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人文>>正文

35部作品获奖 首届中国工业文学作品大赛落幕

2018-01-21 08:54:4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1日电,昨天(1月20日),由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文化建设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工业文学作品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本届大赛是我国首个全国性工业题材文学大赛,历时半年,共计收稿近400篇,最终共有35部优秀作品获奖。其中,张西祥凭借《一个小站两个人》获得了小说组一等奖,崔斌峰的中篇报告文学作品《鲲鹏起兮——大型运输机运20研制纪实》、孙学丽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大机车》斩获了报告文学组一等奖。

  本届大赛于去年8月启动,大赛网络总投票数达90多万。获奖作品深度聚焦重工业题材,涉及航空航天、国防科工、人工智能、纺织、电子等多个领域,反映了我国工业发展的艰辛历程和光辉成就,彰显了中国工业精神的伟大力量,体现了中国特色工业文化的时代魅力。

  全国政协常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指出,我国工业化进程为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广阔的天地,举办首届中国工业文学作品大赛,倡导更多的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关注工业、深入工业,传播工业声音、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同时,大赛要进一步明确初衷和原点,要把弘扬优秀企业文化、工业文化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为工业由大变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提供不竭精神动力和坚实的文化基础。

  原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现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廖奔指出,本届大赛填补了中国工业文学史上的一个空白,未来应该也必须肩负起繁荣中国工业文学的历史重任,要积极创造载体、搭建平台,鼓励工业战线创作者,以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精神,打造好的文艺作品,倡导文艺家、专业作家把目光、笔触更多投向工业领域。主动适应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形态,吸引年青一代关注工业文学和工业文化,建设一支宏大的工业文学人才队伍。

  颁奖典礼后,与会专家同获奖作者围绕“新时代续写工业创作新辉煌”和“工业文学作品的产业化之路”主题进行了研讨。据了解,第二届中国工业文学大赛将于今年4月启动。(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王培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