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月入3万的90后:焦虑、脱发、颈椎病、7x24小时工作

2018-01-22 18:40:5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2日电(罗琨)“要不是怕辜负投资人和粉丝的信任,我早就想弃更(放弃更新)了。”近日,在北京西城的某咖啡馆里,已经在微信公众号上拥有逾20万粉丝的自媒体人赵琳(化名)如是说道。

  赵琳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运营自己的微信公众号,经过两年的积累,现如今已经在某一细分领域拥有超过20万粉丝,也受到了一些资本的关注,并在2016年下半年完成了数百万元的天使轮融资。

赵琳展示的微信后台数据。受访者供图

  但是近一年来,她也常常为如何做好原创内容而焦虑,加上睡眠时间不足,开始大量地掉头发。而长期伏案工作,也导致她颈椎不适,每个月都要去医生那里报到并定期做按摩理疗。更让赵琳感到困扰的是,为了赢得广告主,她不得不用尽浑身解数提高自己微信公众号上单篇文章的阅读量。

  “别人是996,我是24x7”

  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的两个小时里,赵琳仍习惯性地背上了笔记本电脑、10000毫安的充电宝以及各类数据线。

  “我得时刻准备着,因为我的公众号是金融领域的,监管部门有时会夜里或者周末发文,这时候我就得就近找个地方开始查资料,写文章更新。”

  她告诉中新经纬,自从做这个公众号以来,她几乎没有完整地休息过一天,平常也不敢轻易去度长假,即便出去度假也必须“带齐了装备”,几乎每次休假最后都变成了在旅游景点加班。

  “没有人要求我必须这样做,但是我知道如果不这么做,可能这个号就活不过今天了。”赵琳说,一般人都会觉得“996”(9点上班9点下班一周上6天班)已经很辛苦了,但她基本上每天都是24小时处于待机状态,随时准备工作。

  “有时都已经熄了灯准备上床睡觉了,刚好睡前刷了下朋友圈发现出了一个新的规定,或者有个新的新闻事件跳出来,就必须又得重新开灯坐到电脑前工作。”

资料图 中新网 戚亚平摄

  赵琳在成为全职自媒体人之前曾经供职于一家纸媒做财经记者,2016年上半年的某一天,她的粉丝突破10万人,她也是在那一天下定了辞职的决心。

  “当时辞职主要是感觉纸媒也都在转型,我得另寻出路,当然更重要的是当时的广告收入已经超过我在单位的月薪了。”赵琳告诉中新经纬,当时在纸媒的收入七七八八加起来在一万元左右,而当时靠公众号的收入就已经超过工资了。

  尽管已经获得一家机构的投资,赵琳仍然感到很焦虑。“怕辜负投资人的信任,怕自己江郎才尽,写不出新的东西,每天一睁开眼就想放弃更新,但最后还是会咬咬牙写出一篇至少自己觉得合格的文章出来。”

  当然,对赵琳来说,没有什么比看到自己的粉丝逐步增长更让人开心的了。“每次看到新增粉丝和新增留言都会特别开心,同时也会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因为粉丝是更不能辜负的。”

  近期,她也在考虑找一个助理来协助自己每天更新文章,但是她也有其他的顾虑。“多一个人势必要增加成本,而且之前也面试过好几个人,能跟上我的节奏和思路的人不多。”

  “月入三万还是月光族”

  说到收入问题,赵琳算了一笔账:基本每个月都会接两三个广告,基本上每个月纯收入3万是没有太大问题的。“最高的时候可能一个月能有十来万,尤其是和其他机构合作办一些收费的高端会议的话,进账会更多。”

  近期,智联招聘公布了《2017年冬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报告中显示,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平均招聘薪酬为7789元,其中,北京的平均薪酬水平依然保持第一名,为10310元,也就是说赵琳的保底月收入扣除社保和公积金后是平均水平的2-3倍左右。

图片来源:智联招聘

  不过,赵琳的消费水平也远超平均水平。“每天熬夜,就感觉不能在吃上和护肤上亏待了自己,不是有句话叫‘敷最贵的面膜熬最贵的夜’吗?这句话说的就是我这样的。此外,毕竟现在要经常见投资人和客户,有时也需要包装下自己。”

  说到这儿时,赵琳摘下了自己的帽子:“你看我现在发际线是不是有点靠后了?我小时候头发特别多,还记得那会儿有人在小区里收头发,跟我说‘你这头发卖给我,一把头发我给你两把头发的钱’,实在是太密了。但你看看我现在,每天掉的头发都能把下水道给堵了。”

  摘下帽子后的赵琳头发已显稀疏,头部一些地方隐约可见头皮。“现在别人给我推荐的防脱发洗发水我都会去买,但是基本上没啥用,还是睡眠太少,平常太焦虑。”

  赵琳还告诉中新经纬,由于长期伏案工作,她备受颈椎病的困扰,现在家里买了各种按摩颈椎的仪器,还要定期去医院做理疗。

  “这样算下来,每个月真的没多少钱能攒下来,有时我会想,是不是还是应该找一个相对安稳轻松的工作,至少自己不用那么累,能攒点钱下来。”赵琳又说,“不过,现在暂时还是想再拼一把,痛并快乐着吧!”(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钱蕊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