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广东将建两条新地铁线

2018-01-22 16:48:42 羊城晚报

  广州又有两条地铁线可动工

  广州新一轮地铁建设正在加速。广州地铁近日发布消息称,地铁三号线东延段和十号线工可报告已经获批,可以动工建设。

  A

  三号线将从番禺广场站向东延至海傍站

  其中,东西走向的三号线东延段,是继七号线后第二条打通三、四号线的地铁,对促进番禺片区的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三号线东延段呈东西走向,起于三号线的番禺广场站,终于四号线的海傍站,线路全长约9.58公里,均为地下敷设,共设4座车站,分别是:番禺客运站、广州新城西、金光大道和海傍(除已运营车站外,其余站名均为工程暂定名),其中海傍站与四号线换乘。列车采用与三号线一致的6节编组列车。

  据悉,该线路是继七号线后第二条打通三、四号线的地铁,它着重解决了亚运大道两侧及亚运城居民出行的迫切需求,有利于促进番禺东南部生活服务区的发展,支持并引导亚运城及周边区域合理布局的形成,有利于实现人口向外围城区的转移。

  十号线为中心城区轨道交通“加密线”

  广州地铁十号线是呈东北至西南走向的线路,建成后将与三号线天河客运站至石牌桥段贯通运营,全长约25.46公里,贯穿天河、越秀、荔湾、海珠等四个中心城区,是一条名副其实的中心城区轨道交通“加密线”。

  据了解,地铁十号线呈东北至西南走向,起于现有的天河客运站,终于现有的西朗站,线路全长约25.46公里,均为地下敷设,主要行经城市核心区,贯穿天河商业中心、珠江新城、五羊新城、北京路文化核心区、东沙医药港、广钢新城等重点区域。

  C

  天河客运站至石牌桥段融入十号线

  值得留意的是,十号线建成后将与三号线天河客运站至石牌桥段贯通运营,换句话说,广州地铁必须在十号线开通前对三号线实施拆解工程,将天河客运站至石牌桥段交由十号线运营,而三号线则只运营番禺广场至机场北段,这样将能提高三号线的运力,并有效缓解体育西路站的换乘压力。

  据了解,与三号线天河客运站至石牌桥段贯通运营后的十号线共设19座车站,分别是:天河客运站、五山、华师、岗顶、石牌桥、天河路、广州大道中、寺右新马路、署前路、东湖、滨江东路、中大南门、五凤、东晓南、石溪、大干围、东沙、广钢新城和西朗站(除已运营车站外,其余站名均为工程暂定名)。19座车站中有10座为换乘站,分别为:天河客运站与六号线换乘,华师站与十一号线换乘,天河路站与一、三号线换乘,东湖站与六、十二号线换乘,滨江东路与十九号线换乘,五凤站与十一号线换乘,东晓南站与二号线换乘,石溪站与广佛线换乘,广钢新城站与佛山十一号线换乘、西朗站与一、二十二、广佛线换乘。

  根据有关部门的客流预测,十号线建成后,全线初期的日均客流约76万人次,因此采用6辆编组列车,最高运行速度80km/h,能够满足客流的需求。

(编辑:钱蕊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