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元指数维持弱势 市场需等待新指引

2018-01-22 19:23:03 证券时报APP

  美元指数维持弱势 市场需等待新指引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1月22日讯

  证券时报记者 刘禹成

  去年年底签署的短期融资法案于1月19日(上周五)到期,美国国会参议院19日晚未能通过临时拨款法案,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从20日起正式关门,这也是2013年10月以来美国联邦政府再次“关门”。

  因美国政府“关门”,美元指数承压下跌。1月22日,美元指数跌幅有限,但仍位于三年低位附近,截至记者18:30发稿,美元指数交投于90.51一线。随着欧洲及日本央行会议的来临,或将对美元的走势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交易员指出,美元指数若继续下跌,预计人民币将进入6.3至6.4的波动区间,这会继续稳步推升人民币汇率指数。目前市场正在观望政治动向,需要关注周四欧洲央行会议等待新的指引。

  这是美国政府自2013年以来第一次关门,也是特朗普上任以来首次遇到关门危机。据统计,自1977年以来,美国政府部门因预算问题部分关闭近20次,时间短则1天,长至数周。最近一次发生在2013年10月奥巴马执政时期,时长为16天。对此,多数机构认为美国政府“关门”带给金融市场的实质影响有限。

  九州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从历史上看,美国政府“关门”的长期影响很小,更多的是一次性小幅度冲击:一方面会损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信心,进而不利于整体经济;另一方面,会加大美国的债务风险和政治风险,从而增加市场的风险规避情绪,使得美债利率小幅上行、美国股市下跌(历史均值约为0.2%)、黄金上涨(历史均值约为0.7%)。

  美元指数跌破此前低点,人民币对美元升破重要支撑,结汇需求涌现,强化人民币短线升值预期,为人民币做多打开了空间。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57个基点,报6.4112,调升至2015年12月8日以来最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报6.4036,续创2015年12月4日以来新高,较上一交易日上涨4点。

  本轮人民币的大幅升值走势基本与美元指数走弱同步,当前逆周期因子暂停,当市场出现持续非理性顺周期性偏离时,报价行还可以再自行恢复系数。短期而言美元兑人民币将继续追随美元指数波动。市场人士称,考虑市场对美元指数的预期仍偏谨慎,美元指数弱势难改,人民币汇率料易升难贬。

  招商证券研究报告称,展望2018年,人民币汇率机制总体稳定,依然是当前大框架下运行,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未来的方向是淡化一篮子货币的影响,最终向反映外汇市场供求变化的人民币汇率清洁浮动的方向演进。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编辑:钱蕊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