外,东方园林、博天环境等环保企业,也因2018年之前承接大量来自于政府的基建、PPP等项目而陷入资金链紧张、报销延迟、短期债务逾期等状况。

  “有些公司2017年及之前大量介入基建、环保业务,但地方上账款拖欠的加剧,叠加上2018年的资管新规和去杠杆,给这一类公司带来了影响,尤其是在PPP项目上,存在比较明显的短债长投,回款周期长的问题。”上海一家券商环保行业分析师表示。

  甚至更有一些公司,因账款被拖欠问题而不得不从资本市场“离场”。2019年底,管通实业因无力支付挂牌费在新三板市场摘牌,据记者了解,这与其近年来承接多个内蒙古牙克石市地方基建项目,但遭遇款项拖欠进而导致资金周转不良有关。

  “近年来基建、环保等行业估值出现大幅回落,主要原因就是和一些公司存在较多对政府部门或过期的应收账款无法快速收回有关,这进一步拖累了公司的现金流,导致资金周转出现问题。”上海一家投行人士表示,“但高层8天内2次强调债务清欠,这对于地方项目款项回收难、周期长的上市公司来说显然是个积极信号。”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