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中小创领衔反弹,“成长牛”已露犄角

2020-01-21 10:50:39 中国证券报

  中小创领衔反弹 “成长牛”已露犄角

  具备长期向上的产业发展趋势是重要特征

  2020年1月20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上扬,创业板指数领涨,上涨2.57%,报1982.18点。自2019年12月大盘反弹以来,中小创股票表现突出,创业板指数累计涨幅接近20%。对此,机构指出,2020年A股将涌现出精彩纷呈的“成长牛”机会,成为“成长牛”股票最重要的特质是具备长期向上的产业发展趋势,不少股票目前已显露这一迹象,“成长牛”行情预计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成长风格表现突出

  在大盘本轮反弹过程中,成长风格明显占优,尤其是进入2020年后,市场“二八分化”现象凸显,这也引发市场人士对风格转化的讨论。

  “除TMT科技板块领涨外,大盘股与小盘股的风格特征也正在发生变化,市场一改之前大盘蓝筹股表现较好的情况,2020年以来的行情中,小盘股表现要明显优于大盘股。”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燕翔表示。

  他认为,风格发生变化或显示驱动风格背后的力量可能发生变化。“我们要重视大小票风格切换的可能性。”

  那么,为何会出现成长风格占优的现象?

  对此,广发证券策略研究指出,市场关注的焦点已从盈利“弱复苏”转向“产业周期、相对业绩、流动性”等因素,当前科技成长股同时受益于“三因素”共振。

  何为“三因素”?该机构认为,一是产业周期:商用化加速,2020年5G产业链周期启动;二是相对业绩:受益于并购重组政策持续宽松,2020年科技成长股预计将获得相对业绩优势;三是流动性:2019年12月以来流动性存预期改善,且北向资金持续流入科技成长股。

  其实在2010年、2013年及2015年时,成长风格曾经走出牛市行情。那么,本轮成长风格持续性如何?

  方正证券表示,产业趋势是“成长牛”的决定性基础,2010年、2013年及2015年三轮“成长牛”行情背后对应是移动互联网产业演进的三个阶段。

  “按产业发展趋势看,本轮‘成长牛’行情将旷日持久。”该机构指出,“成长牛”行情最重要的特质是具备长期向上的产业发展趋势,不少股票目前已显露这一迹象。借鉴4G移动互联网浪潮的发展经验,5G产业新技术发展目前还处在十分前端的位置,未来还将经历漫长基础建设期和深入发展扩散期,但由5G带动的产业长期向上趋势已经明确。此外,有利的政策环境和合适的催化剂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迎来窗口期

  目前,市场对持股过节呼声渐高,多家券商建议持股过节。中信建投策略研究表示,“市场震荡逐级走高,成长占优趋势明显,建议持股过节”。经济阶段性回升和流动性宽松环境下,股票和转债投资迎来较佳窗口期。

  东莞证券策略研究表示,目前市场环境仍相对偏暖,资金面也相对平稳,预计本周大盘短线震荡整固,中线仍有回暖走势,建议持股过节。

  从历史规律看,持股过节也是不错选择。国信证券统计2010年-2019年期间数据发现,在过去的十年中,有八年上证综指在节前5个交易日和节后5个交易日内累计收益上涨,即上涨概率高达80%,因此从概率角度看,市场确实存在较为显著的春节效应。

  事实上,抛开春节效应,市场短期还面临其他积极因素。太平洋证券策略研究表示,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及金融开放带来外资持续配置、资本市场制度改革带来红利、库存周期回升带来企业盈利好转,无风险收益率下行带来权益市场性价比提升也在中短期带来投资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爆款基金接踵而至,百亿基金再现。对此,招商证券策略研究表示,这表明居民资金正在积极入市。历史上公募基金发行破百亿不仅出现在股市高点,也出现在牛市的起点。虽然2004年3月、2007年6月-8月、2009年8月、2015年5月-6月、2018年1月等阶段对应利率高企或估值高位,导致股市吸引力下降,但当前更类似2006年5月基金发行破百亿的环境,市场处于低利率环境中,A股估值仍具吸引力。

  科技主线不动摇

  近期A股结构行情显著,主要体现在科技成长股走势占优。比如,20日生物疫苗板块表现突出,多只成分股涨停。那么,后市科技成长股还有哪些机遇值得关注?

  长城证券表示,由于全球对疫苗需求增加、政府及国际机构支持、新型疫苗推动,全球疫苗市场稳步增长。灼识咨询预计2030年市场规模可达千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6.5%。随着居民生活质量的改善,医疗需求也在发生变化,疫苗等可选消费领域存在大量未被满足需求,消费升级将拉动疫苗需求增长。此外,伴随国家政策支持,技术人才回归,资本重磅投入,疫苗创新正进入爆发期。

  天风证券表示,当前“春季躁动”的主线是科技板块。展望后市,科技板块的景气周期处于底部拐点位置,同时对于景气趋势背后的产业周期来说,2020年也是5G产业链快速发展的起点,即便考虑估值,当前也并未进入泡沫化阶段。因此,2020年“春季躁动”的主线,大概率是全年超额收益的主战场。

  中银国际建议,遵循业绩主线,关注成长板块业绩超预期机会。短期来看,节前市场流动性紧平衡,随着2020年一季报业绩披露窗口临近,市场对于业绩因子的关注度有望持续提升。预计2019年商誉减值对公司盈利影响趋弱,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板块盈利回升值得期待。2020年初以来,行情节奏明显出现超前现象,预计布局一季报行情也将前置,建议关注行情向分子端逻辑的转换。配置上,成长板块产业趋势向好,业绩确定性较强,一季报部分子行业盈利增速有望超预期。中期来看,经济结构转型背景下,建议关注中坚企业崛起带来的中游制造业龙头的投资机会。

  记者 牛仲逸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