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万达电影:过百亿商誉需减值排雷 《唐探》能否拯救业绩?

2020-01-21 07:32:56 21世纪经济报道

  预亏中的万达电影:过百亿商誉需减值排雷 《唐探》能否拯救业绩?

  截至2019年上半年,万达电影商誉为 134.64 亿元,占净资产比例 68.89%。

  万达电影,总在希望与失望中徘徊。

  1月20日盘后,万达电影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公告显示,万达电影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3亿元-45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1.03亿元。对于业绩亏损,万达电影表示,主要原因为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45亿元-55亿元,扣除该影响后,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10亿元-12亿元。

  此外,公告还透露,由于万达影视预计无法完成 2019 年度业绩承诺,根据已披露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约定,相关股东将对万达电影进行业绩补偿。

  此前公告显示,万达投资、莘县融智、林宁女士承诺万达影视 2018 年度、2019 年度、2020 年度及 2021 年度承诺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 7.63 亿元、8.88 亿元、10.69 亿元、12.74 亿元。

  “预告期内,万达影视主投、主控的影片主要包括《过春天》、《绝杀慕尼黑》、《沉默的证人》、《小小的愿望》、《误杀》等, 影片数量较少、体量较低且部分影片票房不及预期,而去年同期主投、主控影片较多且票房表现较好,因此万达影视电影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和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另一方面,受游戏行业政策调整影响 ,部分产品上线延迟, 万达影视游戏发行及相关业务当期经营业绩不及预期。 ”业绩预告中,万达电影如此解释万达影视业绩。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商誉减值,对于万达电影基本面,或是一件好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财报发现,截至2019年上半年,万达电影商誉为 134.64 亿元,占净资产比例 68.89%。其中,收购境内影院产生商誉 28.13 亿元,收购境外影院产生商誉 33.80 亿元,收购从事广告代理、影片投资业务的北京万达传媒产生商誉 10.33 亿元,收购影片植入广告业务公司 Propaganda GEM Ltd 产生 2.1 亿商誉, 收购票务业务公司影时光和 Mtime USA company 产生商誉 21.25 亿元,2019 年 5 月新收购万达影视产生商 誉 39.31 亿元。 随着受宏观经济下行、行业发展整体放缓等因素影响, 资本市场对于其商业减值风险早有预期,此次一举计提减值总商誉的3—4成,利好万达电影长期业绩。

  另一头,万达影视业绩补偿形式,是股份补偿。此前公告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显示,盈利预测补偿期内,万达影视任一年度截至当期期末累积实际净利润数未达到截至当期期末累积承诺净利润数,补偿义务主体应对上市公司进行补偿。补偿义务主体各方承担业绩补偿义务的比例为:莘县融智、林宁女士按照其各自在本次交易中获得的对价股份占上市公司在本次交易中发行股份总数的比例承担补偿义务,余下部分的应补偿股份由万达投资承担,万达投资对莘县融智、林宁女士的业绩补偿义务承担连带责任。补偿义务主体在盈利预测补偿期内应逐年对上市公司进行补偿,按上述公式计算的当期应补偿股份数量小于 0 的,按 0 计算,即已补偿的股份不冲回。

  盈利预测补偿期内,在协议规定的年度专项审核报告出具后,如发生万达影视截至当期期末累积实际净利润数未达到截至当期期末累积承诺净利润数而需要补偿义务主体进行补偿的情形,上市公司应在该年年报出具后 30 个工作日内召开董事会,按照协议约定的公式计算并确定补偿义务主体应补偿的股份数量,并向补偿义务主体就其承担补偿义务事宜发出书面通知。经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应补偿股份由上市公司 以 1.00 元的总价进行回购并予以注销。

  事实上,市场对于万达影视2020年业绩报以厚望,其出品的《唐人街探案3》被视作春节档最大黑马。灯塔数据显示,截至发稿前(18:06),《唐人街探案3》在大年初一上映首日预售票房已达1.57亿元,远超第二名《姜子牙》的2838.8万元。

  《唐探》最大商业潜力,还在于其宇宙雏形初现,IP 效应有望逐步扩大。继电影《唐探 1》《唐探 2》取得成功后,《唐探》网剧在爱奇艺上线,开播 5 天豆瓣口碑 8.1 分。之前,我国影视制作产业化水平难以支撑如此庞大的系列 IP 的开发,但目前影视制作能力有望达到产业化拐点,《唐探》系列有望完成影剧联动、全方位产业化的 IP 开发。

  但《唐人街探案3》遭遇着病毒阻击。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多地被确诊,公众进入相对封闭影院成为风险点,打击着春节档观影热情。

  在1月20日下午,记者走访甘肃定西市多家影院发现,市场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响或有限。新视界影城经理王彪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算有心理影响,直观表现并不突出。“目前没有收到卫生部门、居委会的任何通知,甘肃新视界电影院线总部也没有反应。”他说。

  另一家连锁影城97空间站,隶属于太平洋影城院线,其员工也表示,没有受到影响。

  贺泓源,牛钰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