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又一券业老将到龄离任!步国旬卸任南京证董事长

2020-01-21 08:34:30 券商中国

  又一券业老将到龄离任!与南京证券28载相互成就,步国旬卸任董事长,总裁李剑锋继任

  王蕊                                                            

  陪伴南京证券28年一路走来的“关键先生”迎来了自己的谢幕时刻。

  20日晚间,南京证券宣布,公司董事长步国旬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根据组织安排,步国旬将履新南京市人大财经委领导职务。新任董事长将由现任总裁李剑锋接任,现任副总裁夏宏建获聘总裁。

  简历显示,李剑锋与夏宏建均是1992年入职南京证券的元老级人物。其中,李剑锋2003年至2011年期间任南京证券副总裁,先后分管资管、投资、固定收益、研究等业务,2014年起任总裁;夏宏建则2012年起任公司副总裁,先后分管经纪、资管、财务、期货、创投等业务。

  步国旬在南京证券1992年成立初期即进入公司工作,至今已近28年,先后长期担任南京证券总裁、董事长、党委书记等主要领导职务。期间,步国旬提出并践行“三步走”发展战略、托管收购西北证券、成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带领南京证券从一家地方性证券公司成长为全国综合类上市证券公司,创造了自创立以来从未亏损的行业记录。

  筚路蓝缕的创业史

  斯文儒雅、谦和大度是步国旬给人的第一印象,他是1959年生人,1988年通过全国律师资格考试,成为国内最早一批具有律师资格的专业人士。伴随1992年改革大潮的涌起,步国旬受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党组委派,担任南京证券总经理助理。自此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拓荒者之一,亲历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各个阶段。

  那时的资本市场尚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南京证券租借于人行南京分行一楼大厅作为营业场所,仅有“一个柜台、两个窗口、十几个人”。作为时任南京证券高管兼任营业部负责人,步国旬与南京证券最早一批创业者就是在如此简陋的条件下,在江苏地区资本市场开辟了一番全新的天地。

  有南京证券资深员工回忆,公司创业早期主要依靠手工劳动,步国旬经常与员工一起加班到深夜甚至通宵。那些年,面对人山人海、挤破铁门的投资者,步国旬曾手拿扩音喇叭在营业部外维持秩序;回望债券利息高达20%至30%的狂热时代,步国旬曾参与用麻袋运输实物债券;对于有些透支资金的股民,步国旬也曾冒着暴雨骑自行车去客户家里追讨欠款……

  在步国旬的带领下,南京证券在业务模式、运营制度等方面逐渐成熟,成为早期南京和江苏资本市场发展的探路先锋。20世纪90年代初,南京证券代理发行实物债券数量居江苏全省第一;成功完成南京市首只股票发行工作;在区域分割的时代参与设立了全国首家异地联合营业部,甚至走出省外设立了网点……

  “当时有10多家证券公司先后派人来南京证券,学习和培训证券业务。”南京证券一位老员工介绍,彼时南京中山东路200号南京证券营业部门口甚至自发形成了“南京股民沙龙”,老一辈南京股民至今对此地仍怀有特殊的感情。

  脚踏实地“三步走”发展战略

  2020年,南京证券迎来了“而立之年”,这家曾经1000万注册资本起步、“一个柜台、两个窗口”的证券公司,已经成长为拥有116家分支机构、5家子公司,证券、期货、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另类投资、股权托管等金融平台的全国性、综合类上市公司。

  从2003年就任南京证券总裁,到2013年起任党委书记、董事长,步国旬掌舵南京证券长达17年。他不仅是南京证券发展关键阶段的“掌舵人”,也是对南京证券影响深远的灵魂人物,有上级组织部门评价步国旬时说他“具有担当精神”。

  步国旬就任总裁之初,南京证券虽积累了一定基础,但可用财力仍然很小,营业部仅有十几家,创收渠道也比较单一,走什么路让公司发展壮大,成为迫在眉睫的难题。为此步国旬在2003年提出了“走出长三角、走向全中国”的战略构想——第一步,走出长三角,走向全中国;第二步,成为创新类证券公司,有效改善盈利模式;第三步,成为上市公司,实现基业长青。

  此后,经过托管收购西北证券,获评创新试点类证券公司,收购或设立期货、公募基金、私募股权投资、股权托管交易等子公司,步国旬带领南京证券完成了第一、第二步发展战略。2015年,南京证券实现新三板挂牌,完成一轮35亿元增资。2016年,南京证券正式启动主板IPO工作,步国旬亲上发审会答辩。经过不懈努力,2018年6月13日,南京证券正式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15年成功完成“三步走”发展战略。

  全程参与西北证券托管

  2004年至2007年,国内证券业迎来了综合治理阶段,步国旬敏锐地洞察到托管风险券商是一个实现低成本扩张的历史机遇,但对于资本实力相对弱小的南京证券来说,这样的机会并不容易抓住。

  秉承着“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思路,步国旬首先推动南京证券拿到全国首批规范类证券公司资格,随后一方面积极向证监会申请托管风险券商,另一方面紧锣密鼓地在公司内部开展托管培训,为托管风险券商做好了充分准备。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5年12月,步国旬亲自带领托管队伍装扮成上海游客赶赴银川,受命正式进驻西北证券总部,对西北证券进行托管。期间,从人员的“排兵布阵”,到资产收购方案谈判确定,步国旬全程参与。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南京证券成功完成托管任务,收购了西北证券所有证券类资产,做到了客户、市场和员工“三稳定”。自此南京证券实现了营业网点量的翻番和规模化经营质的飞跃,经营区域从长三角走向了全国,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证券公司。南京证券就此也完成了全国唯一一家市级券商托管省级券商的“蛇吞象”典型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彼时西北证券部分高管当场失声痛哭的场景,对步国旬触动极大,让步国旬至今记忆犹新。这也成为步国旬此后时常拿来警醒员工的教材,强调公司上下必须坚持“小心驶得万年船”,始终秉持稳健经营的发展理念。

  走好“稳健”与“创新”平衡木

  “只有走好‘稳健’与‘创新’的平衡木,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这是步国旬28年券业生涯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多个副省级城市先后设立了13家证券公司,目前除南京证券外,这些券商均被托管、收购或更名重组。而在步国旬的带领下,南京证券创造了自成立以来持续盈利、从未亏损、稳定回报的优良业绩,成为名副其实的长牛券商。

  一位曾与步国旬共事多年的高管表示,步国旬博闻强识、虑事周密,善于抓住问题的关键,总能敏锐地在看似完美的方案中发现问题。法律专业出身兼具多年的券商管理经验,使他拥有极其敏锐的风险意识和问题意识,尤其注重保持业务发展与风险控制之间的平衡。

  本世纪初,部分券商曾以12%、18%、20%的保本利息介入资管业务,而南京证券却谨慎地先进行业务试点,结果不到几个月,该业务就有了亏损的苗头。当时步国旬果断叫停了保本资管业务,并坚决压缩证券投资业务,使公司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

  而在把好稳健之舵的同时,步国旬也倡导看到机会就勇于担当、大胆出击,托管西北证券、收购湖北金龙期货就是代表案例。步国旬强调,创新业务要顺应行业趋势积极尝试,通过孵化和试点充分看清业务本质,在形成比较成熟经验和模式后,才重金投入、扩大规模。

  如今,在实现“三步走”战略后,步国旬又进一步提出将南京证券建设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投资银行”的战略目标。2019年南京证券正式启动60亿元定增,成功保荐全国首批和南京首家科创板企业上市,启动职业经理人制度,并加快市场化改革步伐,经营业绩显著增长。步国旬希望,这份“成绩单”能为南京证券明天的腾飞奠定坚实基础。

  致力形成“正统、正规、正道”企业文化

  在南京证券内部治理上,步国旬特别注重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总时时刻刻想着工作,经常加班到深夜,有时甚至半夜打电话询问或布置工作,他对于工作的热情和敬业程度令员工十分敬佩。

  法律出身的步国旬是一位完美主义者,对工作和员工的要求都很高。“有时被批评得真想‘带上钢盔’!”有下属回忆道,步国旬的批评对象一般都是中层以上干部或身边的工作人员,对普通员工却很和气。有时对人批评重了,他还会专门打电话解释和安慰,让人心服口服。

  事实上,虽然步国旬毕生都在与金融、法律打交道,但在工作之外,他却是一个喜欢研究哲学、聆听音乐、练习书法、摄影旅游的人。年轻时代,步国旬经常“跋山涉水”寻求摄影佳作,还常用投稿赚来的稿费招待同事。但走上领导岗位后,工作填满了他绝大多数的时间,已无暇兼顾爱好。

  “人是要有情怀有追求的。”步国旬经常对身边的人讲。从2005年主动请缨托管西北证券,2015年第一时间增持稳定股市,到如今成功设立并落地民企纾困基金,坚持开展“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设立“南京证券慈善基金”,步国旬带领南京证券始终不忘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步国旬还致力于推动南京证券形成“正统、正规、正道”的企业文化,并成为证券行业首家“全国文明单位”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前不久中国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委员会成立,步国旬作为行业资深专家受邀担任了顾问。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