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非标被堵其他类私募很受伤:无法展业 牌照价值消失

2018-01-22 10:19:56 中国基金报

  非标被堵其他类私募很受伤:无法展业 牌照价值消失

  中国基金报记者 房佩燕

  非标业务被禁止,其他类私募受到显著影响,不少机构表示,新规之后无法展业,牌照价值也荡然无存。有的私募表示积极转型,也有的私募表示只能等监管细则出台再做打算。

  其他类私募展业难

  利得金融合规总监郑元迪告诉记者,标准化产品收益率低,募资难,所以其他类私募管理人绝大多数做的业务都是风险收益更高的非标类业务。这次协会禁止三种方式的借贷类产品备案,对其他类私募有极大的杀伤力。“其第三条规定涉及范围最广:通过特殊目的载体、投资类企业等方式变相从事上述活动。怎么理解变相?比如两个企业通过信托贷款或委托贷款方式形成债权,债权人转让其收益权的融资行为,我理解是‘变相’的方式之一,此类私募产品是被禁止备案的。”

  长富汇银投资产品总监王宏源表示,借贷类备案审批全部停掉,以后通过应收账款等做借贷类业务的也可能要停,总之私募的趋势主要集中在权益类产品上。

  上述总裁助理表示,新政策表面上看是禁止发借贷类,实际躺枪的是收益权转让产品。“规定要看底层资产,收益权转让主要是债权转让和应收账款转让,某种程度上也属于借贷关系。”

  在王宏源看来,监管的目的在于打掉与影子银行相关、以固定收益为主的借贷业务;同时重点处理表面上是股权投资、实际是固定收益退出的“明股实债”、“明基实债”产品。而融资租赁、股权收益权产品在合规的情况下还是可以发放的,只是数量比较少。

  海峰科技CEO林虹表示,根据他们的统计,非标私募产品有大约12类,此次禁止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保理三类,还有九类非标产品可以审批,如不良资产收益权、ABS、租赁收益权、影视收益权等,不过这类产品较为小众,很难操作。

  牌照价值不再

  有的观望有的转型

  由于其他类私募的非标投资受限,业务牌照价值急速下降。“其他类私募牌照属于万能账户,成为大家买壳卖壳的重要途径,去年四季度这类牌照最高叫价300万,新规出来后就一文不值了。”上述总裁助理说。

  富国大通资产总裁助理沙泉表示,其他类私募基金拥有从事借贷项目的牌照,牌照价值高。从本次监管的思路看,未来借贷业务主要会在持牌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其他类私募牌照无法进行产品备案也就没有价值了。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其他类私募规模为1.7万亿元,管理人779家。禁止备案后,对于存量管理人,也暂停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重大事项的变更申请。779家管理人何去何从?

  郑元迪透露,2018年2月12日起,协会不再办理不属于私募投资基金范围的产品新增申请和在审申请,公司将尽快完成储备项目的备案,同时积极探索其他类型的私募产品。

  王宏源认为其他类牌照能做的业务有很多,目前看到业内有两大趋势,一是按要求将固定收益做成权益类。“目前来看,转权益类是最合规的方式。私募基金重点做权益类产品,和项目共成长,这是大的趋势。”二是很多机构尝试向金交所转型。

  深圳一位私募合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同行都在抓紧时间尽量备案,有部分机构已准备向二级市场转。

  上述总裁助理则表示等政策进一步明朗后再做选择。据其透露,现在很多私募都在等政策进一步明朗,转型的积极性不高。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