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点石成金】中国需求推动巴西农产品出口创纪录

2019-01-21 15:06:07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展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打铁还需自身硬,绣花要得手绵巧。——中国俗语

  【春节国人旅游大团变小团:私家团高速增长】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春节旅游高峰临近,出游群体的需求和跟团游的产品特点都出现了新的变化。深度体验、个性化定制和私密性成了今年春节黄金周旅游的热门词汇。是跟随二三十人的团队坐大巴旅游,还是一家人坐在8座的专车出行,感受体验完全不同。一份最新报告显示,今年春节中国人的旅游从大团变小团,平均只有3.3个人的“私家团”,游客量翻倍。几十年来习惯跟陌生人组成大团队旅游的中国旅游者变成“小组化”。亲子、情侣和带爸妈出游的群体更偏爱选择私家团。其中,亲子占比最高,为43%,情侣居其次,为24%;带爸妈出游占比10%。

  点评:中国人的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对产品和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越来越强,是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但是,某些不良商家仍在违规违法经营。旅游市场秩序尚需进一步整顿。在某些以旅游为主业的地区,零团费游仍屡禁不止,成为改善旅游服务质量的疮疤。对旅游者的伤害主要表现为强迫购物,大肆推销质次价高商品。严重违规者甚至把旅游者关在购物店,不买东西不让离开。为了逃避旅游部门检查,他们凌晨出发,深夜归来,安全状况堪忧。目前正值春节旅游旺季,消费者必须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贪小便宜,会吃大亏的。

 

  【中国需求推动巴西农产品出口创新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前,巴西农业部发布报告说,由于对中国内地的出口强劲增长,2018年,巴西农产品出口额达到创纪录的1016.9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5.9%。中国内地是巴西农产品第一大出口目的地。2018年,巴西向中国内地出口农产品总额355.9亿美元,比2017年增加90亿美元。同年,巴西大豆出口量达到创纪录的8360万吨,对中国内地出口达到6880万吨,比2017年增加1500万吨。巴西牛肉出口量也创下135万吨的历史新高,比2017年增长12.2%。其中,向中国内地出口牛肉32.23万吨,比2017年增加11.1万吨。可见,中国内地的强劲需求是巴西农产品出口的主要推动力。

  点评:人口优势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之一。中国有近14亿人民,众多的人口不仅是创造财富的生力军,也是消费财富的强大力量。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具有巨大的进口需求。国际经济形势动荡,给我们进一步扩大消费提供了动力。动力能否发挥,取决于发展潜力。中国的消费水平还不算太高,消费占GDP的比重仍然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但是,这不正说明中国的个人消费具有很大潜力吗?天上不会掉馅饼。要促进经济转型,把消费潜力转变为现实购买力,还需采取有力措施刺激消费。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扩大内需,刺激国内消费,扩大进口。其他国家也会从中获取巨大利益。巴西农产品出口创新高就是由中国需求推动来实现的。

 

  【因高盛违规经营,马来西亚索赔75亿美元】

  来源:新华网

  1月18日,马来西亚财政部长高级官员表示,美国高盛集团牵扯马来西亚主权投资基金——“一马公司”洗钱和贪腐案,仅仅向马来西亚道歉不够,马方坚持向高盛索赔75亿美元。马来西亚检察机关去年底调查发现,2012年至2013年,高盛承接“一马公司”3项债券发行业务,为一马公司筹集65亿美元,27亿美元资金遭侵吞,高盛还收取了远高于市场水平的6亿美元债券发行费用。1月16日,高盛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苏德巍(英文名戴维·所罗门)在一份致马来西亚人的道歉声明中承认存在欺骗行为。

  点评:高盛集团是历史悠久的世界顶级投资银行。正如美国媒体所说,它是吸血大乌贼,无情地把吸管插入任何闻起来像钱的东西里。它既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也是迪拜金融泡沫、希腊金融混乱、欧元危机和中航油巨亏的肇事凶手。高盛之所以能在全球金融市场横行霸道,靠的是一些手段。当人们对它设计的眼花缭乱的金融工具失去警觉时,受骗上当就在所难免了。打铁还需自身硬,做任何事都要自己有本事。中国将坚定地开放金融市场,同时也要严格审视境外金融企业的经营行为是否合规,以娴熟的金融管理技巧斩断不法分子伸出的黑手。

 

  【欧美自贸谈判排除农产品 双方愿望清单有差距】

  1月18日,欧盟就欧美自由贸易谈判发布指导方针,美国期望的农产品没有列为谈判对象,美国列出的自由贸易谈判愿望清单则包括放宽农产品市场准入。欧盟的指导方针与美方愿望清单差距不小。欧盟不打算与美国谈判减少或消除农产品关税的议题,也不会重启与美国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欧盟提出,既然美方没有从他们的谈判指南中排除汽车。那么,只有当美方同意实现所有工业产品零关税,欧盟才能把汽车关税摆上谈判桌。

  点评:自由贸易是提高贸易效率的有力手段,建立自由贸易区已经成为国别或区域经济合作的潮流。欧盟、美国和日本本来是自由贸易的倡导者,他们之间的自由贸易谈判却步履艰难,原因在于他们不适应全球化新时代的到来,僵化的经济结构妨碍他们再走自由贸易之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发达国家喊出经济结构改革的口号已经十多年了,却不见拿出实际行动。希望早日看到他们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彻底改革陈旧的经济结构。

  (编写:黄凯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