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公募基金牌照仍诱人 筹备大军超百家

2018-01-22 07:43:01 中国基金报

  公募基金牌照仍诱人 筹备大军超百家

  目前证监会“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审批表”中大概有四五十家公司,而在“场外”计划筹备的公募基金或也有七八十家,合计数量超过百家。

  中国基金报记者 陈墨

  运作将近20年的公募基金已经成为资本市场一支重要力量,其牌照优势仍吸引各路资金加速布局。

  一位消息人士透露,算上已经进入审批程序和尚未进入审批程序但与监管层有所沟通的,新基金公司的筹备家数可能超过100家,显示出目前市场对设立公募基金的热情。

  上述人士称,目前证监会“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审批表”中大概有四五十家公司,而在“场外”计划筹备的公募基金或也有七八十家,合计数量超过百家。据他了解,这七八十家公司多数基本确定了股东人选,并和监管层进行了一定接洽和沟通。

  准备设立基金公司的包括上市公司、财务公司、私募股权投资(PE)公司等,也有一批私募机构有转公募的意图。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目前一家PE公司也计划设立公募基金公司,该公司日前退出参股的一家基金公司,准备自己申请设立基金公司,不过,目前只是筹备,“一切还很早”。从业内也传出消息,不少曾经在基金行业从业多年的人士有计划设立公募基金公司。

  证监会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去年四季度有3家基金公司申请设立,分别为东兴基金公司、超越基金公司、尚正基金公司,目前排队走审批流程的拟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为48家,多数处于接收第一次反馈意见阶段。

  2017年,有7家公募基金公司成立,分别为凯石基金、博道基金、国融基金、东方阿尔法基金、青松基金、恒越基金、弘毅远方基金。值得注意的是,受益于政策放开,去年获批设立的公募基金公司的发起人更多元化,有不少专业人士发起成立的公司,如东方阿尔法基金、青松基金、恒越基金等;也有私募转公募的公司,如凯石基金、博道基金等。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因政策面已经放开,目前意向中、筹备中的公募基金公司很多,一些私募公司、期货公司、创投公司、专业人士等积极性较高。未来多样化背景的专业机构或人才积极地参与公募基金行业,将会带来新的风格和特色,提供更加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