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广汽否认10亿美元入局蔚来,蔚来融资再“遇阻”

2020-01-19 14:16:1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9日电(付玉梅)近日,针对“广汽集团欲入股蔚来汽车10亿美元”的传闻,广汽方面正式回应称:双方目前尚未形成任何具有约束力的协议,且广汽投资额度不会超过1.5亿美元。

  回首蔚来这一年来的融资路,已不止一次在传出大额融资进展后被对方予以否认。此次融资再“遇阻”,蔚来目前的财务危机也再次引起外界关注。

  蔚来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广汽否认融资协议,称尚处前期阶段

  据悉,此前有消息称广汽集团计划入股蔚来汽车,其中提到,目前广汽集团正在为投资蔚来汽车筹集资金,该笔资金额度在10亿美元左右。

  针对此消息,广汽方面于16日晚间发布公告,就投资蔚来汽车事宜进行了澄清:广汽确实与蔚来汽车在接触,但还处于前期阶段,尚未形成任何具有约束力的协议。此外,在投资额度上不会超过1.5亿美元,资金来源为部分自有资金和对外募集的资金。

  而蔚来方面则表示:“关于公司融资情况,请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蔚来创始人、CEO李斌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我们肯定是在推进各种可能的融资,要不也活不下去,但是钱到账了才算。捕风捉影的事,对我们是个伤害。”

  事实上,广汽与蔚来的合作由来已久。2017年年底,广汽和蔚来的战略合作暨新能源汽车项目就已签约。四个月后,双方出资成立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旗下全新品牌“HYCAN合创”的首款纯电动SUV“HYCAN007”已经开启预售。

  不过,按照广汽方面的公告,若此次双方继续达成融资合作,实际投资额不仅和传闻相去甚远,且1.5亿美金的目标投资额中仍包含了外部募资。蔚来一名内部人士告诉中新经纬记者,“广汽参与的投资份额目前没有实质消息,具体金额仍在洽谈中。”

  蔚来的“坎坷”融资路

  10亿美元的融资额“告吹”,对此时的蔚来汽车来说显然不是什么好消息。财报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蔚来汽车交付量为4799辆,净亏损25.54亿元。同时,蔚来发布的持续运营预警显示,公司现金余额不足以提供未来12个月继续运营所需要的营运资本,持续运营取决于公司是否可以获得足够的外部股权或债务融资。

  在广汽否认融资进展后,近日又有媒体曝出,一汽、广汽、吉利三家汽车集团都有意收购蔚来汽车。不过,正如李斌所说,这些融资动态都“捕风捉影”,并无进一步实质动向。

  回看蔚来这一年来的融资进程,可以说是跌宕起伏。2019年5月,蔚来宣布与北京亦庄国投达成100亿元的融资协议。不过,截至目前,该融资合作并无新一步消息透露。上述蔚来内部人士曾向中新经纬记者表示:“不好说,但目前确实没有进一步合作的消息。”

  随后的10月份,蔚来被曝出与浙江湖州市吴兴区签订50亿元融资。不过,不久后吴兴区宣传部外宣办相关负责人却向媒体否认了这一消息,称目前没有跟蔚来汽车签订任何框架协议,这个是不实信息,并表示未签协议因为这一项目风险过大。

  值得注意的是,处于造车新势力同一阵营中的小鹏及威马,去年都频频传出融资动向。11月,先是小鹏汽车宣布成功拿下4亿美元的C轮融资,随后,威马汽车也官宣已完成总额30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

  2019年12月31日,蔚来首席财务官奉玮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表示,来自腾讯1亿美元的可转债注资已完成,李斌个人9500万美元注资中的9050万美元已到账,剩余的数百万美元将于之后完成,而这也是蔚来近期公布的唯一一笔融资。因此,不少分析认为,2020 年,蔚来汽车面临着不小的财务压力,而持续不断的融资“搁浅”动态,也将影响着投资者的信心。(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