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深圳欲建智慧城市 未来一部手机就可走遍深圳

2018-01-22 17:45:08 羊城晚报

  未来一部手机就可走遍深圳

陈如桂在记者会后与记者交谈 王磊 摄

  羊城晚报记者 宋王群 宋毅

  21日上午,深圳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最后一场重头戏——市长记者会。深圳市长陈如桂就记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在近两个小时的答记者问过程中,市长回应的内容可谓丰富。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大致可分为以下几个方面: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如何吸引人才、如何建设智慧城市、如何看待深圳与广州和香港的关系以及如何看待深圳企业外迁。

  1

  “优化营商环境20条”即将发布

  关键词:营商环境

  2018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深化营商环境改革,营造更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发展环境,作为深圳推进“城市质量提升年”的十方面重点工作之一。

  在回答记者有关深圳优化营商环境的提问时,陈如桂说,为进一步优化深圳的营商环境,深圳派出调研组前往中国香港、新加坡学习,从中发现自己的不足,检讨政策。陈如桂透露,“‘关于加强营商改革的20条’过几天就会印发。20条的含金量很大。第一是突出深港金融合作。今后我们要更多地与香港对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施海关通关一体化,营造更加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第二是优化资源配置,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政府将设立资金池用于解决中小企业的困难,提供更全面的创新服务条件。”

  2

  出台更多政策吸引一流人才

  关键词:引进人才

  针对“人才”的话题,陈如桂说,深圳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特别在近年来不断完善一些政策,人才工作取得很大的成绩。人社局数据显示,目前全市管理人口近2000万,人才总量达500万人,高端人才也很多,其中全球院士接近30人,国家“千人计划”人才超过270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有500多人,去年深圳引进了国内外人才26万多人,留学海归1.83万人。这些数据说明人才不断到深圳创业发展,为深圳的发展增添了更多的后劲,未来深圳依然要高度重视人才,继续把人才作为非常重要的战略资源。

  陈如桂说,到本世纪中叶,深圳将建成具有竞争力、影响力、卓越的创新型、引领型的全球城市,将更加聚焦世界一流人才,着力创造一流的城市品牌,打造一流的城市环境,用特别的政策解决好人才的科研、住房、医疗、教育等问题。从多层次、多角度、多举措,加快世界各方面高端人才到深圳创新创业,推动深圳更好发展。

  3

  今年将做好大数据的平台建设

  关键词:智慧城市

  对于深圳智慧城市的建设,陈如桂说,深圳的智慧城市目前有基础,但和国际先进城市比有差距,和老百姓的需求也有差距。深圳要以先进的电子信息产业和老百姓的需求为依托,从顶层设计开始做起,推进新业态创新,推动新一轮经济的创新发展,“深圳今年将带头做好大数据的平台建设等十大工程,各区各部门结合实际,做到万物互联、万物感知、智能智慧,通过三年时间里基本做到‘一张图全面感知,一个号码走遍深圳,按下一个键可知全局’”。

  陈如桂认为,科技让城市更美,具体在深圳,要实现企业一站创新创业,看病、读书一部手机即可完成,“比如综合交通服务,要把航空、海上、地面、地下、快速交通和慢速交通系统建好,从下飞机、邮轮、高铁开始,到地铁、公交车、共享单车,全部智慧化,再到今后的无人驾驶,让人更安全、更舒适”。

  陈如桂透露,深圳还将对全市的停车设施逐步建立起智慧停车系统。在电子政务服务方面,实现信息一次录入,全市共享,一站式服务,个人或企业办事无需多跑,让市民切实感受到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便利。

  4

  将联手打造科技创新走廊

  关键词:广深联手

  日前,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提出将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打造成中国“硅谷”,形成全国创新发展的重要一极。针对记者问及深圳如何处理与广州的关系,如何加强合作的问题,陈如桂表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是省委省政府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把整个湾区打造成为国际创新创业中心的背景下,推动广州、东莞、深圳一直到香港,沿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布局一些高新企业、创新发展产业所做的规划。在此过程中,深圳将跟广州对接好,配合省委省政府做好配套实施政策方案。

  陈如桂说:“广州是全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交通中心,也是华南地区最重要的科研教育资源中心。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是全国的经济中心,国家创新型城市,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深圳和广州、东莞等联手,打造广深科技走廊,一定会发挥各自的优势,整合多方的资源,共享创新资源,合理布局创新产业,集聚更多的高新高质的产业,沿着广深创新带发展,提升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

  5

  深圳和香港要加强互动合作

  关键词:深港合作

  每年的市长记者会上,深港合作都是离不开的话题。

  “深圳要推进国际化城市的建设,要加强和香港的合作。香港在航运、医疗、教育、金融、人才、管理等方面有优势,深圳相比过去进步很大。深圳和香港合作,在国际化城市建设方面可以获得动力和活力。”陈如桂说,现在深港在前海蛇口自贸区以及河套地区的合作已经有了很多成绩。

  “深港要加强更多连接,未来6个口岸要实现环境提升,优化功能;加强通关便利,广深港高铁的西九龙站的‘一地两检’模式要推广。此外,还要与香港在金融监管方面实现互动和合作。”陈如桂说,深港加强合作,引领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6

  迁入企业比迁出企业更多

  关键词:企业外迁

  深圳近年来产业外迁被广泛关注,对此,陈如桂用了多个“这是正常的”来形容这一现象。

  陈如桂说,企业外迁是市场经济下一种非常正常的产业行为,“一个公司做大了,要布局。有的企业要在深圳扩充产能,但土地空间满足不了,加上深圳房价高,地价高,成本自然高,而企业去别的地方有个更大的空间,这都是很正常的,因为公司的新成果要产业化,就得找个地方落地。”

  陈如桂强调,深圳非常关注企业的动向,并创造条件让高端制造业留在深圳,千方百计帮企业解决困难,让他们留在深圳,也取得了效果。2017年深圳经济总量中,第二产业占比由2016年的38.6%增长至2017年的41.5%;工业增速达9.6%,比2016年提高了2.6%,“这说明部分企业产能转出去,新的企业进来了,而且迁入比迁出的更多,增量更高”。

(编辑:钱蕊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