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下周抗病毒板块会否成A股新热点?游资关注这些个股

2020-01-19 17:42:32 每日经济新闻

  下周抗病毒板块会否成A股新热点?游资关注这些个股但难成行情主线

  每经记者 王海慜

  随着本周末武汉市卫健委对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新增病例的通报,市场对抗病毒板块的关注度有所提升。

  从去年底,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的消息刚刚传出后,A股的抗病毒板块曾不时走出脉冲式行情。虽然抗病毒板块在当前具有交易价值,不过从历史上看,还是不会有主导市场的走势。即使在2003年,虽然抗病毒板块曾一度有不错表现,但从全年来看医药生物板块仍下跌近18%,市场的全年主线还是以“五朵金花”为代表的几大周期行业板块,在2009年亦是如此。

  抗病毒概念股被游资关注

  武汉市卫健委1月19日凌晨发布通报,2020年1月17日0~24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中治愈出院4例,新增病例17例,无死亡病例。

  在去年12月31日,武汉现不明原因肺炎的消息刚刚传出后,抗病毒板块一度有所表现。当天包括莱茵生物、以岭药业、珍宝岛、香雪制药、未名医药、康芝药业、联环药业、鲁抗医药、东北制药、四环生物等个股联手涨停。

  据统计,截至目前,在抗病毒板块中近期曾单日涨停的个股共有10只,表明近期曾有短线游资借相关消息对这些个股进行炒作。其中联环药业有4天出现涨停,香雪制药有2天出现涨停。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2003年的SARS疫情期间抗病毒概念股的表现来看,其股价的表现也往往与疫情的发展程度有关。如2003年4月,以东北制药、海王生物、天坛生物等抗病毒概念股曾逆势走强。而随着之后疫情逐渐得到控制,这些概念股就渐渐被市场冷落。总体来看,这些概念股在2003年的走强仅是脉冲式的。

  就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一位有新药研发专业背景的某医药公司CEO,他认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该新型冠状病毒有药可医,致死性不强,传播性也没那么强,该新型病毒是可以控制的。

  1月19日,武汉市疾控专家及市领导针对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综合防控回答了记者提问。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李刚指出,“结合已知患者的临床表现,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报告,以及前期相关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目前综合判断,对本次的疫情初步印象是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力不强,不排除有限人传人的可能,但持续人传人的风险较低。随着各项防控措施的实施与落实,疫情是可防可控的。”

  市场的主线仍将延续

  2003年虽然出现SARS疫情,但据一些老股民回忆,当年市场除了抗病毒概念这一热点外,随着中国经济的高歌猛进,以“五朵金花”为代表的几大周期行业板块当年在市场都有不错的表现。

  据Choice数据统计,2003年全年,A股涨幅排名前三的行业板块分别是钢铁、采掘、公用事业,而汽车、交运、有色、非银等周期性行业也涨幅居前,这些行业的走强是当年中国经济正处于“高景气”时代的一个缩影。而在2006~2007年那轮大牛市中,这些行业同样是市场的主线。

  2009年全球出现甲流疫情,但当年在货币政策放松和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的推动下,A股出现了一轮大幅反弹,全年涨幅排名居前的为汽车、有色、采掘等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的行业。

  而从现在来看,不少机构认为今年市场还有行情,那么以硬科技为代表的科技板块和部分周期性行业可能仍是行情的主线。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