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三元联合复星收购法国食品品牌St Hubert完成交割

2018-01-22 19:34:46 21经济网

  三元联合复星收购法国食品品牌St Hubert完成交割

  1月16日晚间,三元股份发布公告宣布,联合复星旗下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复星健康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对法国百年植物食品品牌St Hubert的收购已于1月15日完成交割,作价6.25亿欧元(约合49.67亿人民币)

  法国St-Hubert公司成立于1904年,目前年销售量超过3.5万吨,产品包括植物型涂抹酱系列、植物酸奶、植物饮料、甜品等。

  该收购于2017年7月28日正式对外披露,“从开始发现项目到现在交割完成已经将近两年时间了,在2016年的时候就跟公司、管理层有了接触。”三元股份副董事长和复星健控总裁张学庆在1月17日晚间召开的电话会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有关收购资金安排,据三元此前披露的信息显示,三元在上述交易中出资 49%,即约 3.06 亿欧元(不包括交易成本),资金来源为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 股)股票募集和部分募集资金利息及购买银行产品收益。

  复星方面为自有资金,“此次St Hubert收购利用了欧洲的并购融资市场,由摩根大通、法兴银行和意大利UniCredit银行作为牵头行,在公开市场上发行了7年期无追索融资贷款,获得了欧洲市场投资人2.7倍的超额认购,并最终获得2.6亿欧元融资以及优惠的贷款条件。”复星集团联席总裁陈启宇在前述提及的电话会上表示。

  有关投资逻辑,陈启宇表示,St Hubert项目是推动复星大健康板块发展的项目,或将转变国内消费者的食品消费习惯。“复星早期的健康板块主要以复星医药为主,近年来,集团有意延展大健康产业链,积极布局医疗保险、健康管理、健康食品、母婴等产业。而三元股份则是复星在大健康产业的重要布局之一。三元股份与复星一样,均认为未来消费者会向更健康的生活方式转变,相应的食品结构也将转型。基于对健康生活的品质要求,中国消费者的一部分消费会慢慢转换到植物类蛋白的产品线上,而复星和三元股份将共同推动此类健康食品的发展。”

  有关后期产品何时引入中国等投后计划,三元股份总经理陈历俊在电话会上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提问称,“具体的过程和时间现在正在走程序,争取越快进入到中国市场。落地中国是必然的事情,St Hubert在巩固原有市场以外,扩大国际市场,同时扎根中国市场,扎根中国市场要求有强大的研发能力、品牌、产品制造等是必须具备的。”

  张学庆表示,“今年上半年会抓紧时间落实整体战略规划的工作,首先要发挥St Hubert公司本身的作用,我们还要支持St Hubert管理层到中国发展业务,三元和复星会帮助企业在中国建立专业的团队。同时也会借助三元的优势(生产优势、渠道优势、经销商优势),结合中国市场来做。复星会帮助St Hubert一起建设团队,在互联网营销各方面能够跟三元一起帮助St Hubert公司。”

  “植物性蛋白主要是豆基的,未来中国市场动物蛋白供给可能不够,需要植物性蛋白来补充;另外中国乳业公司呈现出国际化、高端化的发展趋势,一般的布局路径就是品牌和产品先进入中国市场,然后是拓展海外市场。欧洲有很多优秀的、历史悠久的乳业标的,不仅可以拓展原料的控制范围、提升技术,还可以拓展新兴市场。”乳业分析师宋亮1月17日通过电话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有关复星集团的投资和收购战略,陈启宇表示,目前该集团主要聚焦“健康、快乐、富足”方面的行业做深做透,“我们的投资和并购越来越强调更加聚焦产业深入运营的东西,未来投资还会有,但核心会聚焦在产业深度运营的并购整合上。第二投资会围绕着“C2M”的大战略,要消费者客户的数据,要服务客户的“M”端,以及两者之间连接的智能科技的技术开展。这是复星2017年的战略,在当前我们会不断地坚持,走产业深度、平台打造、智能科技。”

(编辑:钱蕊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