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增持计划被迫清零 这家上市公司高管很“受伤”

2018-01-22 17:28:36 羊城晚报

  这家上市公司高管很“受伤”

  神雾系旗下的上市公司神雾节能、神雾环保从原来的“双子星”变成了如今的“难兄难弟”。由于神雾节能通过换股吸收合并神雾环保这一重大重组事项终止,神雾双子在停牌半年后于1月17日复牌,随后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直接引爆了神雾节能最近一年设立的两个高管增持计划,约4亿元的高管增持股份爆仓,被调整“清零”。

  高管增持计划被迫清零

  唐志顺 画

  因为将神雾节能、神雾环保合并一事被搁浅,神雾“双子”在1月17日复牌起双双一字跌停。1月18日,神雾“双子”再次一字跌停报收。上周五,神雾节能、神雾环保收盘跌幅都超过9%,接近跌停。神雾节能在午后曾打开跌停,跌幅一度收窄至2%以内,随后不久神雾环保也打开跌停,跌幅收窄至6%以内。但很快在大量卖单的冲击下,再次逼近跌停。截至收盘,神雾节能收报21.36元,神雾环保收报17.61元,分别为2016年7月、9月以来的最低价。

  两家公司的股价大跌直接影响了公司实际控制人、部分董监高增持自家公司股份的信托计划。2017年2月,神雾节能的多名董监高高以“陕国投·聚宝盆30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通过二级市场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增持413.05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65%,增持金额合计1.33亿元,增持均价为32.13元/股。同年6月,神雾节能的部分高管再次通过“陕国投·持盈88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增持公司股份791.72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24%,增持金额合计为2.97亿元,增持均价为37.49元/股。

  1月18日晚间,神雾节能发布公告称,上述两个信托计划的信托财产净值已低于止损值,并未按时足额追加增强信托资金。当日起,公司董监高持有的上述两项资金信托计划信托份额调整为零,参与上述两项资金信托计划的公司董监高不再享有上述信托项下任何权益。简而言之,就是由于公司股价下跌,上述两个信托计划双双爆仓,涉及增持金额约4.3亿元。

  多名高管宣布增持股票

  神雾“双子”此番连续跌停的直接导火索是终止重组。在复牌之前,神雾系似乎已经预见到了复牌后承受的压力,做了不少护盘动作。复牌前夜,两家公司双双公告,控股股东神雾集团承诺在集团整体资产证券化的战略目标实现前,将其所持有的神雾电力、华福工程、神源环保的股权分别委托给神雾环保、神雾节能管理,包括但不限于资产收益、重大决策和选择管理者等权利,并将资产收益作为托管费用,以现金形式支付给上市公司。1月18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吴道洪和多名高管宣布以不低于4亿元增持自家股票。

  不过,投资者仍然对于目前处于质押的神雾系股票忧心忡忡。截至1月19日,神雾集团仍然质押了神雾节能3.09亿股,占神雾集团持有神雾节能股份总数的88.52%,占公司总股本的48.54%。神雾环保最近一则股权质押公告发自2016年12月16日,截至当时,神雾集团质押了所持神雾环保股份的91.95%。

  而神雾集团也表示,神雾环保股票质押比较早,价格较低,停牌前股价与预警线距离较大,集团已做好相关风险预案。而对于神雾节能则股票质押率偏低,补仓风险不高,随着“战投”的引进和经营业绩的提升,神雾集团将逐步降低股票质押的比例。

(编辑:钱蕊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