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研发能力欠缺,华泰向新能源转型只是在玩概念?

2019-01-22 11:06: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2日电 (吴起龙)日前,有多名自称华泰汽车员工的网友向媒体发出求助信称,已被拖欠4个月薪资,且集团未给予解释。对此,中新经纬客户端致电向北京华泰汽车总机求证,对方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欠薪的事情。

  据悉,华泰汽车是一家成立于2000年的传统自主品牌车企,通过购买德国、意大利的发动机知识产权,并进行自我吸收,形成了一套独有的造车技术。同时,华泰还拥有天津、山东荣成等汽车生产基地。不过近两年,华泰汽车不仅主业发展迟缓,转型新能源也不被看好,在业内人士看来,华泰已逐渐被市场边缘化了。

  被曝拖欠员工工资

  华泰汽车员工求助信 来源:微博截图

  近日,一封员工求助信将沉寂的华泰汽车推上了舆论焦点。一名自称2015年入职的员工发求助信称,自2018年2月以来,华泰一直未按《劳动合同》约定的发薪日正常发薪,目前已拖欠多名员工共计4个月的薪资。

  无独有偶,另一名自称华泰汽车集团精益制造中心副总监的张姓男子在北京地方领导留言板上留言称,截至2019年1月13日,集团已拖欠了他4个月的工资,本该年终发放的工资也没有核算。同时,公积金和社保也未按实际工资缴纳,而是按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缴的。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证实了华泰汽车欠薪的事实,“现在华泰正在追查透露消息的员工。”上述人士补充说。

  就上述情况,中新经纬客户端致电北京华泰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其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所谓的欠薪事件,同时还称“目前大厦里有600多人在正常办公”。

  传统汽车业务发展迟缓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实际销量与目标相去甚远的华泰汽车已经被市场边缘化。2012年,华泰年度销量为3.4万辆,目标6万辆;2013年,华泰年度销量降至2.88万辆,目标10万辆;2014年,华泰年度销量提升至5.41万辆,目标16万辆。尽管2014年销量有所提升,但品牌排名仍居于后十位。

  到2015年,华泰年度销量达7.12万辆,目标10万辆;2016年,华泰销量直线下滑到4.34万辆,目标10万辆;2017年,华泰销量暴涨至13.26万辆,增幅达81.61%,终于突破了10万辆大关。而据最新销量数据,2018年,华泰累计销量为11.99万辆,同比下滑8.92%,全年完成了20万辆销量目标的59.9%,其中,华泰燃油汽车2018年累计销售8.69万辆,同比下滑27.89%;新能源汽车全年累计销售3.3万辆,同比增长197.56%。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上半年华泰汽车总销量为2.89万辆,仅实现年目标的14.45%;而到了下半年,华泰汽车共售出9.1万辆,比上半年销量高出3倍有余。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该结果极可能是车企不断向经销商压库存所致,也可能是销量数据造假。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早在2011年4月,华泰汽车曾因严重的销量数据造假被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剔除数据。据悉,当月实际销量为4.5万辆,而上报协会的数据却是18.3万辆。

  而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销量下滑严重,华泰汽车2018年甚至撤销了销售公司,由于拖欠工资长达4个月,目前各项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而此次除被曝欠薪外,另有网友通过微博透露,华泰汽车还拖欠着供应商的开发费、货款和模具费。

  微博截图

  向新能源转型被质疑

  华泰汽车作为老牌自主车企,其实也在不断布局转型。2018年9月28日,华泰汽车与曙光股份举行股权交割仪式。交割完成后,华泰合计拥有曙光股份表决权为21.27%,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同时华泰汽车还拥有了新能源乘用车与新能源商用车的生产资质。

  对于其转型发展新能源的做法,业内并不看好。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指出,除了一些汽车零部件业务,华泰汽车目前在乘用车领域的路越走越窄,基本已经丧失了进一步发展的能力。“就燃油整车来说,华泰基本上已宣告失败,在目前的形势下,今年将很难维持。”

  钟师直言,华泰向新能源转型更像是在玩概念,想通过此举找到突围之路很难。“研发需要很大的资金投入和技术支持,华泰目前已不具备这种能力。”

  按照华泰汽车的规划,成功入主曙光股份后将从产品、渠道、生产资质等多方面与曙光股份进行互补,实现1+1>2的战略目标。但事情却并未按规划的方向发展,股权交割仪式后的10月8日,华泰汽车便将股权悉数质押给了锦州银行;到11月30日,华泰汽车持有的曙光股份近1.34亿股无限售流通股因买卖合同纠纷案被司法冻结。

  2019年1月10日,华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又因董事、高管未经任职资格核准实际履职,库存融资贷款“三查”不尽职违规被天津银保监局对金融机构处以100万元罚款。(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