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国内啤酒上市公司首份年报预告:去年华润啤酒盈利上涨三成

2020-01-20 18:07:47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内啤酒上市公司首份年报预告出炉:去年华润啤酒盈利上涨三成

  文静

  华润啤酒开启了一系列变革并持续到去年。中国啤酒市场的销量依然处于恢复性增长的阶段。

  1月20日,华润啤酒(控股)有限公司(291.HK,下称华润啤酒)发布正面盈利预告显示,据未经审核综合管理账目作出的初步评估,预计该公司去年的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大幅增长至少30%。

  这是国内啤酒上市公司发布的第一份业绩预告。2018年,华润啤酒营收为318.7亿元,同比增长7.2%;净利润为9.77亿元,同比下降16.9%。其全年的啤酒销量也较2017年同比下降4.5%。对下滑原因,华润啤酒方面曾表示,主要是受东北市场容量下滑及竞争影响,且局部市场由于产品涨价造成销量减少。

  2018年,华润啤酒的产品销量虽有所下降,但中高端产品却同比增长4.8%,华润雪花产品均价较2017年同比增长了12.3%。这一年,在 “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有质量增长”三大主题指导下,华润啤酒开启了一系列变革并持续到去年。改革措施包括减员增效、关掉部分产能利用率低的工厂,持续推出新品,通过并购将喜力中国纳入旗下并获得喜力品牌的中国市场授权许可使用。

  除了关掉20来家工厂外,华润啤酒继2018年,雪花啤酒勇闯天涯的升级产品SUPER X和高端产品匠心营造上市后,去年,华润啤酒接连推出了马尔斯绿和黑狮白啤,切入细分消费者市场。今年1月9日,华润啤酒的黑啤面市,2月,脸谱的升级版也将推出。去年底,华润啤酒总经理侯孝海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是消费的多元化、个性化和碎片化时代,每个人的选择都不一样,所以消费者只选自己喜欢的酒,自己的酒会越来越来形成一个趋势。这对啤酒生产企业来说,产品的多元化是更高的要求。所以,华润啤酒可能还会推出苹果酒、无醇的、果味的啤酒或其他酒类的一些延伸。“越来越丰富的产品组合才是消费者需要的。”他说。

  早在去年上半年,华润啤酒的盈利增幅便由负转正,实现净利润18.7亿元,同比增长24%。

  对去年盈利能力的大幅增长,华润啤酒在业绩预告里将其具体归结为四大原因:实施产能优化所产生的固定资产减值亏损比2018年减少;效率提升令成本节省;自去年4月29日完成收购喜力中国以来,喜力中国所作的贡献;2018年,新企业年金计划的员工费用一次性拨备约人民币1.17亿元,但去年没有这笔费用。

  就在华润啤酒发布业绩预告的前一天,中国酒业协会发布了去年全国酿酒产业产量数据。其中,啤酒企业总产量3765.29万千升,同比微增1.09%。这是继2014年以来国内啤酒总产量持续下降后,第二年实现正增长。对此,去年以百威集团控股子公司的身份,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百威亚太(1876.HK)公开表示,中国啤酒市场的销量依然处于恢复性增长的阶段。和之前靠资本跑马圈地对市场的激烈争夺相比,中国啤酒市场接下来面临的是温和竞争。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