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点石成金】信披违规单独入刑案例明显增加,董监高们要小心了

2020-01-20 16:07:14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易经》

  今日热点:

  “新能源汽车的地方投资逻辑:宁可输N次,不可错过一次?”,说的是新能源汽车过度投资引发产能风险、金融风险和财政风险的可能性;“‘景观工程’过度化需引起高度重视”揭露了某些地方对耕地的违规违法使用。这两条新闻说的都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才能提高资源和财富的使用效率,是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基本要求。

  【信披违规单独入刑案例明显增加,董监高们要小心了】

  来源:第一财经

  违规信批行政处罚就可了事?不,从今往后,严重者可能要蹲监狱了。2015年,曾因虚增营收而被监管处罚的*ST毅达,在上交所、证监会连续处罚之后,近日再被上海检察三分院披露出,因涉嫌违规披露重要信息,已对四名责任人提起公诉。这四人是单独以“涉嫌违规披露重要信息罪”而被提起公诉的。这也是上海市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首例违规信息披露犯罪案件。什么是违规披露重要信息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是由“提供虚假的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财务会计报告罪”修改而来。过去单独以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入刑的案例较少,但自2019年以来,因涉嫌该罪名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明显增多,未来还可能会有进一步增加的趋势。

  点评:在信息社会,信息就是财富。伪造虚假信息行骗,为的是非法攫取财富。某些上市公司违规披露重要信息,给投资者造成重大损失。信披违规之所以屡禁不止,一个重要原因是过去的法律缺乏威慑力。原《证券法》规定,信息造假最多只罚60万元,信披露违规违法的成本显然太低。新《证券法》规定的处罚额最高为1000万元。严格惩治信披违规是保护投资者的有力措施。正如这条新闻所说,新《证券法》规定,由投资者提起的证券虚假陈述民事赔偿诉讼,将由以往普通的诉讼升级为类似于美国的集团诉讼的代表人诉讼,投资者保护机构可以作为诉讼代表人,按照“明示退出”“默示加入”的诉讼原则,依法为受害投资者提起民事损害赔偿诉讼。而且,违法者可能触犯刑律,被判刑事犯罪。这必将对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人带来更大的震慑力。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主体,对市场发展有功,对上市公司融资有贡献。资本市场靠的是投资者信心。只有切实保护他们的利益,投资信心才会巩固,市场才能繁荣和发展。

 

  【新能源汽车的地方投资逻辑:宁可输N次,不可错过一次?】

  来源:经济观察网

  从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国内共有超过200个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项目落地,涉及投资金额超过万亿元,已公开的产能规划达到2124万辆,远超国家2020年200万辆的产销规划,可能发生严重的产能过剩。2018年年底,国家出台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限制低质产能的重复建设和投机资本的参与。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持续退坡。当氢燃料电池汽车在2018年迅速形成风口后,一些地方政府又按捺不住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目前成为政府、资本市场和企业的聚焦点。补贴仍将持续也被认为是各地政府抢先布局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原因之一。尽管不乏风险,但如果地方政府真押对了宝,这对GDP的拉动具有十分庞大的想象空间。如今,地方政府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心态,可以说是“宁可赌输N次,不可错过一次。”

  点评:昨天的《点石成金》谈到,新能源汽车产业不能只靠政府扶持,要学会自己走路。中国汽车企业要经历吐故纳新的风风雨雨,靠补贴过日子的汽车企业将被无情地淘汰,一批拥有一整套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企业将脱颖而出。但是,正如这条新闻所谈到的,一些地方再次掀起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热潮,可能导致投资过度。除了引发产能风险,即产能过剩之外,还容易引起金融风险和财政风险。企业过度投入,必然会过度融资举债。如果资金周转不力,无力偿还债券,将发生债务违约行为。一旦企业欠债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可能引爆金融危机。某些新能源汽车企业编造虚假信息,以根本不存在的业绩骗取财政补贴。由此产生的财政风险不但导致开支无度,易引发财政赤字,还可能因为企业骗补而直接造成财政资金损失。过度投资可能让产能风险、金融风险和财政风险共同发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全球或出现新一轮“经济大萧条”】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1月17日发表讲话。她将当前的世界经济状况与上世纪20年代作了比较,并警告称可能会出现新一轮的经济大萧条。格奥尔基耶娃说,尽管国家之间的不平等差距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已经缩小,但国家内部的财富分配不平等问题却日益严重。她指出,过度的不平等会阻碍经济增长,可能助长民粹主义以及引发政治动荡。格奥尔基耶娃分析称:“在某种程度上,这种令人不安的趋势使人联想到‘咆哮的二十年代’,当时经济与技术的发展潜力似乎无限巨大,但最终以一场金融灾难收尾。” 1929年10月24日,纽约股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暴跌11%,拉开了一系列美股暴跌序幕。这场惨烈的股灾随后逐步演化为金融危机、经济危机、全球经济危机。经济危机从1929年绵延至1930年代末,不仅肆虐美国,更席卷全球,被冠以“大萧条”之名。

  点评:眼前的安定并非永久的太平,居安思危绝不等同于庸人自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关于可能发生全球经济大萧条的警告并非杞人忧天。她谈到的1929-1933年世界经济危机最典型的表现是生产过剩。企业纷纷倒闭,生产大幅度下降,失业人数剧增,信用关系被严重破坏,整个社会经济生活陷于混乱和瘫痪。这场危机造成世界工业生产下降1/3,国际贸易减少2/3,失业人口达3000万以上。危机发生的直接原因是,广大民众日益贫困,导致购买力不足,供大于求;盲目发展的消费分期付款和银行信贷刺激了市场的虚假繁荣;过度的股票投机活动和沉重的债务加剧了金融市场的不稳定。对比世界经济现在的状况,产生上世纪20年代经济危机的原因仍然存在于现实之中:收入分配不公、世界债务加码和资本市场泡沫是阻碍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三大障碍。我们生活在与上世纪20年代经济危机发生前类似的大环境之中。但是,经济全球化的程度远超当年,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度时艰的趋势加强。不搞“以邻为壑”,对避免大危机至关重要。

 

  【自然资源部:“景观工程”过度化需引起高度重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耕地保护督察发现“景观工程”过度化,违法违规占用破坏耕地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纠正。从督察情况看,耕地保护依然面临多方面压力,一些地方的耕地保护责任未有效落实、占补平衡制度执行不到位、突破用途管制审批和占用耕地、土地利用粗放,耕地保护形势严峻:一是补充耕地数量不实。二是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三是圈占、闲置浪费耕地。四是违法违规审批建设占用耕地。针对这些问题,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向31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出《督察意见书》,督促省级人民政府切实负起整改的主体责任,实事求是,分类整改,并对问题突出的54个地市,约谈了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同时,发挥警示作用,公开通报了31个违法违规典型问题。下一步,督察机构对发现的问题,将扭住不放,一督到底,督促整改查处到位。

  点评:关于景观工程过度化,要看到它对人民生活和国家发展大局的损害。为保障粮食供应,中国实行严格的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区,实行特殊保护。有关法律法规对保护耕地作了一系列明确规定,如禁止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禁止占用耕地建窑、建坟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沙、采石、采矿、取土等。“景观工程”过度化对基本农田的破坏不容忽视;对粮食生产造成的损失不可小视。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既包括物质和精神生活的丰富,还包括对安全和良好生态环境的需要。“景观工程”不符合高质量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应该坚决杜绝。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278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