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未名医药控股股东资金吃紧 资本“火中取栗”热炒股价

2020-01-21 21:55: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1日电(高晓锳)未名医药近期遭遇控股股东及关联方违规信批、公司高管收到警示函、公司债被下调评级、控股股东占用资金等事件,因其高“出镜率”的而在年底被市场所关注。

  然而,风口上的未名医药在二级市场表现却异常抢眼,在此前15个交易日内,未名医药股价累计涨幅达24.77%,超越同期板块及大盘涨幅。业内人士认为,不顾企业基本面的投资,风险会很大。

  逾23亿元资产抵5亿元债 合规性遭质疑

  2019年的最后一天,未名医药自查后发现控股股东未名集团自2017年12月至2019年6月,占用公司全资子公司厦门未名及其子公司天津未名自有资金余额共计人民币5.07亿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余额人民币5.07亿元,利息人民币5435.67万元。

  对此,公司责令未名集团以其资产对其占用的上市公司资金进行偿还。具体方案为,未名集团拟以其所持有的4项药品技术和吉林未名天人中药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吉林未名”)100%股权抵偿未名集团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及利息,抵债资产评估价值为23.23亿元。然而,该项用23.23亿元资产偿还上市公司5.62亿元欠款的债务重组事项,在未经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的情况下,完成了过户。

  针对此事,深交所1月3日火速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上述资金占用的情况和未经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就已办理完交割手续的原因,并要求公司在1月8日前回复。

  在延期近10天后,未名医药才给出答复,表示“所有抵偿资产已办理完成资产交割,属于紧急避险的资产保全措施。”

  对此,深交所20日早间再次发出关注函,要求未名医药进一步说明债务重组的合规性、补充披露吉林未名财务报表及主要财务指标、以及相应会计处理的合理性等问题。

  对于天价债务重组事件,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雄律师认为,未名医药如果不能证明资产重组的合理性,其偿债方案可能得不到股东大会的通过。那么,也就说明未名集团违规占用资金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方案,极有可能会被“ST”。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也表示,因为没有股东大会的决议,预计这种情况重组很难能够顺利通过。更严重一些,如果有证据证明未名医药存在重大违规,比如信披违规、故意侵犯中小股东利益,违规占用资金,一旦被证监会查实,公司将面临中国证监会给予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或者罚款等处罚措施。而李雄律师则认为,公司还将面临强制退市的风险。

  控股股东资金流告急 实控人被限制消费

  公开资料显示,未名医药控股股东未名集团号称北京大学三大产业集团之一,是一家重点投资生物医药、生物农业和生物服务的企业,持有未名医药1.76亿股,占该公司股份总数的26.73%,目前未名集团持有的股份已全部被冻结及轮候冻结。

  实控人风险 来源:天眼查

  值得注意的是,据天眼查显示,未名集团实控人潘爱华更是有18次被列入限制消费名单,外加股权冻结事项,自身风险已达93起,周边风险达958条。

  而未名集团在2019年12月31日就已经显露出资金流紧张的迹象。去年12月31日,未名医药发布公告称未名集团涉及多起经济纠纷诉讼案件,流动性发生困难,无法以现金方式偿还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1月17日,未名医药在回复函中向外界进一步揭示了未名集团内部发生的资金流危机,未名医药表示,控股股东流动资金紧缺,自2017年12月开始便发生了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问题。

  据中新经纬记者统计,上述资金占用情况共累计发生43次,发生额共计9.22亿元,主要是未名医药受控股股东指令,以预付委托研发款、预付工程款、预付委托采购设备款及为关联方垫付工程款等形式的对外支出款项。

  除了资金吃紧的控股股东未名集团外,未名医药还摊上“坑爹”的子公司。其中参股子公司山东天源生物曾停产搬迁,2018年业绩大幅下滑,至今仍未复产。未名医药表示,未名天源的停产是导致公司收入利润下降的原因之一。

  此外,子公司科兴生物拒绝披露财务数据,根据未名医药2019年中报显示,科兴生物实现净利润2.35亿元,按未名医药参股26.91%来计算,若并表后归属于未名医药的净利润可增加0.63亿元,相比仅有0.26亿元净利润的未名医药来说,仅2019年上半年,科兴生物的净利润就是未名医药的2倍多。

  有资本仍在“火中取栗”

  “资产抵债本身没有问题,但资产评估太高或太低,债权方又不同意,就有问题了。” 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如果这次未名医药的重组方案被推翻,那这家公司未来的不确定性因素就太多了。”

  未名医药累计涨幅 来源:choice

  在此背景下,东方财富数据显示,从未名医药曝出资金占用问题的2019年12月31日,至2020年1月21日的15个交易日中,未名医药累计涨幅24.77%,超越同期板块及大盘涨幅,累计成交金额25.87亿元,换手率88.49%。截至1月21日收盘,股价报收8.21元/股,涨幅9.47%,逼近涨停。

  对于上述情况,宋清辉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显而易见,二级市场是基于投机炒作考虑而投资这类企业,并未顾及到企业基本面,投资风险很大。(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