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电影收入大增 光线传媒仍难脱业绩窘境

2020-01-21 04:49:37 北京商报

  电影收入大增 光线传媒仍难脱业绩窘境

  1月19日晚间,光线传媒正式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报。然而,曾在2019年参与并推出《疯狂的外星人》《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多部爆款影片的光线传媒,虽然电影业务利润大涨,却依然未能摆脱业绩下滑的窘境,并较上年同期减少超过一成。在业内人士看来,光线传媒的业绩下滑既与该公司此前出售新丽传媒股权等业务布局有关,同时也代表了影视行业进入调整周期的发展现状。

  喜忧参半

  光线传媒1月19日晚间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预报显示,报告期内,光线传媒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亿-11.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3.7亿元相比,同比下降16.26%-34.46%。

  尽管整体来看,下滑的数字似乎显示着光线传媒在过去一年的发展不尽如人意,然而具体到相关业务可以发现,该公司并非未取得相应进展,尤其是电影业务,反而是实现了亮眼的表现。

  报告期内,光线传媒参与投资、发行或协助推广并计入本报告期票房的影片共18部,包括《疯狂的外星人》《哪吒之魔童降世》《我和我的祖国》《误杀》等,累计报收总票房138.67亿元。其中,《疯狂的外星人》以22.13亿元票房成为2019年2月喜剧片的月票房冠军,《哪吒之魔童降世》则刷新了国内市场动画电影的票房纪录,并以超50亿元票房位居2019年电影票房总榜的首位。多部电影实现的高票房,也令光线传媒的电影业务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相较于电影取得的成绩,光线传媒在电视剧业务方面的表现则略显暗淡。公告显示,光线传媒在报告期内确认了《八分钟的温暖》《逆流而上的你》《听雪楼》《遇见幸福》的投资、发行等收入,但电视剧业务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

  此外,光线传媒方面在业绩预报中指出,公司预计2019年度非经常性损益约为72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约95.66%,主要是上年同期公司出售所持有的新丽传媒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较多所致。公司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电影业务收入大幅增加所致。

  多因素影响

  面对多部爆款电影也仍未能让光线传媒实现2019年整体业绩同比增长的情况,有声音认为,这离不开影视大环境的影响,此外该公司此前的投资动作也导致其上年的业绩基数大幅上升,影响到后续的业绩同比变动情况。

  以光线传媒出现收入下滑的电视剧业务为例,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表示,过去一年影视市场整体表现不是特别理想,光线传媒难免也受到影响,这是市场调整的表现,且与2018年电视剧整体市场在上升不同,2019年增长幅度不大。

  与此同时,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指出,从某种意义上,相较于电影,电视剧面临的挑战更大,业绩压力也会更大,“目前网剧的发展非常迅猛,对于传统电视剧而言,已形成非常大的竞争力,且很多网剧是基于互联网平台优势,而这也是光线传媒相对而言缺少的方面。此外,与电影属B2C领域不同,电视剧无论是传统形式还是网剧,总体来说是B2B的商业模式,如果没有第二个B端的有效支持,电视剧行业确实会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

  除了影视大环境的影响外,在业内人士看来,此前光线传媒曾对外出售新丽传媒股权从而获得较高投资收益的背景,也给未来保持业绩增长带来了挑战。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3月,光线传媒与林芝腾讯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并以33.17亿元的对价将持有的新丽传媒27.64%的股份出售给林芝腾讯,初步测算,光线传媒取得的投资收益约为22.66亿元(未扣除所得税)。随后据光线传媒2018年年报显示,当年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前一报告期增长68.47%,主要原因便是处置新丽传媒股权确认的投资收益较多所致。

  “通过投资获得收益是上市公司常见的资本动作之一,但一次性获得大额的投资收益,虽然短时间内可迅速提振业绩,但也对今后保持增长态势带来压力,再加上影视行业本身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也会导致后续业绩出现同比下滑的情况。”投资分析师许杉如是说。

  延伸产业链

  随着2019年的离去以及2020年的到来,影视公司也开始制定新一年的发展计划。对于光线传媒在2020年的业务规划,北京商报记者向光线传媒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刘德良认为,依照目前的情况,光线传媒一方面需要保持内容上的优势,每年度都能够推出优秀的、市场票房比较理想的产品;另一方面,则是在有类似“哪吒”的优势IP后,尽可能将影视IP在其他领域进行转化,提高营业收入的来源。同时,因为光线传媒其实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制片公司,还有一些相关的业务,因此在做好核心业务的同时,也要去延伸自己的产业链,扩大收入。

  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发现,在进行IP衍生开发方面,光线传媒已开始有所布局,除了《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后推出相关衍生品外,去年12月光线传媒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也曾透露,即将在春节档上映的《姜子牙》已经授权相关公司进行衍生品的开发和制作。且近段时间,《姜子牙》还与《哪吒之魔童降世》《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等相关IP进行联动营销,也进一步扩大了IP的影响力。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影视市场的调整期还未真正结束,且在2019年十大电影票房排名中,已有不少制片公司作为后起之秀出现,并占据不小的份额,而老牌制片公司所占的份额有所下降,这也会给相关公司带来发展上的挑战。

  在魏鹏举看来,光线传媒未来的发展要扎实稳进,一方面需要抓主流电影,另一方面在影视剧制作方面要积极地和互联网、网络平台合作,这已是未来的大趋势。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