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华海药业大幅预增 集采中标增厚利润

2020-01-21 07:54:09 证券时报

  华海药业大幅预增 集采中标增厚利润

  1月20日晚间,华海药业(600521)发布业绩预告,公司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约376%到465%。从近期披露的医药行业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来看,华海药业增速靠前;除了非经常性损益事件外,公司还指出集采中标等因素增厚了利润。

  华海药业主要从事多剂型的制剂、生物药、创新药及特色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原料药产品包括抗高血压类、精神类及抗艾滋病类等特色原料药。其中,公司抗高血压类原料药主要为普利类、沙坦类药物,是全球主要的普利类、沙坦类原料药供应商。

  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华海药业预计2019年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加4.05亿元到5亿元,同比增长约376%到465%。其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预计同比增加2.75亿元到3.7亿元,同比增长约240%到323%。

  公司表示,本期业绩预增,一方面2018年受缬沙坦杂质事件影响,公司计提了缬沙坦杂质事件可能对公司造成的损失;另一方面,2019年因部分产品售价提升、技术服务收入增加、集采中标等因素影响,利润增加。

  2018年7月7日,华海药业披露其缬沙坦原料药未知杂质中发现极微量基因毒性杂质,决定暂停出口缬沙坦原料药;随后,EDQM(欧洲药品质量管理局)暂停华海药业缬沙坦原料药CEP(欧洲药典适应性证书)证书;直到2019年12月18日,华海药业发布关于缬沙坦原料药恢复欧洲药典适应性(CEP)证书公告。

  该事项直接导致华海药业2018年业绩下滑,当期净利润同比下降约八成;由于缬沙坦产品召回及部分产品受FDA进口禁令影响,相关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当期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了15倍。

  2019年9月24日,国家医药总局根据“4+7”带量采购运行经验,决定全面推开试点。其中,华海药业中选7个品种,再次成为中标数量最多的企业。

  今年1月17日,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工作顺利完成,覆盖糖尿病、高血压、抗肿瘤和罕见病等治疗领域,122家企业参加投标,外资企业24家。32个品种中选价平均降幅53%,其中外资原研药平均降幅82%,仿制药平均降幅51%。其中,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恒瑞医药、华润三九、九典制药、北陆药业等超过1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标情况,不过,在最新业绩预告中直言集中采购利好的公司为数并不多。

  比如,北陆药业1月20日晚间披露,预计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5倍至1.45倍,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15%至35%。公司指出报告期内各项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对比剂产品、中枢神经产品及降糖类产品的销售收入均持续增长,推动公司业绩稳步提升。

  同日,九典制药发布预告,由于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大幅度增加,上市公司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12.48%至30.54%

  另外,对于集采中标影响,乐普医疗高管曾在去年11月份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25个省药品集采中标的两个品种对公司未来两年业绩具有非常好的影响。除医疗机构外,公司已经连续5年大规模布局OTC药店,未来将继续加大布局。

  天风证券表示,来在带量采购成为新常态背景下,不仅要求企业有一个比较好的价格策略,产品的竞争格局也将成为重要的议价能力,长期来看需要关注企业的产品核心竞争力。从当前竞争角度看,企业需要用产品管线和产品梯队去对冲单个品种可能的大幅降价的风险,以应对未来新常态下可能出现的药品持续降价压力;此外,企业需要加强对上游的成本管控,原料药制剂一体化有望帮助企业在竞争中胜出。

  记者 阮润生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