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高铁“脑科专家”:守护动车组“中枢神经”近10年零失误

2019-01-22 09:11:10 中国新闻网

  【解说】1月21日,春运首日,一夜未眠的王晓霞一大早又匆匆赶到太原市铁路局动车组检修库。每天晚上夜行万步,来回穿梭在长长的检修库,为一列列动车检修ATP设备,保障动车组安全运行。

  ATP设备是列车超速防护系统,控制着动车组运行方向、间隔和速度,相当于高铁的“大脑”。作为与动车共同成长起来的中国第一代动车检修人,1980年出生的王晓霞强项就是分析动车ATP数据,被形象地称为高铁“脑科专家”。

  【同期】太原动车车载设备车间党支部书记 王晓霞:我们运行动车组在线上它是高速嘛,运行速度快的话,一旦超速的话这套系统就会把它控停,停止下来,一旦遇到异常,包括我们设备质量有问题的话也会让它停下来,它是确保设备质量稳定的一套系统。

  【解说】2009年王晓霞来到太原铁路局太原电务段,就开始研究ATP设备。 从零基础到熟练掌握英语、法语、日语、意大利语4种语言版本、20种ATP维护软件,1000多个数据分析项点的诊断专家,其背后付出的辛苦不言而喻。

  【同期】太原动车车载设备车间党支部书记 王晓霞:因为从2009年开始运行动车组以来,逐步接回来不同的车型,总共有20种分析软件,我们作为维护人员必须掌握这个软件才能分析车在运行中是否有问题,有没有隐患。

  【解说】进入检修库,王晓霞和其他工作人员来回穿梭,要爬梯进入动车内检查ATP速度传感器是否正常,还要钻到车底查看底部设备情况。

  【同期】太原动车车载设备车间党支部书记 王晓霞:我们一晚上动车组的检修任务可以说是一打接着一打,每个车都要签一个点,销一个点,所以这样下来,我们跑腿的特别多,趟数确实是挺多的,一到了晚上,十点到凌晨两点更是高峰期, 车不断进来出去,那个时候大家尤其是神经紧崩的时候。我们现在41个人去检修56组动车组,工作量很大。

  【解说】近10年时间,王晓霞远程指导处理动车运行中的突发问题300多件,创下处置零失误的纪录。

  【同期】太原动车车载设备车间党支部书记 王晓霞:我们的ATP设备都是电子产品,为了确保设备质量,定期检查设备质量是完好的,我们就要进行仿真系统的研究、研制,确保我们定期能有设备在上面检测,检测以后正常了以后我们才能上车。

  【解说】对此,山西省总工会还对王晓霞团队的创新成立了“王晓霞创新工作室”,由该工作室研发的成果——动车组ATP设备室内仿真试验系统,在半年时间内,经过上千次的系统调试,上万组的数据分析,成为国内该领域的首创。由王晓霞带领团队先后完成9项技术创新,每年可节省成本达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

  【同期】太原动车车载设备车间党支部书记 王晓霞:

  这样一个检测仿真系统的研制出来以后大家可以进行练手、练兵,进行学习、数据下载、参数修改、检测,都可以通过测试台提前进行学习和掌握,我们在真正上车检测的话就不会有什么失误,减少失误。

  记者 屈丽霞 山西太原报道

(编辑:姜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