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全面两孩政策效果继续体现 出生人口数据有喜有忧

2018-01-22 16:46:46 中国新闻网

  全面两孩政策效果继续体现 出生人口数据有喜有忧

  图为两名小女孩在南昌八一广场上吹泡泡(资料图)。中新社发 刘占昆 摄

  中新社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 董子畅)中国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出生人口较2016年有所下降,但仍保持较高规模。其中,二孩出生数量继续增加,占比超过一半。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22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二孩出生的人数和比例都在不断地上升,说明全面两孩政策效果在继续体现。

  从2016年1月1日开始,中国正式施行全面两孩政策。近两年,中国出生人口明显增加。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7年,中国出生人口分别为1786万人和1723万人,高于“十二五”时期年均出生1644万人的水平。其中,2017年二孩出生占比进一步提高,达到51%,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也对记者表示,2017年出生人口中,二孩出生人数和比例的上升,是全面两孩政策放开后蓄积量释放的积极作用,是政策效果的短期体现。

  “全面两孩政策主要针对之前蓄积起来的有继续生育需求的育龄妇女,随着政策的放开,都集中在相对短的一个时间段之内生育,这样就会产生一个生育堆积现象,所以就造成2016年的出生人数相对来说增加得比较快。”原新表示,2017年这种堆积现象就相对缓和了些。

  全面两孩政策效果持续显现,2017年二孩出生人数比2016年明显增加,这一现象令人欣喜。但数据同时显示,在出生人口中一孩出生占比42%,下降5个百分点。观察认为,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信号。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司司长李希如分析指出,由于中国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育龄妇女人数呈现逐年减少趋势,2017年15-49岁育龄妇女人数比2016年减少400万人,其中20-29岁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人数减少近600万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妇女初婚和初育年龄也呈现不断推迟的趋势,这些因素使得2017年中国一孩数量出现下降。

  陆杰华认为,二孩出生人口和比例上升,但出生人口总量下降,说明生育率在下降。长期来看,政策放开后总体出生人口远不如预期。

  当前,民众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受经济社会因素影响更加明显。相关调查显示,养育成本高、托育服务短缺、女性职业发展压力大等,是影响民众生育意愿的主要原因。

  “生育、养育成本增加,是生活水平提高的象征,降下来不可能,只能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原新表示,要想促进人口的长期均衡发展,需要想办法解决民众在生育养育方面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兴办公立托儿所、幼儿园,延长义务教育,对农村贫困家庭给予生育补贴等都是减轻家庭生育负担的做法。

  陆杰华还建议,尽快放开生育限制,同时出台相应配套鼓励政策。“没有相应的政策支持,想挽回生育率比较困难”。(完)

(编辑:孙丹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