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股基维持88%高仓位 近半数基金四季度加仓

2018-01-22 07:42:50 中国基金报

  股基维持88%高仓位 近半数基金四季度加仓

  中国基金报记者 陆慧婧

  根据2017年基金四季报数据,结构性牛市行情之下,权益类基金倾向于调整持仓组合以应对行情,整体仓位变动不大,偏股基金仓位平均达到65.77%,较三季度小幅上升;股票基金仓位较三季度末出现小幅下调,整体依然维持在88.88%高位;47%的基金在四季度进行了加仓。

  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和封闭式基金在内的2080只偏股基金股票投资仓位平均达到65.77%,较去年三季度末上升0.05个百分点。

  从基金类型来看,去年四季度,封闭式基金是唯一加仓的基金品种,平均仓位由去年三季度的58.13%提升到61.75%,上升3.61个百分点。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去年四季度末平均仓位分别为88.80%和62.90%,较去年三季度末分别下降了0.43个和0.08个百分点。

  相比去年三季度,51%的基金公司(含券商公募)四季度整体仓位有所抬升。111家公司的可比数据中,有57家公司仓位上升,有11家仓位升幅超过10个百分点。

  中小基金公司整体仓位提升幅度更为明显。新沃基金整体仓位由去年三季度的27.81%大幅升至去年底的67.02%,上升了39.2个百分点,在所有基金公司中加仓幅度最大。山西证券、金元顺安基金、英大基金加仓幅度也均超过20个百分点。此外,益民基金、国联安基金、圆信永丰基金、红塔红土基金、泓德基金等7家公司去年四季度的仓位也提升了10个百分点以上。

  大型基金公司中,易方达基金去年四季度末平均股票仓位为51.06%,相比三季度下降0.56个百分点,嘉实基金、华夏基金去年四季度也都选择了减仓操作,嘉实基金去年四季末平均股票仓位为57.65%,华夏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60.76%,分别较三季度末下降3.39个和6.88个百分点。去年业绩表现突出的东方证券资管选择加仓应对年末行情,平均股票仓位由三季度末的75.7%提升至79.91%。

  四季度有53家基金公司选择减仓,券商公募中的华融证券减仓幅度最大,该公司去年三季度末平均仓位有56.55%,到四季度末降至39.28%,下降了17.26个百分点。

  从绝对仓位看,华润元大基金、华泰保兴2家基金公司平均股票仓位超过90%,相比去年三季度末股票仓位超过90%的基金公司家数减少2家。富安达基金、圆信永丰基金、长安基金等公司去年末的仓位也相对较高,平均股票仓位超过88%。

  从单只基金来看,去年四季度仓位在90%以上的偏股基金有440只。从仓位调整情况看,去年四季度有985只权益类基金选择加仓,占比达到47%,去年四季度加仓幅度最大的基金是万家瑞旭灵活配置混合A,该基金股票仓位由三季度末的0.55%提升至四季度末的93.73%,加仓93.18个百分点。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