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资本寒冬已逝 风投和创业者如何讲好春天里的故事?

2018-01-22 17:24:4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2日电(毕彤彤)走过2016年的“资本寒冬”,2017年的风投市场迎来“春天”。VC SaaS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投融资市场保持复苏迹象,全年监测总计投融资事件数量共10279起。

  二级市场IPO上市也明显增速。近日,在投资家网•2017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上,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林宁指出,2017年中国企业上市数量达到了504家,比2016年同比上升73.2%,打破历史记录。其中,A股上市438家,同比上升了93%。

  

   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林宁。主办方供图

  “在504家上市企业中,有风险投资VC、PE支持的企业数量有285家,市场渗透率达到了56.5%,同比上升了63.8%,境内市场渗透率高于境外。”林宁认为,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成绩单,反映了VC、PE支持中国企业IPO市场退出的重心仍然在A股。

  生物医疗、互联网更受风投喜爱

  “整体来看,VC、PE在TMT领域和战略新兴领域的渗透率相对高于传统行业。”林宁指出,这是中国经济产业结构转型的风向标。

  按行业看,2017年中国市场的VC、PE在生物技术与医疗健康、互联网和IT、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的渗透率较高,分别达到了78.3%、72.7%和61.4%。而食品和饮料、建筑和工程、纺织和服装等传统行业渗透率相对较低,均在50%以下。

  然而也有风投并不追逐所谓“风口”。 科盛集团董事长郭佳莹认为,2016年一窝蜂而上的AI、VR,到2017年的共享经济,赶风口的人通常已经晚了,对于投资机构来说,既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需要在风口来临之前的一小段时间内进行充分的判断,提前进入。“所以赶风口不是风投做的事情,需要在擅长的领域深耕细作。”郭佳莹说。

  对于如何选择被投企业,郭佳莹列出了五个维度。一是靠谱的团队,任何成熟的商业模式没有核心靠谱的团队都很难完成;二是要具备独特优势,项目价值是来自于与其它项目差异性;三是是否具有广阔的市场需求,风投寻找的是未来能够大量复制、高速增长的明星型企业;四是管理运营能力,很多企业是技术开发型的董事长作为一把手,在管理运营方面还有欠缺;五是资本意识,这一点非常关键,有些很好的企业坚决不上市,这种企业也没法参与。风投从进入的第一天就在考虑多长时间内,在合适的时机要退出。

  实际上,对风投的退出需求,使得市场上的“好项目”越来越少。林宁表示,国内投资机构募集的钱大都是有退出条件约束的,不允许有足够耐心等待实体经济核心资产和核心价值的长线发展,所以对好的项目的评价标准趋于先天短视,能找到的“好项目”也越来越少。

  风险投资赋能实体经济

  “2017年,股权投资国家队异军突起,国家资本和社会资本在新一轮社会资源再分配中使命不同,投资方向和退出的策略也不同。”林宁建议,相比民间资本,国家资本要根据未来世界的发展方向,侧重长线投资。

  林宁认为,国家资本应定位三大基础,软件与人工智能为基础,工业以精密加工为基础,生物工程以生物机械为基础。此外,要提高实体经济直投规模,关注新兴产业的崛起,加强投后管理。

  对于社会资本,盛世景集团董事长吴敏文认为也需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其指出,社会资本应从套利型投资转向赋能型投资,作为投资人、机构,为企业创造价值。资本将主导产业的整合,产业的整合靠行政性的关、停、并、转远不如资本的并购工具更有效率。

  “私募股权基金是整个金融领域支持实体经济最有效率的一支力量。”吴敏文指出,现在整个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已经达到了7万亿规模,这7万亿规模相对于金融业总资产240万亿来讲还很小,但是效率最高。

  从去杠杆角度,吴敏文表示,中国的杠杆说到底是债务融资太高,股权融资比例太低,银行信贷比重太高,股权投资的数字太少。私募股权的资金投向企业,这一方面有利于去杠杆,另一方面利于调结构。(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闫鹏)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