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中国科技进步有目共睹 但科技创新要自信不要自满

2018-01-22 09:40:23 经济日报

  科技创新要自信不要自满

  在对中国科技的一片赞扬声中,一些舆论把我国科技从跟跑到领跑的转身阶段,直接“跃进”为形势一片大好、已经领跑世界的阶段,一些人甚至出现骄傲自满情绪,盲目认为我国已经能够引领世界科技发展。我们既不能对发展成就视而不见,也不能因为成绩而盲目自满,应该看清不足、勇于攀登,为科学家创造安心稳定的科研环境,涵养有利于创新的制度体系、文化土壤

  近年来,我国科技进步有目共睹。岁末年初,各媒体对于科技创新成果的回顾与展望的报道,热热闹闹,令人鼓舞。在一片欢呼点赞声中,近日一位院士对我国科技创新现状的冷静告诫格外醒目。这位院士表示,科技创新特别是基础研究要做到“三不”,一是不自满,二是不浮夸,三是不折腾。

  这确实是语重心长的金玉良言。

  近几年,在科技论文和专利数量、科技人力资源规模、国家对科技投入力度等方面,我国都取得了较大进步,很多指标都进入了世界前列:科技人力资源数量、发明专利申请量多年排世界第一,国际科技论文数量多年排世界第二;2017年全社会R&D(研发)支出占GDP比重为2.15%,已超过欧盟15国2.1%的平均水平。不仅如此,在一些基础研究领域和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如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等,也是成果丰硕。这些指标的增长和成果的涌现,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国科技正在经历从跟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转身,感受到创新自信的力量。

  然而,自信不等于自满,乐观过头可能变成浮夸。在对中国科技的一片赞扬声中,一些舆论把我国科技从跟跑到领跑的转身阶段,直接“跃进”为形势一片大好、已经领跑世界的阶段,一些人甚至出现骄傲自满情绪,盲目认为我国已经能够引领世界科技发展,并导致急功近利的行为,这无疑是应该警惕和自省的。

  事实上,目前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始创新能力,距离世界科技强国还有很大差距。根据《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16—2017》,中国国家创新指数只排在世界第17位。原始创新能力的排名还要更靠后,因为综合性的创新指数排名掩盖了原始创新能力的大小。

  以论文的评价指标为例,论文被引次数反映论文的受关注程度,能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论文的原始创新能力。2016年中国发表SCI论文数量高居世界第二,但平均被引次数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高被引”作者175人,但美国为1465人,仅为美国的12%。

  再以专利质量为例,中国发明专利申请数量虽连续多年世界第一,却在质量上与发达国家存在不小差距,有效发明专利的平均维持年限较短。国家知识产权局1月18日发布的专利统计数据显示,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划分的35个技术领域之中,2017年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高于国外来华发明专利拥有量的高达30个,但从维持10年以上的发明专利拥有量来看,国内却在29个技术领域中数量少于国外。显然,我国仍需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

  科学研究需要坐冷板凳、沉下心来、下笨功夫,不能东摇西摆、追着热点跑。有投入、有人力,论文数量和专利数量都可以刷出高分来,但真正体现科研质量的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却不能简单地刷出来。因为,真正的原始创新,要能够贡献新的科学思想,能够开辟新的科学领域,能成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关键因子。中国科技创新发展到今天,刷数量的阶段已经过去,重质量的阶段正在到来。

  中国科技创新需要自信,我们不必言必称希腊、贤必举欧美,不能妄自菲薄、对西方亦步亦趋,应该勇于创立中国科学家的品牌。同时,也不能对已有成绩沾沾自喜,应该看清不足、勇于攀登,为科学家创造安心稳定的科研环境,涵养有利于创新的制度体系和文化土壤,这样才能磨亮原始创新的利器,让世界科技强国的愿景从梦想变成现实。(佘惠敏)

(编辑:闫鹏)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