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外参>>正文

特朗普执政首年经济新政盘点:推翻奥巴马遗产、高唱美国优先

2018-01-22 18:53:56 澎湃新闻

  特朗普执政首年经济新政盘点:推翻奥巴马遗产、高唱美国优先

  当地时间1月20日,特朗普执政一周年之际,美国政府停却陷入了停摆。到1月22日,停摆已经3日。

  作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最新政治风波之一,这场政府停摆将以美国经济损失为代价。2013年,美国政府停摆了16天。据标普(Standard &Poor)估计,当年经济因此遭受了240亿美元的重创,美国国民生产总值(GDP)因此损失了0.25个百分点。

  尽管特朗普执政首年风波迭起,美国经济却保持了强劲。2017年,美国前三季度的平均增长率达到2.5%,2016年仅有1.6%;失业率降至17年来的最低点;道琼斯指数从20000点上涨,一度突破26000点。

特朗普 资料图

  特朗普的执政口号之一是“让美国再度伟大”。等到2017年末税法改革通过,他已经改口:“我们正在使美国再度伟大”。

  执政一年间,特朗普只实现了一项主要立法目标——税法改革。其余多数时间,特朗普都在动用总统行政令,废除奥巴马政府的一系列的能源监管政策,批准了两项饱受争议的输油管道项目,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巴黎气候协定。特朗普还在力图让美国从更多的国际责任中抽身而出。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美国多名总统的任期首年,都收获了良好的经济表现。而全球经济的逐步复苏,也使得美国经济增长顺理成章。此外,奥巴马政府出台了刺激经济的政策,但政策产生效果的时间差,或许让特朗普收获了前任总统的成果。

  不过,特朗普从大选获胜、股市出现“特朗普行情”起,早已多次发布推特称:这都是我的功劳。

  特朗普经济新政:美国优先

  特朗普就任之初,就出手推翻了前任总统奥巴马的政治遗产。这在能源领域尤为明显,一年之间,环保署共撤销了30余项监管措施。

  特朗普废除了清洁能源法案等奥巴马时代的一系列的环保监管政策,复兴传统能源和工业行业。他批准了Keystone XL 和Dakota Access Pipelines两条输油管道,撤销公共土地煤炭开采禁令,结束了“对煤矿的战争”。在税改法案当中,阿拉斯加州的油气开采也混在其中获得了批准。

  特朗普也为自己定下了三大主要立法目标: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案,改革税法,通过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法案。

  推翻奥巴马医改,是特朗普的第一项主要立法,也是最先遭遇的惨败。近11年以来,共和党首次获得总统席位同时控制参众两院。但特朗普仍旧未能抵挡共和党党内分裂,医改立法始终不能再参议院获得通过。最终,特朗普借由税改法案的通过,动摇了奥巴马医改的核心——强制每人购买医疗保险。

  遭遇医改立法失败后,特朗普实现了税改立法的承诺。美国的新税法在圣诞节前通过,对企业慷慨减税,对个人适度减税。企业税从35%降低到21%,并下调税率,让企业带回留存在海外的大笔收入。据人力资源咨询公司Willis Towers Watson统计,截至1月12日,美国航空公司、美国银行等88家公司为税改发放一次性奖金,价值在150美元到3000美元之间;沃尔玛等35家企业提高了最低工资;其他10多家公司以其他方式发放减税红利。

  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政府已经在定稿基建计划,总投资或将达到1.85万亿美元。多数投资将来自私营领域的投资以及税收,用于新建及修缮基础设施。特朗普或将在1月底的国情咨文中,揭开基建计划的面纱。

  特朗普也提出了让制造业回流美国的主张,并以“买美国货,雇美国人”为口号,阻止美国企业将就业向海外转移。在他的政策鼓励和威胁之下,英特尔、富士康、丰田、马自达等美国内外的公司,宣布在美国投资设厂。

  特朗普对美国的贸易赤字多次表达不满,并以贸易战作为威胁。他在上任之初,就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此后他也以退出作为威胁,要求重新协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寻求对美国更为有利的条款。而在税法改革之初,特朗普也一度提出高额边境税的建议,为美国贸易争取利益,但最终并未写入法案。

  美国主要经济指标一览

  GDP:美国前三季度实际GDP增速分别为1.4%,3.1%,3.2%。美国2016年GDP实际增速为1.6%。特朗普曾提出,要让美国经济增速重回3%。这是美国自1990年代以来,就再未出现过的增长速度。2000年代以来,美国GPD的增速平均在2%左右。

  就业:在2017年,美国一共新增了206万个岗位,仍低于奥巴马政府时期的水平。特朗普的目标是在未来10年内新增2500万就业。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制造业的就业从下跌转为上升。在2017年1月至10月,美国制造业新增了138000个职位。2016年同期,美国制造业失去了34000个就业。

  外贸赤字:到11月底,美国对外产品和服务赤字上升至505亿美元。但在特朗普任期初始,外贸赤字为495亿美元。

  失业率:美国的失业率从4.8%下降至4.1%,这是自2000年12月以来的最好纪录。彼时美国正在经历科技泡沫,GDP增速达到了4.1%。

  股市:道琼斯指数增长了31%,一度突破26000点,标普500指数上升了23%。

  薪酬:美国的每小时工资增加了2.5%,从每小时25.98美元,上涨到每小时26.63美元。

  北美地区并购交易:下降23%至1.2万亿美元,部分归咎于特朗普带来的不确定性。

(编辑:钱蕊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