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公司被诈骗、董事炒短线 一周股市“戏精”有哪些?

2018-01-22 11:35:05 中新经纬

  【上市公司一周舆情热评】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2日电 上周,贵州茅台市值盘中破万亿、“区块链”概念股被重点监管等上市公司新闻事件引发强烈关注。中新经纬研究院特别邀请国开证券研究员李世彤对一周股市重要事件进行点评。

  【贵州茅台市值盘中破万亿】1月15日早盘贵州茅台股价最高冲至799.06元,市值触碰万亿元大关,成为A股首只市值突破万亿元的消费股。(来源:上海证券报)

  专家点评:吃药喝酒是近两年A股市场的特色,一边是数十只消费股周期股的牛市,另一边是超过千只的成长股和题材股的熊市。个股的分歧固然有业绩差别的因素,但资金面紧缺下“风格重于行业”才是根本的原因。业绩进入下滑阶段的银行股在近几日狂飙猛进,新兴产业反而沦为投资的蹭热点题材股。风水轮流转,几年前被爆炒的科技股进入了泡沫填充的时代,现在被爆炒的价值股也会有同样的经历。消费升级固然重要,但消费观念也会变的。

  【“区块链”概念股易见股份复牌后继续涨停再被停牌】“区块链”概念炒作,引起了沪深交易所的重点监管。该板块龙头易见股份1月16日复牌继续涨停后,17日再度被停牌冷却,一同被停牌的还有16日涨停的恒银金融和游久游戏。(来源:上海证券报)

  专家点评:劳心劳力。央行通知:严禁支付机构为虚拟货币交易提供服务;交易所为防止蹭热点,做为虚拟币底层技术的区块链成为重点问询对象。区块链被视为互联网的又一发展方向,虽然还没有进入大规模应用,但如同多年前的互联网一样不可轻视。如何在发展新兴产业的同时,理性看待其资本市场热度?监管信号已经非常明确,既要为消费者提供需要的保障,又要为初创企业提供健康的成长环境。

  【格力电器前董事徐自发短线交易被广东证监局处罚】近日,广东证监局对格力电器员时任董事徐自发短线交易格力电器股票一案公布了审理结果:对徐自发给予警告,并处以8万元罚款。(来源:新浪财经)

  专家点评:丢西瓜捡芝麻。仅差两日,就被认定为短线交易,被罚8万元似有冤枉;但是格力电器做为2015年以来A股少有的大牛股之一,做为上市公司的董事,进行短线交易,归根结底,还是对自己的公司不信任。相比之下,格力电器的董明珠女士能够坚定持有自己公司股权并不断加仓至4448万股、如今市值超过22亿元,无论自信心、还是耐心都值得佩服。

  【*ST中安15亿造假被罚】因2015年初中安消股份有限公司借壳飞乐股份上市时,子公司中安消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安消技术”)虚构盈利预测,导致重组置入资产评估值虚增 15.57 亿元。另外,中安消技术还通过提前确认收入、未按公允价值计量确认收入等手段,虚增2013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5000万元和515万元。证监会拟对相关主要责任主体*ST中安、中恒汇志(原持有中安消技术的100%股权)、中安消技术作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 60 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来源:中国经济网)

  专家点评:“予其惩而毖后患”。深交所副总经理彭明周五表示:目前IPO已经常态化,但退市没有常态化。A股的整体市盈率并不高,却被大量亏损及微利股拉高了平均值,甚至连累了高市盈率的科技股。但是亏损股的退市不能以牺牲普通投资者的利益为基础。*ST中安虚增15.57亿元却仅被罚款60万元,不能严厉惩罚造假者,就不能避免后续的造假行为,也就不能营造健康的投资环境。即便有了退市制度,也会不断出现上市、造假、退市的现象。

  【神雾环保、神雾节能连续第三日跌停】1月19日,神雾环保、神雾节能开盘继续跌停,为复牌以来第三个跌停。消息面上,停牌近半年的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16日双双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此前,多家基金及时跟进,公告宣布下调旗下基金持有的两只个股的估值,下调幅度达20%或30%。(来源:证券时报)

  专家点评:“最受伤的人是我”。两只大牛股在复牌后直线跳水,“神雾双雄”变成了“神雾双熊”,两只股票的市盈率并不高,业绩增长也很快,但却未能提振投资者的信心。股价下跌中损失最大的反而是神雾节能的高管,此前神雾节能的高管通过信托计划投入4.3亿元资金增持股份,因触及止损而被将份额调整为零。不过众高管痴心不改,1月19日午间公告,神雾节能实控人、部分董事拟不低于4亿元增持公司股份,股价于盘中一度打开跌停。

  【深桑达A称被骗 账面亏了6300万】深桑达A于2017年12月19日和12月28日连发两份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深圳神彩物流有限公司遭遇了合同诈骗,此诈骗事件导致神彩物流发了生数千万元的经济损失,深桑达A公告的财务报表也显示,受此事件影响,神彩物流2017年1~10月亏损6300万元。(来源:e公司官微)

  专家点评:“失之桑榆收之东隅”。神彩物流是深桑达以6200万元收购的子公司,在经营中竟然被十分低级的传统的骗术所欺骗。幸运的是,深桑达的大股东甘当“活雷锋”,以3600万元将亏损的神彩物流收购;更幸运的是,2015年深桑达用定增方式从大股东手中收购神彩物流,按照当时的对赌协议,如神彩物流的业绩不达标,深桑达可以1元回购增发的股份,如今不仅可以回购股份,还多了3600万元的收入。 (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梦元)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