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115位现任基金总经理平均任职3.5年 投研出身总经理增多

2018-01-22 11:10:06 中国基金报

  115位现任基金总经理平均任职3.5年

  有股东工作背景者超过一半,投研出身总经理增多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刘芬

  资产管理行业最核心的资产是人,而总经理往往是一家基金公司经营的灵魂人物,决定了一家公司的整体风格和发展前景。中国基金报记者梳理发现,现任115位总经理平均任职年限在3.5年左右,有股东工作背景的总经理人数超过一半,9位总经理(包括代任)任职年限超过10年。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有25家基金公司变更总经理,变动频繁,目前“挖角”现象普遍,投研出身总经理呈现上升趋势,而股东稳定且发展势头较好的公司,总经理位置较为稳定。

  115位总经理

  平均任职约3.5年

  统计数据显示,现任115位总经理平均任职时间约3.5年;有25位总经理任职时间超过5年,最长的是17年,为嘉实基金当前代任总经理赵学军。

  除了赵学军,任职年限超过10年的总经理还有广发基金林传辉、工银瑞信基金郭特华、建信基金孙志晨、中邮基金周克、银华基金王立新、招商基金金旭、诺安基金奥成文等。

  任职年限为5至10年的总经理有16位,任职时间为1至5年的总经理人数最多,达到66位;上任不超过1年的总经理有24人。

  在现任115位总经理中,女性总经理有17位,占比为14.78%。其中,2位掌管规模在2000亿元以上的大型基金公司,分别是工银瑞信基金总经理郭特华和招商基金总经理金旭;8位掌管规模在1000亿元左右的中型基金公司,分别是浦银安盛基金总经理郁蓓华、前海开源基金总经理蔡颖、华宝基金总经理黄小薏、交银施罗德基金总经理阮红、兴全基金总经理庄园芳、国联安基金总经理孟朝霞、国投瑞银基金总经理王彬、光大保德信基金总经理包爱丽、万家基金总经理经晓云;其余9位女总经理为中小型及次新基金公司的掌门人。

  总经理来自股东方最多

  从现任115位总经理的背景看,多达61位拥有股东工作背景,占比达53%。因此,股权变动的基金公司,往往总经理也会调整,这对基金公司影响较大。

  据了解,股东任命基金公司总经理通常有两种情况,一是直接派人到基金公司担任总经理,二是有股东背景的人在基金公司摸爬滚打历练多年之后,待时机成熟上位,前一种情况占比更高一些。

  除了“股东任命”这类比较简单直接的方法之外,“外聘”也是一个重要途径,有32位总经理即属于此类,去年“外聘”的有国联安基金总经理孟朝霞、华润元大基金总经理孙晔伟、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总经理林勇、浙商基金总经理聂挺进、长安基金总经理袁丹旭等。

  从履历来看,拥有监管工作经历的基金总经理一直颇受业内关注。在现任115位总经理中,拥有监管工作经历的有11人,如博时基金总经理江向阳、华夏基金总经理汤晓东、南方基金总经理杨小松、大成基金总经理罗登攀、招商基金总经理金旭、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平安大华基金总经理肖宇鹏等。

  从业务出身来看,绝大多数总经理属于管理和市场派,近年来投研出身的总经理不断增多,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现象。在投研派总经理中,比较知名的有天弘基金总经理郭树强、富国基金总经理陈戈、民生加银基金总经理吴剑飞、创金合信基金总经理苏彦祝、东方阿尔法基金总经理刘明等。

(编辑:王梦元)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