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所有人 社保新变化,你感受到了吗?

2018-01-22 13:13:15 工人日报

  @所有人 社保新变化,你感受到了吗?

  工人日报 李丹青

  时至今日,随着社会保障体系的日臻完善,企业社保待遇也从当年的“三险一金”更新至“六险二金”。

  “六险二金”成新时代好企业的新“标配”

  从12年前找工作时的“三险一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到这几天刷爆朋友圈的“六险二金”(即“三险一金”和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补充医疗保险、企业年金),陈雨薇亲身感受着,近些年来,企业福利待遇的不断“倍增”。

  12年前的“毕业季”,陈雨薇和同学们奔波在各大招聘会现场。她回忆说,当时看到招聘信息上有“三险一金”都觉得这家用人单位“很有人情味儿”。时至今日,随着社会保障体系的日臻完善,陈雨薇一直供职的企业社保待遇也从当年的“三险一金”更新至“六险二金”。

  上个月的一次小手术,更让陈雨薇感知到保障的完备带给自己的实惠,“住院花了7000多元,因为有一部分自费药,医疗保险的报销比例是85%,最后医疗保险共报销3000多元,剩余部分就全靠补充医保啦!”

  企业年金和补充医疗保险需要强制购买吗?

  有了补充医疗保险,陈雨薇和同事们看病更方便了。她告诉记者,补充医疗保险职工个人不用支付,公司通过购买团体补充险100%负担。

  补充医疗保险是用人单位为职工增加的一项福利,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表示,一般为团体购买的商业险,企业补充医疗保险费在工资总额4%以内的部分,从职工福利费中列支,对于个人是否缴费没有统一规定,可由企业一方缴费,也可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单位代扣代缴。

  “一般企业购买团体险,每年花在每名职工身上的费用也就一两千元。对职工来说,团体保险比个人购买便宜得多,企业还承担了一部分。在我们公司,几乎所有同事都参加了。”陈雨薇说。

  不仅有补充医疗保险的“护体”,“六险二金”中的“企业年金”,也让陈雨薇觉得未来有了“双保险”。她甚至在网上和人讲解企业年金的好处,“现在你交1元钱,企业为你交2元钱,退休时你可以提取3元钱,净赚200%啊!”

  “现收现付的基本养老保险,能保证基本生活。而由企业和职工共同缴纳的企业年金,是提升职工养老待遇的重要渠道。”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董克用告诉记者。

  “就企业年金而言,我们公司每年交平均工资总额的5%,选择参加企业年金的职工,最低缴纳1.25%,可选任意整数比例来交。”入职满一年即可参加,不强制,可陈雨薇和身边很多同事还是选择了企业年金,他们总觉得这是为以后买多一种保障。

  “六险二金”的社保新时代,您所在的企业参与了吗?

(编辑:王梦元)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