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国家中心城市中PM2.5浓度率先达标 “广州蓝”如何炼成?

2018-01-22 13:31:10 经济日报

  在国家中心城市中,PM2.5浓度率先达标 “广州蓝”是如何炼成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

  2017年广州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较2013年增加34天,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及地区生产总值超万亿元、常住人口超千万的省会城市中,率先实现PM2.5达标的城市,全面完成了国家“大气十条”空气质量改善终期考核目标任务。

  始终坚持“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环境安全”,尤其是2013年以来,紧紧抓住实施国家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关键节点,广州市切实落实国家“大气十条”的有关部署,以PM2.5治理为重点,兼顾一次污染物减排和二次污染物防治,不断将大气污染防治的各项措施引向深入。2017年末,全面完成2013年国务院下达的空气质量改善终期考核目标任务,使天更蓝、风更清

  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和省会城市,近年来,广州生态文明改革带来的“绿色”成果随处可见,频频刷爆朋友圈的“广州蓝”,更是成为广州的新名片。日前,广州市环保局发布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广州市PM2.5达标,全面完成了2013年国务院下达的空气质量改善终期考核目标任务。

  PM2.5浓度率先达标

  2013年,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并确定了10项具体措施。该《计划》要求,经过5年努力,使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大幅度减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具体指标包括: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优良天数逐年提高;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细颗粒物浓度分别下降25%、20%、15%左右。

  “2013年广州PM2.5年均浓度是53微克/立方米。当时不少业内专家认为,像广州这样一个超大型城市,PM2.5浓度每年要下降一两个微克都非常困难,要想下降十几个微克,至少需要10年时间才能实现。”广东省环保厅大气环境首席专家钟流举说,“达标很困难,但是我们做到了”。

  1月7日,广州市环保局发布的2017年全年广州地区大气环境相关检测数据显示,2017年广州市实现PM2.5(细颗粒物)达标(35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相比,年均浓度下降18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降幅达34%;PM10(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下降16微克/立方米,降幅达40%;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较2013年增加34天,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及地区生产总值超万亿元、常住人口超千万的省会城市中,率先实现PM2.5达标的城市,全面完成了国家“大气十条”空气质量改善终期考核目标任务。

  据介绍,2017年广州市气象条件总体不利,同比小风天数增加,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日照偏长,气象条件总体不利于污染物自净和扩散。“在全年气象条件并不利的情况下,广州PM2.5浓度首次达标,空气质量改善可谓实现了‘逆流而上’。”钟流举说。

  完成3000多项治理任务

  过去的一年,广州市民和来穗的中外宾客都普遍赞叹,广州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广州蓝”更是频频刷爆朋友圈。

  广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州市空气环境质量的改善,与2004年申亚成功后始终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环境安全”为核心,一张蓝图干到底,持续提升环境空气质量的决心及其行动密不可分。尤其是2013年以来,广州抓住实施国家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关键节点,切实落实国家“大气十条”的有关部署,以PM2.5治理为重点,兼顾一次污染物减排和二次污染物防治,不断将大气污染防治的各项措施引向深入。

  广州空气治理工作持续有效开展,首先得益于顶层设计不断完善。2012年,广州市政府成立了由42个部门及各区政府组成的广州市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市领导担任组长。同年,新一轮空气环境大整治5年行动方案《广州市2012—2016年空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方案》出台,部署了十大防治行动、57项具体措施、8方面保障措施和3000多项具体任务。

  从2014年起,广州开始在全国率先推进燃煤电厂“超洁净排放”改造,截至2017年底,全市有35台总装机容量为535.9万千瓦的燃煤发电机组或企业自备发电锅炉完成改造。

  2017年7月起,广州将黄标车限行区扩大至全市行政区范围,同时出台经济鼓励政策促进提前淘汰黄标车,促使6.05万辆汽车报废,发放奖金共计约4.02亿元,淘汰黄标车(老旧车)21.6万辆。

  为强化扬尘污染治理,广州加强对全市2000多个在用工地的日常监管,重点加强道路开挖、三通一平、土方作业等重点作业防尘措施的监管,有些工地还安装了PM2.5的在线监测设备,实时掌握工地扬尘污染治理状况。

  此外,广州将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系统评估整改工作纳入广州市2017年民生实事全力推进。通过深化油气回收治理,建立健全了业主单位主导、企业自律、政府监督的油气排放长效管理机制。

  保卫蓝天任重道远

  “尽管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我们要有危机意识,接下来仍然要下大力气,确保稳定达标、稳中求进,生态环境全面提升。”尽管广州PM2.5年均浓度实现了达标要求,但广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在环境质量方面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如PM10已达标,但仍存在个别日均浓度超标;2017年PM2.5压线达标,尚未稳定达标等。

  据介绍,当前广州大气治理面临四大挑战:一是污染基数大,二是污染排放刚性增加,三是气象条件不利,四是群众需求日益高涨。广州生态环境要想脱胎换骨,还需依靠社会各界继续共同努力。

  对此,广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透露,2018年广州将持续提升环境空气质量,重点从六大方面开展整治工作,一是完善扬尘污染控制精细化管理机制,健全住建、城管、环保等部门联动机制,推进一定规模工地建设颗粒物在线监控设施。二是加强移动源污染控制,加快推进公交车纯电动化替代,确保实现1万辆纯电动公交车上路行驶。三是深化工业污染整治,进一步推动中心城区污染企业环保搬迁。四是全面完成240家重点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综合整治。五是研究推进中心区域污染企业的关停和深入治理。六是健全日常监管机制,巩固工业燃煤、机动车、加油站油气回收等整治工作成效。

  根据2017年12月印发实施的《广州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规划》,未来广州空气质量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广州蓝”更蓝可期。该规划明确,到2020年,环境空气污染6项主要指标全面达标,PM2.5浓度力争达到30微克/立方米,达标天数比例达到90%以上;到2025年,空气质量进一步提升,总体稳定达标,达标天数比例达到92%以上。

(编辑:闫鹏)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