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北京“世园会”率先启用5G技术 中国馆形似“如意”优雅呈现

2019-01-21 15:18:19 中国新闻网

  【解说】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于4月29日至10月7日举行。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北京市延庆区“世园会”园区工程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为主要场馆做最后的装饰。

  北京“世园会”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中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

  北京世园会的核心建筑由“四馆一心”组成,即中国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植物馆和演艺中心,每个馆的名称都与其外形设计及功能用途相匹配。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中国馆,呈半圆月弧形,犹如中国传统的吉祥物——如意,取名为“锦绣如意”。

  中国馆总建筑面积2.3万平米,地上两层、地下一层,以节能环保的设计理念,大部分展馆置于梯田之下,利用梯田大型覆土建筑结构的保湿隔热性能,降低建筑物采暖降温能耗。

  “如意”造型的中国馆,不仅外形亮眼,还是一座“会呼吸、有生命”的绿色建筑,屋顶设置雨水收集系统,场地采用透水铺装,地下设雨水调蓄池,经回收处理后的雨水可用于梯田灌溉,形成生态微循环。

  中国馆融入科技元素,底层展厅采用覆土被动房技术,利用地道风,降低空调使用能耗。该馆的钢结构屋盖安装有1024块光伏玻璃,光伏可以发电提供整个场馆使用。

  目前,中国馆主体建筑已经完工,将于3月验收,成为“世园会”中首个整体亮相的场馆。

  本届“世园会”以物联网和5G为“神经”,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为“大脑”,将“世园会”从传统的园林艺术展示舞台,变成人、科技、自然与文化有机结合的和谐环境。

  【同期】北京世园局副局长 叶大华

  在这里面有5G的试点,无人车驾驶,无人机表演,还有机器人,都会在园区里面进行体验。像机器人的咖啡,还有机器人的维修,还有机器人讲解。

  【解说】据北京世园会组委会联络小组办公室主任冯耀详介绍,目前,已有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书面确认参展,120余个非官方参展者确认参展,是历届“世园会”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最多的一届,也是历届“世园会”园艺概念最广泛的一届。

  张子胥 北京报道

(编辑:姜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