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境外专家学者点赞中国经济:2017增长业绩“令人钦佩”

2018-01-22 11:28:18 光明日报

  境外专家学者点赞中国经济:2017增长业绩“令人钦佩”

  光明日报客户端综合新华社、环球时报、参考消息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7年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经初步核算,2017年全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827122亿元,GDP总量在2016年站上70万亿元台阶后,首次突破80万亿元大关;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增速在经过近7年调整后首次实现回升。

  据塔斯社1月18日报道,据初步核算,中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8271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

  德国《焦点》周刊网站1月18日报道称,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了6.9%。这是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这样一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增长自2010年以来再次加速。前一年的经济增长率为6.7%。

  法新社1月18日报道称,当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6.9%,超出预期水平,是自2010年以来首次实现加速增长。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国2017年经济增速超过市场预期,也超过了政府原来设想的6.5%,扭转了2011年开始的经济放缓趋势。

  美国ABC网站称,去年的中国经济令人印象深刻,尤其在保持蓝天和抵抗债务风险的前提下实现6.9%的增长率。

  逆转经济增长下行之势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约翰·黄说,中国实现了“令人钦佩的经济增长”,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为化解金融风险所做的努力也收到成效。

  荷兰商业银行大中华区经济学家爱丽丝·庞(音)说:“中国经济增长情况很健康。我们此前担心2017年存在一些风险,如去产能会对GDP造成负面影响,但这些风险并未变成现实,因为当前出现了一些新产业,这些新产业有助于实现经济增长。”

  彭博新闻社驻北京首席亚洲经济学家汤姆·奥尔利克说:“与2016年初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以及年初对经济明显放缓的预期相比,中国经济在2017年的表现超出了预期。”

  美联社1月18日报道称,18日公布的数据称,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9%,快于预期,为七年来年度经济增长首次实现提速。

  英国《金融时报》称,6.9%是中国经济两年来最快的增幅,超过了政府原来设想的“6.5%左右”。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们在实现这一目标的同时,也抑制了过快的信贷增长。GDP中的债务比例自2011年以来首次下降。日本《读卖新闻》称,这是中国经济增长率时隔7年以来,再次比上一年有所增加。政府主导的社会基础建设投资,加上坚挺的个人消费,中国的GDP增长实际上比政府预先提出的目标还高了。

  “中国新公布的GDP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增长减速已刹车”,《日本经济新闻》称,这不仅仅因为基础设施投资扩大,内需旺盛等,还因为世界经济的恢复,中国出口也呈现好势头。中国问题学者津上俊哉在日本“现代”网撰文称,日本对2017年中国经济的看法也出现好转,似乎风向已经改变。有人调侃说,“‘中国崩溃论’也崩溃了”。他认为,这种风向转变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中国目前经济景气非常好,日本很多行业也受到了一定的恩惠。另一个原因是在网络方面,人工智能、电子结算等领域,中国进步显著,远远领先于日本,日本人也开始承认这些差距了。

  全球力量平衡在改变

  中国的经济成绩引起世界惊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财经频道的标题是:“中国经济的2017年非常伟大。”英国“资本”网引用汇丰银行分析师诺伊曼的话表示:“中国经济以令人印象深刻的速度巡航,显然已经克服了潜在的颠簸。”

  《曼谷邮报》说,最新的数字预示着中国领导人推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指日可待,即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时候,全中国人民都能过上舒适的生活。

  香港《南华早报》指出,中国经济总量去年增长到了美国的2/3左右,依照目前的速度有可能在未来十年内超过美国。与此同时,2017年的成绩也增强中国对自身增长模式的信心。

  法国广播电台称,有专家认为,中国将在2024年赶超美国,也有专家认为,中国甚至可能在两年之后就能赶超美国。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是德国的三倍”,德国《商报》18日感叹,全球最大三个经济体——中国、美国和欧洲,在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最大。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的经济增长去年达到2.2%,排名欧盟第一,但与中国相比仍像一只“跛脚鸭”。

  瑞穗证券亚洲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称,中国的全球领导地位不断得到巩固,此前预计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造成一些障碍,但其破坏程度并没有预想的那么严重。沈建光还称,据预计,2018年中国零售额将首次超过美国。他说:“全球力量对比业已发生变化。”

(编辑:王梦元)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