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创业板基密集发行 中长期配置窗口打开

2018-01-22 07:42:17 中国基金报

  创业板基密集发行 中长期配置窗口打开

  见习记者 张燕北

  进入2018年,基金发行市场热度不减。在价值蓝筹风吹了一整年之后,公募基金的目光近期有所转移,多家公司接连加入创业板基金的发行阵营。有基金经理认为,创业板基金密集发行,一定程度上代表机构看好2018年创业板投资机会,着手布局中长期产品线。总体来看,经过两年多的调整后,创业板反弹行情到来是大概率事件。但短期能否实现“逆袭”,仍需密切观察政策风向和业绩数据。

  创业板基金密集发行

  继华夏、工银瑞信两家基金公司于2017年底发行成立创业板ETF基金后,“失宠”已久的创业板相继迎来多家基金公司布局。数据显示,目前至少有4家基金公司正在发售创业板基金。

  去年12月19日,光大保德信基金宣布发行创业板量化优选股票基金。1月8日,建信创业板ETF与工银创业板ETF联接两只基金同时启动发行。次日海富通基金公告称,自1月12日起发售创业板综指增强型发起式基金。

  据统计,目前市场上的创业板相关基金多为被动型产品。上海一位中型公募量化投资部副总解释,创业板走势波动较大,股票初期有可能遭到资金暴炒,因此基金投资创业板看重好的买点。而被动型产品的贝塔比较确定,偏重通过择时获取收益,适合依靠把握市场大势参与投资的创业板基金。

  “此外,被动型产品很容易被AI替代,未来可有效降低操作成本。”他补充道。

  中长期配置窗口打开

  相关基金密集发行,释放出创业板行情被公募看好信号。

  前述量化投资部副总表示,目前创业板最大利好因素是其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可为投资提供较高安全边际。他认为,“创业板行情通常三年出现一个大周期,自2015年最高的4000多点跌到现在的不到1800点,创业板指逼近股灾最低点位,创业板综指也与此类似。”

  北京一位大型公募创业板基金经理也表示,目前创业板市盈率为40倍左右,风险已得到大幅消化。整体来看,创业板公司利润也处于拐点,可在中小创中挑选相对便宜且基本面良好的优质标的提前布局。

  此外,IPO快速发行对中小盘股票的负面影响已基本释放,中长期市场行情下中小创的弹性优势凸显。

  谈及乐视复牌对创业板的影响,上述创业板基金经理认为,乐视网已被调出创业板指,复牌对创业板指并无影响。虽然其目前还在创业板综指中,但一方面它在该指数700多只成分股中所占权重并不算大,另一方面乐视事件发酵已久,对市场的冲击已有所消化并不抱乐观期望,影响十分有限。

  相应地,对于有一定投资经验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而言,目前是配置中小风格基金的较佳时间点。不过受访人士均强调,目前创业板市场处于筑底过程,可把握窗口期择机建仓,但较确定的配置价值仍存于至少一年时间以上的中长端,建议投资者“目光看长点且不要太折腾,长期布局有望获得合理回报。”

  机构短期仍持观望态度

  对于创业板短期走势,基金经理多持观望态度。

  一位拟任创业板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虽然他们已发布募集公告,但并未进入实质发行阶段。他说道,“公司内部判断,目前没有必要急于启动发行,同时代销行也给出相同建议。”

  针对推后启动发行的原因,这位拟任创业板基金经理表示后续会有更多确定因素显现。“一方面上市公司年报即将公布,可作为择时、选股的重要参考。”他表示,目前市场对创业板股票的成长能力质疑颇多,等年报公布后可参照财务数据进一步确定时再发行更好。

  “另一方面,创业板能否反弹需要看后续能否出现政策催化因素。”上述拟任创业板基金经理接着说,“监管层最近密集发声表示支持创新企业上市,可将科技企业小米IPO地点作为一个风向标。以小米的盈利数据,若其在A股上市只能登陆创业板。一旦它成功在创业板IPO,创业板行情很可能会出现反转。不过如果小米赴港上市,也可能从另一面触发政策层面的利好因素。”

  前述北京公募创业板基金经理对短期行情同样处于观望中,但他认为相对于政策,公司业绩与预期的符合程度是更重要的指标。主要看点仍然是实际盈利与预期的落差,政策仅起辅助作用。在他看来,中小市值公司中需要警惕的风险因素存在于治理层面。“对于家族企业或大股东占比高企的公司,一定要多加留意避免踩雷。”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