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偏股基金发行冷热不均 渠道主推个别明星促成“一九行情”

2018-01-22 07:42:20 中国基金报

  偏股基金发行冷热不均 渠道主推个别明星促成“一九行情”

  见习记者 张燕北

  2018年开年以来,公募权益类产品发行市场可谓“冰火两重天”。“爆款”基金竞相出炉的同时,多只权益类基金延期募集,甚至延至3个月上限,且有不少新基金几乎踩线成立。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基金发行分化十分明显,与发行渠道主推个别产品、公募基金赚钱效应等因素相关。据预测,未来基金发行冷热不均趋势会愈演愈烈。

  日前,一天募资300多亿的兴全合宜将权益类基金发行推向高潮。事实上,这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已是新年来第三只爆款产品。

  1月18日,华夏稳盛公告表示,成立规模高达78.17亿元。1月16日,华安红利精选公告显示,成立规模达50.23亿元。

  与此同时,一些基金发行并不那么顺畅。据统计,开年以来已有山西证券改革精选混合、银华惠景、银华惠博等八只基金先后发布了延募公告,其中多只基金将募集期调整为90天左右。

  另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正在发行的148只基金平均募集期限为69天,认购天数在80天以上的新基金多达84只,其中42只基金的认购时间打到顶格,即90天。从首募规模看,2018年以来部分基金几乎压线成立。

  针对爆款频出与延期募集并存现状,受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基金发行分化是常态,但今年以来在新因素的刺激下分化趋势尤为突出,甚至呈现“一九行情”。

  沪上一位中小型公募副首席市场官表示,渠道对基金发行的作用尤为关键。“据我了解,银行销售非常集中。为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银行、券商等仅发力主推个别产品,其业绩回报潜力被多倍放大,与此同时更多基金仅处于保成立状态。”上述公募副首席市场官说道。

  一位沪上公募渠道负责人认为,去年基金收益丰厚带来的财富效应是促成新产品发行冷热不均的另一重要因素。他表示,基金整体表现平淡的市场中,各个产品受关注度趋于均衡。但赚钱效应下投资者对公募关注度与认可度骤升,对有明星基金经理挂帅、专业机构推介产品追随的狂热度显著升温。

  他强调,基金发行冷热不均是市场常态,也是公募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趋势,不必对此过于紧张。目前监管政策趋严、渠道注意力转移对公募基金甚至大资管而言是好事,可引导投资者寻求专业渠道理财,转变投资理念。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