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共享体重秤”悄然兴起 是否会涉及隐私?

2018-01-22 13:50:12 央广网

  称体重测心率 “共享体重秤”悄然兴起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随着共享单车的兴起,打上“共享”名号的各式产品开始层出不穷。如今,不少店铺门前出现了“共享体重秤”。体重秤如何共享?它背后又有着怎样的盈利模式呢?

  称体重测心率 “共享体重秤”兴起

  说起体重秤,不少人可能会联想到医院里或者药房门口。不过现如今,很多商铺乃至饭店门口都开始摆放“体重秤”了,而且是“共享体重秤”。

  这种“共享体重秤”操作起来比较方便。用户上秤测量体重,然后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就可以收到测试结果了。相比于过去的体重秤,用户在使用“共享体重秤”时,不仅可以看到体重,还可以看到自己的基础代谢、燃烧心率、饮食建议、运动建议等多种内容。在成都、厦门等地,“共享体重秤”的确受到了不少市民的欢迎。

  扫码操作 是否会涉及隐私?

  虽然操作方便,数据全面。但“共享体重秤”需要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操作的方式也让不少人担心其中是否会有安全隐患。对于这个顾虑,共享智能秤成都分公司负责人林先生是这样回应的:“这个称上的二维码是直接嵌入到屏幕上面的,不用担心被覆盖。这个设备仅仅是获取微信公开信息,不会涉及用户的电话号码等隐私。”

  “共享体重秤”号称“吸粉神器”

  “体重秤”如今也披上了共享的外衣。目前这种“共享”模式是如何盈利的呢?

  对于经营“共享体重秤”的企业来说,他们为各个城市的代理商提供“共享体重秤”,收取费用。按照“共享体重秤”企业的说法,“共享体重秤”上面的电子显示屏可以有两种附加用途,一种是作为商家投放广告的终端,另一种是通过扫描二维码,为微信公众号增加粉丝。

  众所周知,目前线上的流量越来越贵,公众号吸粉的成本也是水涨船高。不少微信公众号在运营时,对于增加粉丝都使出了五花八门的绝技,但收效甚微。不过,利用“共享体重秤”,将它摆放到人流量比较大的商家门口或者店内,吸引用户关注后即可变现。可以说,“共享体重秤”是一个听上去很理想的吸粉神器。

  是共享经济 还是按需经济?

  当然,这些从扫码关注公众号而来的粉丝,能不能抵消掉采购的支出,我们不得而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形如“共享体重秤”这样的产品,依旧利用的不是闲置的社会资源,而是由企业采购,向特定人群售卖产品或服务的一种“按需经济”。

  共享经济与传统经济不同,共享经济完成的产品资源到用户的连接,是基于经济剩余。它主要是对社会各类现有资源的充分利用,根本目的是提高资源效能,减少浪费,服务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如果没有闲置资源或闲置时间,那么共享本身就失去了“共享”或“分享”的标的。

(编辑:王培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