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浦发银行被罚4.62亿元,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2018-01-22 18:54:20 中国企业家杂志

  涉775亿违规授信案,浦发银行被罚4.62亿元,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银监会指出,这是一起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主导的有组织的造假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手段隐蔽,性质恶劣,教训深刻。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王博 

  “成都分行上任行长最初应该并不想做违规授信,成都分行过去业绩一直不错,后来由于很多信贷指标都给了传统能源企业,如钢材、煤矿等,随着市场调整、环境恶化,坏帐率提高,为了填补坏帐才开始做虚假授信。”原浦发银行高管林旭(化名)在接受《中国企业家》杂志社采访时表示。

  1月19日,银监会披露了浦发银行成都分行775亿违规授信案相关处罚结果。四川银监局依法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罚款4.62亿元;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原行长、2名副行长、1名部门负责人和1名支行行长分别给予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警告及罚款,对195名分行中层及以下责任人员内部问责。

  据悉,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为掩盖不良贷款,通过编造虚假用途、分拆授信、越权审批等手法,违规办理信贷、同业、理财、信用证和保理等业务,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不良贷款。来自媒体的报道显示,浦发银行成都分行最终形成不良资产在100亿左右。银监会指出,这是一起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主导的有组织的造假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手段隐蔽,性质恶劣,教训深刻。

  银监会对此事的批语,可谓十分严厉。

  “内部人”控制下的浦发支行

  据悉,此次涉案的当事人、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原行长王兵,热爱读“毛选”,嗜好抽烟,他曾评价自己“不求财”,并被誉为有“深刻思想的银行家”。在王兵的领导下,浦发成都分行连续4年被四川银监局评为内控监管“优秀”。此前,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之前宣称“长期不良贷款为零”。

  前波士顿咨询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宜信集团高级副总裁张越拥有多年银行业咨管背景,她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表示,“不良率为零是努力的目标,但并不一定是最好的结果。银行是经营风险的,出现不良是这个业务‘与生俱来’的一部分。对于不良率的控制与业务拓展、成本投入需要统合考量,是‘投入产出’的概念。简单追求不良率为零容易导致其它问题的出现。”

  王兵曾认为,银行长久经营的本质要素是抓住形态不变的增值资本和稳定的现金流量,因此浦发要把水电、钢铁、煤等资源产业作为支柱项目、基础项目来抓,这种思维也曾给浦发银行带来不少收益。

  据悉,浦发成都分行成立不久后,钢铁业不景气,但浦发成都分行却为钢铁业贷出6个亿。不到半年,钢铁价格上涨,这些企业都成了浦发银行回报最大的客户。此后,浦发成都分行把水电、钢铁、煤等信贷业务作为支柱项目、基础项目来抓。但在2012年后,银行业告别高速增长期,实体产业也开始产能逐渐过剩,成都分行出现了很多巨额逾期贷款。为了“粉饰太平”,成都分行才上演了资本腾挪之术:既通过编造虚假用途、分拆授信、越权审批等手法,违规办理信贷、同业、理财、信用证和保理等业务,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不良贷款。经济下行导致不良资产激增是事实,但是违规放贷掩盖不良资产却是人为。而更让人震惊的是,一个分行能够做成近800亿的违规盘子,而这些完全是在总行不知情的状况下完成的。

  从浦发银行2017年半年报可以看到,2017年不良贷款率2.09%,相比2016年的1.89%,上升了0.2个百分点。

  “目前来看中国总行对分行的监管,有一悖论,如果过细监管,就会影响利润。”林旭表示,“浦发银行过去对分行的监管是有一些简单的监管,如总行审计和超过审批权限上报,但这些环节过于表面化。其实,审计部门如果早点发现成都分行的问题,会立即处理的。”

  张越则表示,出现“违规授信”往往有多种原因:专业能力问题、对于经济政策走势、授信对象所在行业的发展趋势、授信对象的企业状况、项目的具体情况、行内的管理制度等等没有充分掌握;不当刺激,导致当事人铤而走险;具体人员的道德风险导致内部作案等等,不同的原因需要有不同的应对措施。

  当然,业界还有不同的看法。华夏时报编委冉学东曾发文指出,银行业隐瞒不良要比暴露不良好处大很多。

  银行如果隐瞒不良资产,会导致三个结果:最好的结果是经济再一次复苏,不良贷款变成优质贷款,说不定还可以赚更多的钱,但是这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次好的结果是不良贷款一直这么隐瞒着,不良贷款率仍然很低,并且还可以继续收取很高的利息,成都分行领导的绩效考核优良,奖金照发,高薪照拿,但是坏处是这部分资金银行收不回来,就变成死货币,成都银行的信用进一步收缩,贷款总资产增速进一步萎缩。不过这个好解决,可以通过总部来申请额度;

  最坏的结果只有一个就是被监管发现,人财两空;最后一个选择是揭开、不掩盖不良资产,这样高管不但奖金和高薪拿不到,很大可能被撤职,并且这部分信贷一样成为坏账,资产扩张速度照样萎缩。

  银监会称,此案暴露出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存在诸多问题:一是内控严重失效,该分行多年来采用违规手段发放贷款,银行内控体系未能及时发现并纠正;二是片面追求业务规模的超高速发展,该分行采取弄虚作假、炮制业绩的不当手段,粉饰报表、虚增利润,过度追求分行业绩考核在总行的排名;三是合规意识淡薄,为达到绕开总行授权限制、规避监管的目的,该分行化整为零,批量造假,以表面形式的合规掩盖重大违规。面对处罚,浦发银行当日通过官方回复:坚决支持和接受监管机构的处罚决定,并深表歉意。

  强监管来袭 银行信贷业务转型在即

  从2016年开始,广发银行侨兴债事件、民生银行假理财事件、浦发银行违规授信事件,银行业十年繁荣背后,所隐藏的问题一一暴露,这也引起了央行和银监会的重视。2017年被称为中国金融行业强监管元年,直到2018年初,相关部门对银行业进行了持续的发文约束与监管。

  1月5日,银监会发布2018年第1号令《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要从股东责任、商业银行职责、信息披露、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加强商业银行股权管理;1月13日,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再次将关联交易、虚假出资、出资不实等问题作为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

  1月17日,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接受了《人民日报》专访,分析了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方向和金融监管的趋势。并向大金融集团喊话:通过这些年的改革开放,我国银行业的股本结构多元化已基本实现,国有银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达到较高水平。当前的主要问题是规范的股东管理和公司治理没有同步跟上。既存在股东不作为、不到位,从而导致“内部人”控制问题;也发生了少数股东乱越位、胡作为,随意干预银行正常经营的问题。有的股东甚至把银行当作自己的提款机,肆意进行不正当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少数不法分子通过复杂架构,虚假出资,循环注资,违规构建庞大的金融集团,已经成为深化金融改革和维护银行体系安全的严重障碍,必须依法予以严肃处理。据了解,自2017年3月末以来,银行业“三三四十”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出问题5.97万个,涉及金额17.65万亿元。

  总体而言,中国的银行业处于剧烈的转型期,传统信贷业务尤其如此。经济结构性转型中,信贷作为一种金融产品有其适用范围,并不适合满足所有融资需求,银行需要开拓新产品、新业务,从而在经济转型中获得商机。

  新掌门人迎来大考

  浦发银行成立于1992年,总部设在上海,是由国有控股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2016年,这家银行的净利润531亿元,比2007年增长865.65%,年均增长28.65%。十多年期浦发总资产从十年前的不足一万亿元发展到现在的近六万亿元,年均增长22.91%,净利润从同类型股份制银行的第5位上升到目前的前三位。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公司业务也一直是浦发银行的盈利重点。此次的成都分行违规贷款事件,也是出现在对公司业务上。2007年原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面对变化的最高境界是自变应变,浦发还做不到,所以还是以变应变。”

  吉晓辉时代,浦发银行从以对公业务为主,业务结构和范围都较为单一的银行逐渐向对公、零售、金融市场三大业务方向中发展。浦发银行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贷款占贷款总额59.39%,较上年末下降3.27个百分点;个人贷款占比38.60%,较上年末上升3.48个百分点。从财报可以看出,浦发的零售业务有了很大的增幅。但是,短期来看对公司业务仍然是浦发的重点,因为零售业务的布局明显周期长、投入多,招商银行也是几十年积累才做成业内老大。

  张越表示,浦发银行也是在“投贷联动”方面探索比较早的,这是很好的探索。但是新旧交替的过程中一定在具体时点上有不匹配的地方。出现问题了,其实也是推动转型的契机。

  2017年,浦发银行已经换将,原中国太平洋保险(下称太保集团)董事长高国富接棒吉晓辉,成为浦发银行的党委书记。高国富是越战老兵,亲民直率,2017年两会小组会议结束后,他被十多个记者围堵,站着接受采访近一个小时,对政策解读和险资举牌问题,回答得严谨、谨慎。高国富比吉晓辉大一岁,并没有银行业从业背景,但是其接手太保集团第二年,也就是2008年就带领中国太保登陆A股。其早年先后在大型证券公司、上海城投、保险公司担任要职,具备丰富的管理经验。如何重新规范浦发银行高速发展中的管理机制与体制,挽回品牌形象,将是高国富在任期内的第一个挑战。

  截至2017年末,浦发银行总资产6.1万亿,同比增4.74%;归属于股东净利润542亿。2017年该行整体经营稳定。浦发银行表示处罚金额已全额计入2017 年度公司损益,对公司的业务开展及持续经营无重大不利影响。

  据悉,为防范此类事件再发,浦发银行早已启动了全行大轮岗,甚至可能不排除将轮岗上升为监管制度。张越认为,轮岗是解决“内部人”问题一种方法,也就是道德风险问题,但不能解决其它相关问题。实施轮岗也并不是简单将人员调动即可。实施轮岗同时要考虑到分行队伍与服务质量的稳定性、持续性等问题,避免因为轮岗而影响业务。

  除了轮岗,张越认为有几大方面工作可以做:首先,最好的风控是“专业”。在公司银行业务中,对于宏观经济、行业走势、企业发展状况的持续研究和监控是必不可少的,科技在这些方面可以帮上很多忙。

  第二,行内的组织架构、体制机制需要进行调整。什么权限需要集中到总行统一管理、什么权限需要下放到哪一级的分支行以便适应市场,这件事情需要仔细研究。

  此外,总行对于分行的管理不仅要看结果,也要管理过程。对于分行而言,总行不仅是管理者,也需要是赋能者。一个案件的出现往往是一个体系性问题的反应,而且这样的问题往往反应的是一个行业所面临的挑战。在处理具体案件的同时,全行业恐怕都需要反思,让一个案件也发挥推动行业转型的积极作用。

(编辑:孙丹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